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红高粱》( Red Sorghum )
导演:张艺谋
时间:1987年
主演:姜文/巩俐
片长:100分钟
国家:中国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璀璨明星
更多彩照
剧情解读

  在出嫁的路上,新娘被赶跑劫匪的轿夫余占熬所吸引。三天后新娘回门,与余占熬在红高粱地里激情相爱。新婚丈夫被人杀死,新娘勇敢的主持了酿酒厂,再赶走其他土匪之后,余占熬在酒缸里撒了一泡尿,竟成了喷香的好酒。9年后,日军强迫村人砍倒高粱修建公路,并将罗汉大爷剥皮示众。余占熬带领乡人报复日军,乡人们全死了。痴呆的余占熬,站在女店主的尸体旁,放声高歌……


剧情解读

关于导演
导演解读

  张艺谋1951年出生,陕西西安人。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市棉八厂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1984年担任"第五代"电影人的第一部作品《一个和八个》的摄影师,张艺谋开始受到电影界的注意。同年张艺谋独立担任影片《黄土地》的摄影,获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1986年张艺谋又担任陈凯歌影片《大阅兵》的摄影。1987年张艺谋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出演影片《老井》,连获日本第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87年,张艺谋导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影片《红高粱》,影片获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而张艺谋也一跃成为国际导演,开启了他日后的众多国际奖项的大门。


关于演员
明星解读

  巩俐1965年出生于沈阳,山东济南人,198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留校任话剧研究所演员。主演影片《代号美洲豹》,获第1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主演与香港合拍《古今大战秦俑情》、与日本合拍《菊豆》等。《秋菊打官司》获第4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沃尔皮杯奖。1993年获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摄影机奖(女明星荣誉奖)。演出的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画魂》、《霸王别姬》、《活着》、《摇阿摇,摇到外婆桥》等。

姜文(原名姜小军)1963年出生于唐山。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同年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主演了《家庭大事》《高加索灰阑记》等剧目。1996年调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主演的电影有《末代皇后》、《芙蓉镇》、《花轿泪》、《红高粱》、《春桃》、《有话好好说》、《宋家皇朝》、《本命年》、《秦颂》、《寻枪》、《绿茶》、《天地英雄》等。1993年,首次自编自导了根据王朔小说改编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颇受好评,并入选威尼斯电影节。1998年,改编并导演新电影《鬼子来了》,影片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




国际化开端之作
点评

  影片《红高粱》根据莫言的小说《红高粱》改编,充满生命力的跃动和浓烈的色彩、豪放的风格,以象征主义手法表现了西北高原的原始寓言,对中国文化一种创新的解释,打动了当年的西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们,影片获得当年的最佳影片金熊奖。影片中的"颠轿"、"野合"、"撒尿"、"剥皮"、"日食"等颇具原始状态的情节,强烈震撼了当时的中国电影界,并引起随后拍摄民俗电影的热潮。影片融叙事与抒情、写实与写意于一炉,发挥了电影语言的独特魅力,鲜活的呈现出来一种张扬生命的力量。


推荐

推荐度:★★★☆

影片对民俗文化的阐述带有很强的虚构性,而突出的是影片那种生命力张扬的情欲和野性。在被压抑了很久的中国电影,张艺谋一下把它发泄出来。作为摄影出身的导演,色彩和造型一直是张艺谋所关注的。这部影片通过满眼的红高粱,以及人物对生命赤裸裸的欲求,把艺术和生命猛然间爆发出来。巩俐在影片《红高粱》中扮演女主角九儿,她的表演虽略嫌稚嫩,但显示出良好的潜质,而随着《红高粱》的声誉日隆,巩俐也在海内外声誉大震,并且成为知名的国际影星。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