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落幕 现场演奏与讲解相结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于佩琦 图片:李东声
  • 手机看新闻
 

 

 

 

 


  7月17日,是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最后一天,上午由多伦多新乐团艺术总监、世界著名的加拿大长笛演奏家、作曲家和指挥家罗伯特•艾特肯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音乐作为一门语言。艾特肯先生曾经在温哥华交响乐团和多伦多交响乐团担任首席长笛手,他于1970 年开始了一段卓越的国际独奏生涯,这段生涯一直延续至今。他录制了70多张颇具声望的唱片,很多著名作曲家都曾专门为他作曲。他在1971年与诺尔玛•比克罗夫特共同创立了多伦多新乐团,此后一直在指挥该乐团。

  此次他的讲座以演奏与讲解相结合的形式,主要的重点是要表达对音乐基本原则的认识和了解以求达到能与观众交流。现今对表演者的要求很高,他们面对着多方面不同形色的挑战,更不用说来自不同文化的音乐。艾特肯教授这一次讲座的目的是想用不同的音乐例子如:武满彻、尹•伊桑、卢西亚诺•贝里奥等乐曲来充份表达他们对不同风格的挑战。

  下午四点,A组学员作品音乐会正式开始,由多伦多新乐团和北京现代室内乐团的音乐家们共同演奏,罗伯特•艾特肯教授指挥。音乐会结束后,由四位教授与指挥共同评选出了三首优秀作品奖,分别为庞悦的《渔家傲•秋思》、张静怡的《行者》和郭继方的《风与云的对话》,一首最佳作品奖为赵野的《凝望天空于八月三日傍晚》。

  本次大师班共有58名学员,其中A组8人、B组17人、C组33人,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大师班有助于扩宽角度、打开思路,尤其是在排练过程中,对乐器的实际音响了解到了更多,对今后的创作都有启发性的帮助,机会难得、受益匪浅。教授们也都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梁雷老师说他特别高兴看到国内学生的作品,看到了学生们对新音乐的热情,非常纯真的追求音乐的态度是他特别喜欢的。安良岡教授说这个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尤其是他发现这次的编制要求必须要有中国民族乐器及西方乐器,这种结合对加拿大演奏员来说是非常新鲜的,对于他本人来说有时也会写作日本传统乐器与西方乐器的结合,但是也并没有接触过中国乐器与西方乐器的结合,所以对于他来说也是非常新鲜的。历时九天的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圆满落下帷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18/n459764236.shtml report 2903 7月17日,是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最后一天,上午由多伦多新乐团艺术总监、世界著名的加拿大长笛演奏家、作曲家和指挥家罗伯特•艾特肯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