在采访林怀民之前,“儒雅”、“随和”、“健谈”是人们用在他身上最多的形容词。一位采访过他的记者告诉我说:“你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即使如此,他的威严还是能够在不经意间感受得到。他谈及舞蹈时的严肃,眼睛微挑着说话的那种神情,虽然他语气平缓,面带笑容,但他的威严含而不露。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对于舞者,舞蹈或许是唯一的真实。因此,他对舞蹈要求完美,一出《行草》演了八年,也是改了千遍万遍。他对演出的要求是每一场都是新的。他对完美的追求也体现在他的身上,他的面容干净精致,透明镜框的眼镜擦得一丝不苟,一袭黑衣干脆利落。

  在艺术上不断寻求创新的他,在生活上也喜欢新鲜不一样的东西。而当我们拿出搜狐的吉祥物“小狐狸”送给他时,他又开心的像个孩子。

  采访结束时,他热情地与我们握手道别,我们能感受到他的真诚。看着他在助手的陪同下离开的背影,如他来时一样,步履轻盈,仿如一曲翩翩的舞蹈。令我不禁想起南北朝时萧衍的那一首诗:“腕弱复低举,身轻由回纵。可谓写自欢,方与心期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