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者:林怀民最亲的孩子


    云门的舞者看起来不同于一般的舞者,而更像是修行之人,他们总是一袭黑衣,安静至极,在演出途中的飞机场候机厅、旅馆、化妆间打坐或写书法。他们,是林怀民最亲的孩子。孩子们绝大部分是舞蹈科系毕业,在学校里都是最杰出的。在林怀民眼里,他们有追求完美的精神,让他感到骄傲和幸运。“如果有演出任务,他们绝对不会放松。”林怀民讲到前几天在苏州,他提议大家去周庄玩一玩,但他们立刻回答说不去,因为晚上还有演出。“他们就是这样,工作的时候会绝对的严肃。不过等到最后演出结束,他们会很疯地玩。”说起这些,林怀民满脸笑容。

    与外人想象中的严格管理相反,离开了排练室和教室,林怀民就不大管这些“孩子”。因为他们也不需要他管。“我们这个团非常的规范,比如说我们要到欧洲去旅行演出三个月,我们会有一个行程表,这个行程表我们可以三个月都不改,一方面是制作的好,另一方面是我们的舞者非常好,像我们的bus十点半要走,常常是在10点20就开了,全部人都到了,他们对工作看的非常重。

    对于舞者的训练,林怀民的方法看起来很另类。云门的训练里包括静坐、太极、导引、拳术,每个礼拜还有书法课,而舞蹈课教的却是最基本的。“舞者进入云门之后,还要经过两年的重新学习,才能够更好地掌握云门的整体风格和动作的方法。”林怀民说。

    林怀民介绍说,云门的舞,云门的所有动作,都是从呼吸出发,所以舞者的呼吸会带动观众的呼吸,看云门舞蹈的时候不只是眼睛舒服,而是你生理上的本能的感应到舞台上的舞者。“秘密就在于呼吸,包括编舞,也都是从呼吸里来的。我们不允许一个动作是没有呼吸的,所以在全世界演出的时候,观众的反应都是一样的,所有的观众都非常的安静,非常的专注。” 2009年11月27日至29日,林怀民带着他的孩子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他的经典舞剧《行草》,虽然植基传统,但这个作品却呈现了全新而令人震惊的现代感。透过动作变化的诗意诠释,十九位优秀舞者召唤出中国文字的精灵,让人联想起许多不同的书法名家优雅如画的笔法风格。《行草》融合多种规范,却是严丝密合,天衣无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