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菊豆》

导演:张艺谋
主演:巩俐、李宝田
影片分类: 伦理片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精彩剧照
更多彩照
剧情解读

  本世纪中叶江南一个农村,染坊老板杨金山为了传宗接代,续弦娶了年轻姑娘菊豆为妻,杨金山上了年纪又身患暗疾,没有生育能力,日子一长,菊豆偷偷与他的养子杨天青产生了爱情并生下一子天白。四岁时,天白无意将瘫了下肢的杨金山撞入染地淹死。由于吃人的礼教,菊豆与杨天青依然过着表面婶侄关系的生活。渐已成人的天白怒杀与母"通奸"的生父杨天青。菊豆万念俱灰,纵火烧掉杨家世代相传的祖业"杨家染坊"。



张艺谋电影
导演解读

  1989年日本电影走近了张艺谋,也可能是张艺谋的电影艺术美感吸引了日本电影。不管怎么去说,总之,张艺谋和日本人合作了一把。张艺谋作为比较成熟的中国导演之一,他的电影基本成为了普通大众闲谈的一种谈资,每部电影总能引起中国人的一些不经意地关注。在笔者看来,开始触动人们心灵的不是那部封官加爵捧走一座座奖杯的《红高梁》,因为它来的有些突然,很多中国人还没有准备好。而相对细腻化情节又略感简单直接地《菊豆》更加唯美、自然一些,不觉之间动了不少人的心。虽然那时的中国人对于过于激情的"禁片"有些神秘感,但是这更能吸引他们的胃口。


关于影片
明星解读

   影片不是很复杂,但很美,很有味道。南方小镇,封闭的镇民生活在那世世代代的祖训家规之中,平静死板地度过自己地每一天,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精彩、爱情、浪漫。有一个信念: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作为一个守财奴般地染坊主杨金山,花甲已近,如此大的家业无人担起。除了每天夜里在妻子身上发泄自己的无能之外,他只能在祖宗牌位前祈求自己能延续香火。女人在他的面前如同牲口一般被任意屠戳,直到惨死。菊豆的生命每天在这种无间地狱中煎熬。另一个男人,瘦小,懦弱,朴实,没有理想。作为杨金山的侄子杨天青,对菊豆充满了幻想,那是一个纯粹男人式的幻想,而在祖训礼教的禁锢下也只能投去一些怜爱的目光。某一天,染坊的水车见证了二人的一次激烈的释放,一次没有拘束的自由解脱,这也开始了二人的偷情生涯。但这一切随着杨金山的残废和杨天白的诞生变得似乎开始光明了……,影片的结尾仿佛又回到了开始,牢笼困住了天青、菊豆、天白,把她们那又带回那个世界的"秩序"中重新审判了一次,而天青最终被"秩序"化的天白杀死,告知给观众一个最直白的信息:"秩序"还将继续传递下去,一代一代,没有终止。


表现手法
明星解读

  女性,可能给观众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巩俐了,她在张艺谋电影中有一种不可替代的主宰地位。事实上张艺谋很会从女性身上找到那么一丝缝隙,从中拉近对整个社会的把握,不过《菊豆》只是一个开始,作为后来者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也都在张艺谋的镜头下展现出了边缘女性的与众不同,让你不得不佩服老谋子从点到面的艺术功力。而秋菊更好像成熟了的菊豆,她的抗争比起菊豆多了几分无奈,但这种无奈并不是对于"秩序"的,所以,秋菊的官司打赢了,而菊豆却化成了"秩序"的烈火,大火烧尽了这空洞的牢笼。不同的结局,相似的境遇,融合了中日电影的美学,这才是真正的艺术电影。不可否认的相似还有很多,在拍摄《菊豆》时,选择了一个真实的牢笼--徽州南屏的秩序堂,在影片中的直观反映就是那座只允许男人进出的杨家祠堂。历史上的徽商名噪一时,他们经商之处遍及全国,而在背后的是那一个个等守空房的徽州女人,和她们死后的一座座贞洁牌坊。就如张艺谋所安排的一样,"秩序"被直接地塑造出来,摆在了人们的面前。就在杨金山愤怒至极时,第一个诉苦地对象竟然是那些列祖列宗地木头牌位,试图要用这个他永远信封地"秩序"使自己脱离苦海,并惩罚菊豆和天青对"秩序"地背叛。张艺谋很善于通过某一个实实在在地东西表现一种存在于人心之中地象征。《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地灯笼和现实中的秩序堂同样是那个时代的象征,它们就是牢笼。张艺谋追求的牢笼不是硬生生端上来给你知道的,而是要把它置身时代之中、生活之中给观众慢慢品味的。


收获

收获:★★★★★

对于张艺谋来说,《菊豆》的丰收比起《红高梁》丝毫不逊色多少,奥斯卡的入围把《菊豆》和张艺谋又一次抬上了世界电影的顶层,更有嘎纳电影节的风光,摘得了路易斯·布鲁埃尔特别奖。但且看现在得张艺谋电影了没有了牢笼、时代、挣扎,有的只是《英雄》和《十面埋伏》中的拼杀和红颜情仇。还有张艺谋的新版女星--章子怡,看起来就像标准的纯商业明星,被广告和金钱包裹得严严实实。而我们从周渔的出现中也可以知道,巩俐真的老了。最现实的就是张艺谋需要一个新的女星来实现自己的电影梦,去敲开票房的大门,还不知道他能和章子怡走向哪里。记得金庸《笑傲江湖》中有一首小诗,把他当作结尾看起来很合适,而让我感到更多的是苍白。

诗曰:

荤血屏杀惟对酒,歌钟放散只留琴。
更无俗物挡人眼,但有泉声洗我心。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