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情 | 导演 | 明星 | 解读 | 推荐 | 影片相关 |

中文片名:《活着》(To Live)
导演:张艺谋
时间:1994年
主演:巩俐/葛优
片长:131分钟
国家:中国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璀璨明星
剧情解读

  大少爷徐福贵嗜赌成性,妻子家珍屡劝无效,带着女儿凤霞回娘家。当夜福贵输光全部家产,父亲给他气死。一年后,家珍带着女儿及手抱的男婴有庆回家,福贵痛改前非,走埠演皮影戏维生。适逢国共内战,福贵先被国民党拉俘当兵,后被俘掳。好不容易获释回乡,庆幸一家团圆。后来,福贵因家产输光未被划入地主成分,但生活让他失去了儿女等亲人,最后剩下的惟有活着……

剧情解读

关于导演
导演解读

  张艺谋1951年出生,陕西西安人。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市棉八厂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张艺谋是中国影坛最重要的第五代导演,亦是优秀的演员和摄影师。《活着》改编自作家余华的小说《活着》,原小说更加沉痛,电影里消减了很多。影片《活着》曾获法国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等。这部影片也是张艺谋至今未获通过的中国禁片。


关于演员
明星解读

   葛优1957年出生于北京,籍贯河北饶阳县。获奖作品:《编辑部的故事》(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过年》(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大撒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等。主要电影作品有:《活着》、《顽主》、《大撒把》、《霸王别姬》、《不见不散》、《甲方乙方》、《没完没了》、《大腕》、《手机》等。葛优凭《活着》一片获得法国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也是中国著名的喜剧演员。

巩俐1965年出生于沈阳,山东济南人。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留校任话剧研究所演员。大学二年级时,她被首次执导的张艺谋选中,在影片《红高粱》中扮演女主角九儿。随着《红高粱》的声誉日隆,巩俐也在海内外声誉大震。巩俐的表演迈向高峰的是1992年张艺谋执导的《秋菊打官司》,秋菊不仅使巩俐荣膺"金鸡"、"百花"双料影后,而且在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奖。与张艺谋合作的影片还有《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与其他导演合作的影片有《霸王别姬》、《画魂》、《风月》、《古今大战秦俑情》、《天龙八部》、《唐伯虎点秋香》、《西楚霸王》等。




  

  




生命之痛
评论

  《活着》是中国式的黑色幽默片,主人公福贵的遭遇异常凄惨。影片透过一个人的一生遭遇,涵盖着人在历史中的命运无法掌控的生命之痛,衍生出了对死亡的苦笑。在福贵的一生当中,最初的纸醉金迷,到五颗枪子的恐惧,到儿子夭亡时的悲愤控诉,到女儿意外去世时的无奈接受,影片结尾时吃饭时的辛酸苦乐,个人命运随波逐流,被历史牵引。《活着》是跨越年代的较长的一部影片,历史浓缩为个人的命运。命如蝼蚁般的个人命运,只能产生枉自兴叹的生命之痛。


推荐
推荐解读

推荐度:★★★☆

  《活着》具有一定的史诗性,这种史诗性被包装在个人和家庭的命运之下,同时隐隐露出一股的悲悯情怀和伤感的黑色幽默。影片的个人生存状态和苦难,在经过精简的历史背景里,体现出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和时代的荒谬感。影片的结尾虽然很温和,但颇引人深思。福贵的一生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片中对大跃进、文革等时期也进行了温和的讽刺。影片中的绝望、无助、无力在黑色幽默里得到转变,变为中国人在艰难生存状态下的忍受。活着就是忍受。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