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圆满闭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7月17日,历时九天的第六届国际作曲大师班在中央音乐学院圆满落幕。

  作为本届大师班的重头戏,学员作品音乐会于当日十六时正式开始,由多伦多新乐团和北京现代室内乐团的音乐家们共同演奏,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罗伯特•艾特肯教授指挥,每首参演乐曲都经过教授、学员的反复推敲打磨。唐雨辰的《石 树 鸟》以周春芽的油画作品《石头系列》中所绘的山石、树木、飞鸟为灵感,画风厚重却不失通透,情感浓郁。以复调思维在不同音域、混合音色来表现油画色彩和光泽的变化。韩宜芳的《戏傩》用现代人的的视觉去看待严肃狰狞的傩文化,让傩文化在今天褪去祭礼感,傩面具下的现代人,将傩文化融入到生活中,更具嬉戏感,成为一种文化象征。庞悦的《渔家傲·秋思》在音色的选择打破中西方乐器音色的界限,大量使用各种非常规演奏法将噪音与乐音融合一体,并用西方乐器来模仿中国传统乐器的音色,以此来表现宋词中所描绘的场景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内涵。张静怡的《行者》以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笙四件乐器,与长笛、单簧管、琵琶和古筝产生偶然的碰撞,将苦行僧的超脱和空灵慢慢铺展。曹胜楠的《九尾》用梆笛、琵琶、单簧管、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七件乐器讲述了一个《山海经》中被世人妖化的九尾狐与看似大义凛然的道长,亦真亦假,亦正亦邪。竺天威的《素》是作曲家观赏完拙政园之后,对其所蕴含的“思退”的人生哲学的领悟,适用于当今社会,以退为进,以不变应万变的处世哲学,也是在物欲飞涨的社会情势下,恪守本心的不二法门。赵野的《凝望天空于八月三日傍晚》是作曲家于北京2015年8月3日傍晚,凝望天空后用音乐作了感性的有限记录。音乐中,以近乎稳定不变的视线,映出逐渐变化着的视觉体验。郭继方的《风与云的对话》通过将动静两者的形态进行交织与结合形成了一幅有生命力的画面。在乐器性能、音域及织体上的使用多与形象相联系。音乐会结束后,由四位教授与指挥共同评选出了三首优秀作品奖,分别为庞悦的《渔家傲•秋思》、张静怡的《行者》和郭继方的《风与云的对话》,一首最佳作品奖为赵野的《凝望天空于八月三日傍晚》。

  本次大师班名家云集,邀请到了澳大利亚著名作曲家、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作曲系林瑞玲教授(Prof.Liza LIM);日本著名作曲家、东京艺术大学作曲系主任安良岡章夫教授(Prof.Akio YASURAOKA);华裔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温德青教授;华裔作曲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梁雷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周青青教授;中国歌剧舞剧院徐瑛编剧;唢呐演奏家牛建党先生;加拿大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多伦多新乐团指挥罗伯特•艾特肯教授(Prof. Robert AITKEN)八位业界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活动期间举办的多场音乐会精彩纷呈。多伦多乐团专场音乐会中,菲利普•勒鲁科斯的作品《AAA》为长笛、单簧管、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钢琴和打击乐而作,乐曲开始的部分,取自拉莫的竖琴作品《La Poule》,并发展贯穿了整部作品。安东尼•坦的作品《乐句观察》涉及音乐中一些自相矛盾的场面,其试着写出动机、修辞和氛围并峙或同时出现的乐句。布莱恩•库伦的作品《呐喊、西西弗斯、鸟群》由三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呐喊”,木管富有色彩的渐强和乐队明亮的音色交叠;第二乐章“西西弗斯”,上升和下降的织体机械地连在一起;第三乐章“鸟群”,持续音织体伴随着像鸟扑动翅膀一样的管乐和弦乐颤音。基思•哈默尔的作品《梦想者》蕴含着世界和平,宽容平等的美好愿景。奥马尔•丹尼尔的作品《第二室内协奏曲》是基于协奏曲的概念,乐曲将巴罗克风格的织体和节奏运用其中。教授作品音乐会上,林瑞玲教授的作品《孕育》是对大提琴与单簧管声响方面的一次亲密研究。它在流动性和瘀滞之间探索了乐器之间的整合及对比,是音高和节奏和合性与差异性的产物。安良岡章夫教授的作品《转印技法》注重纵向的垂直音响多样性,音乐伴随着偶然和即兴向前的流动。姚晨副教授的作品《沧浪,沧浪…》以苏州沧浪亭为灵感,音乐曼妙悠扬,淋漓展现了“一棹沧浪水,一行行淡烟疏柳,平生秋思”。陈泳钢博士的作品《短句》试图表达出太极拳轻松自然、舒展简洁、动静随意、绵绵不断的特点。温德青教授的作品《八卦》以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理想为切入,将八卦所象征的“地、山、水、风、雷、火、泽、天” 在乐曲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梁雷教授的作品《听觉假设》体现出其对音乐中线条的精准研究。

  “收获颇多,惊喜不断”,是学员们对本次大师班的评价。本次活动讲座内容涵盖了当代歌剧分析;作曲系教学理念与作品剖析;从传统音乐到现代音乐,从声学分析到音乐创作;中国传统绘画与诗歌对作曲的启发;我国民间音乐基本理论的音乐现实;歌剧剧本创作等,内容丰富,涉猎广泛。此外,教授们对学员作品具体细致的指导使大家能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与会专家学者也对此次活动予以肯定。教授们表示,青年作曲家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令人欣喜,中西方音乐元素碰撞迸发出的火花令人振奋。这一活动对于拓宽视野,促进作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一定会为青年音乐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国际性作曲交流平台,本届大师班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58名学员及作曲爱好者参与其中,对加强东西方音乐交流,培养挖掘年轻作曲家、音乐家具有很强的推动意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25/n460880277.shtml report 2852 7月17日,历时九天的第六届国际作曲大师班在中央音乐学院圆满落幕。作为本届大师班的重头戏,学员作品音乐会于当日十六时正式开始,由多伦多新乐团和北京现代室内乐团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