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我的父亲母亲》
导演:张艺谋
时间:1999年
主演:章子怡/孙红雷
片长:89分钟
国家:中国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精彩剧照
剧情解读

  招娣是远近闻名的美人,暗恋上一个淳朴的青年教师,通过送饭、打水等方式巧妙的向他传达着爱情。他们很浪漫又很传统地相爱了。青年老师被打成右派,招娣特意为他做的晚饭蒸饺子没吃上,就被带走了。她怀揣蒸饺沿路追赶,人摔倒了,蒸饺烂了、青花碗也碎了。他再回来后,四十年没有离开她,相儒以沫,心心相印。在丈夫的葬礼后,年迈的招娣又听到教室里传来当年恋爱时听到的教书声……


剧情解读

关于导演
导演解读

  张艺谋1951年出生,陕西西安人。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市棉八厂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张艺谋是中国影坛最重要的第五代导演,亦是优秀的演员和摄影师。1999年,张艺谋拍摄了这部被视为既有自传性质又有对父母辈爱情回忆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优美的摄影和感人的爱情,让影片又获得诸多电影节的奖项。《我的父亲母亲》获得第50届柏林影展银熊奖。


关于演员
明星解读

  章子怡1979年出生于北京,曾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民间舞专业,200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她在第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中的清纯演出,之后演出了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令章子怡蜚声国际,亦为她开拓了好莱坞的市场。首部进军好莱坞的电影《尖峰时刻Ⅱ》与成龙合作,并创出不错的票房纪录。随后她参演了香港的《蜀山传》及韩国的电影《武士》。主要电影作品:《英雄》、《尖峰时刻Ⅱ》、《我的父亲母亲》、《武士》、《卧虎藏龙》、《茉莉花开》、《十面埋伏》、《2046》等。

孙红雷1970年出生于哈尔滨,1997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988年凭话剧《三毛钱歌剧》获得了第1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孙红雷随后开始涉足影视剧,从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到赵宝刚的《像雾像雨又像风》,《永不瞑目》、《征服》、《浮华背后》等热门电视剧都有广泛涉足。主要影视戏剧作品有:《我的父亲母亲》、《河流时光》、《永不瞑目》、《像雾像雨又像风》、《想变成人的猫》等。




"纯真年代"的爱情
点评

  张艺谋说:"《我的父亲母亲》是一部讲述爱情、家庭、亲情的电影。一个纯朴的姑娘爱上了一个年轻的男人,一爱就是一辈子。他们的爱情很真诚……这是我第一次用诗意、浪漫、抒情和单纯去表现一个时代中的爱情故事……而这部电影是舍浓郁而求单纯。"但一些影评人评价,这部影片是一个中年男人对那种浪漫、那种美好纯情的向往,带着一种失落童贞的矫情。

影片拍摄的景色优美、色彩鲜艳。现实用黑白表现,回忆用彩色表现,现在时的冰冷现实与过去时的美好回忆形成强烈反差,而女主人公执着的爱情在美丽的树林和弯曲的山路上跌倒,在几乎是痛苦的绝望中,等到了爱情。故事放在一个与世界几乎隔离的空间,自然环境的优美,为影片的爱情增添了色彩。无论从场景、故事还是表演甚至配乐,张艺谋作为导演,技术上也更为成熟。



推荐

推荐度:★★★

影片中历史和现实的故事都围绕着"读书、识字"这样的情节展开,这又是张艺谋一贯的处理手法。文明与蒙昧的交织纠缠。只是这部影片淡化了蒙昧的野蛮和暴烈,单纯的表现了一位乡村姑娘对未知文明的向往和神秘,从而成为爱情的催化剂。同《秋菊打官司》一样,女性的执着又一次取得胜利,乡村姑娘守到了她的爱情。这种美好只是通过年迈的母亲讲诉出来的,而此时父亲已经过世。在美妙的记忆里,还是可以感到几丝寒意,外面的世界是个未知的恐怖世界,随时可以剥夺去乡村少女的爱情。但这点被处理的极其淡化和隐蔽。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