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资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丝绸之路》:微雕的历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一丁
  • 手机看新闻

  一条黄沙漫天的路,穿越丘陵、戈壁、沙漠、高原……从长安延伸到了罗马,全长7000公里;一条黄沙漫天的路,历练汉朝、魏晋、隋唐……从汉朝延续到了今天,历时2000余年。

  是的,它,就是丝绸之路。

  关于丝绸之路的意义,想必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认知和理解,无庸赘述。但是当它被浓缩到一个舞台上,靠灯光、音乐、舞姿去表现的时候,似乎就焕发了新的生命。

  2016年4月22日,由国家一级编导杨威担纲执导,著名作曲家郭洪均担任艺术总监并作曲,陕西歌剧舞剧院主力团队倾力表演的舞剧《丝绸之路》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与观众见面。随着沉淀了岁月韵味的箫声,帷幕缓缓拉开,那一刻,所有在场的观众应该都会被惊到。

  漫天黄沙,真的是漫天黄沙!

  黄沙覆盖了整个舞台,在舞台灯光的作用下,这个只有几十平米的舞台突然变成了绵延千里的辽阔疆域。我看过很多部舞剧,但是舞美做到这种程度的,是第一部。

  风、沙、人、路、夕阳……在声光电的交汇中,随着凝重的交响乐声,一幅穿越千年时光的大漠画面突然就出现在观众面前。

  一部舞台剧的成功与否,舞美设计占据很大一部分因素。以黄紫、红蓝色调为基调,除了运用互补色达到视觉上的舒适之外,也利用色彩对人情感的影响营造了开阔的舞台空间。舞美班底太过强大,一开场就把观众拉入了剧情。除了成功雕琢出大漠落日场景的灯光,值得一说的还有结合地域特色的乐器。丝绸之路横跨亚欧大陆,途经多个国家,分布着几十个民族。每个国家和民族的传统乐器都不相同,由此营造的氛围也不相同。正是这些不同的音乐效果,才能让演员在同一个场景下诠释出不同的故事情节。

  就在这幅略显荒凉的背景画面和古老乐器演奏出的经典背景乐里,一位孤独的行者低着头,双手合十,顶着风,踩着黄沙向着无尽的远方行走。

  在不知道这个踽踽独行的主角该怎么称呼时,请允许我叫他行者。后来我看过很多部解读该剧的作品,有人说他是玄奘,也有人说他是张骞,甚至有人说他是马可•波罗。但我觉得他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同时,他又是任何一个人。

  他是谁不重要。

  我们只需要知道,他是2000余年历史长河中的一个不断行走的人。一直向西行走,像朝圣的信徒,像出使的大臣,像云游的高僧,像每一位曾在这条路上踩下脚印的人。在这位行者身上,有太多身份的重合。他是一种精神,一种坚定不移,为历史发展,为人类进步做出努力的精神。

  在丝绸之路上行走并非一路坦途。从长安到罗马,从汉朝到今天,行走在这条历史之路上的人,要经历战争、和平、繁荣、衰败,也要经历磨砺、痛苦、幸福、平淡。所以,剧中的人物角色有王公贵胄,有游侠武士,有风尘俗人,有市井小民。每一个时代,每一片疆域应该出现的角色都出现了。导演通过对不同人物角色的安排,拉开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认真看,剧中每一个人物角色都代表着一类人,也都划分着一个时代。这个舞台像是一个时空画卷,把2000多年的人和事,7000多公里的山川地貌平摊在同一个时间轴和坐标轴上。

  这就是舞台的魅力。

  我们无法让历史轮回,但可以通过艺术的剧目来重现一段历史。人生如戏,同时,戏剧也映射着人生。舞台上所展现的每一个细小元素,都是艺术创作者的凝心之作。

  一粒沙里看世界。

  无尽的黄沙,或许正是讲述历史故事的最好场景。有信念的人在黄沙中前进,有欲望的人在黄沙中淘金,有情怀的人在黄沙中寻找……太多的作品,都把在黄沙中前进看成是高尚的,把那些淘金的市民和喧嚣的俗人看成负面典型。其实,生活是不允许有偏见的,每一个角色出现在历史上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都是生活的组成部分。

  在本剧中,最成功的设计应该就是让形形色色的角色出现在这条“朝圣之路”上。不同身份,不同目标,不同追求,不同使命的人在一条路上相遇了,稍作停留又分开、消失。这就是真实的世界,也是真实的历史。无论是高尚的还是平凡的,尊贵的或是卑微的,看似各行其道,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交集。这与大多数文艺作品中非黑即白,界限清晰的脸谱化设计有很大差别。也正是这一别具匠心的微雕式设计,才能让跨越2000余年历史,横穿7000公里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真实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本剧的高明之处不只有“真实的浓缩”,还有“琐碎的对比”。行者作为主角,在全剧中的每一个动作,遇到的每一个人和内心的每一处情感冲突,都通过琐碎的对比概括了出来。这种对比,大体表现的是静与动的对比。行者是安静的,几乎少有动作,但他一直在朝着心中的目标行走,经受了红尘的诱惑,抛弃了市井的欲望,战胜了自然的艰险和环境的恶劣;市井之民是躁动的,几乎一刻不停,他们在争斗,在寻找,在争取,骨子里充满了不安分。一静一动,两条决定剧情走向的线交织在一起,把舞剧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时间一去不回,但历史是一个圆环。《丝绸之路》穿越这个圆环,运用声光电的元素,利用艺术手法把一段尘封的历史再次推到了我们面前。或许,它不是尘封的历史,而是一直在更新,一直在延续的故事。

  时间流逝,人会老去,路会消失,只有“丝绸之路”的艺术创作精神会让人记住,那些人、路、黄沙和时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6/n449764136.shtml report 2437 一条黄沙漫天的路,穿越丘陵、戈壁、沙漠、高原……从长安延伸到了罗马,全长7000公里;一条黄沙漫天的路,历练汉朝、魏晋、隋唐&hel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