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灯光设计师王琦揭秘《丝绸之路》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走进剧场,扑面而来将让你大吃一惊?谁把一片黄沙起伏的沙漠齐整整地搬到了舞台上?一片黄沙之上,舞剧怎么起舞?就在你满腹狐疑的时候,音乐被风声席卷而来,舞剧就这样闯入你的眼帘。这里,全然没有寻常的故事,只是各种角色迎着风在大漠之上的卓绝跋涉与冲撞交织,在丝绸般绚烂的意绪下演绎着精神的困顿与昂扬……

  舞剧《丝绸之路》的舞台制景效果独特。创作者用“变人不变景”的这种独特创意,让观众为之惊叹,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舞台,用模拟细沙堆积的苍茫大漠,还真让人如实的感受到了沙漠的浩瀚无边,宇宙苍穹无际。就这么个场地,他却展现出了几千年的“丝绸之路”沙景故事,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出奇的智慧者之作。

  从一般情况来想,近两个小时的舞剧,牵扯了几千年的故事,可能要换若干次场景,但舞剧《丝绸之路》的舞台背景创意确实独处一折,在一个沙化的场景里,用不同的人物和灯光作变化,形成“变而不变,不变而变”的奇特舞台效果,把观者始终放在茫茫沙漠之中,对沙漠的“憧憬、迷离、彷徨、遐想、恐惧”等气氛油然而生,这就像西方音乐中的变奏曲,音乐主题不变,而毎一次主题的性格在变,音乐效果在变,神奇无比。

  舞台灯光在金黄色的主导色彩铺垫下,闪烁着沙漠的多种风光,让人有亲临其境之感,也是本剧的主色调,它寓意深刻,表现出远古梦幻、苍芒万象的大漠风情,在此基础上,运用至少八次的全红光、全黄光、全白光、全灰光,每一次全光,就是一次集体舞的激烈场景,其中,两次全黑光,是让人产生阴冷恐惧之意,这些光的处理,是我看戏、看剧以来,灯光最有感觉的一次,他朴实无华,光为剧情的视觉震撼和需要出现变换,是朴实无华的艺术渲染,每一处光感都是一次色彩的享受和剧情的体味。

  王琦

  灯光设计

  中国内地致力于戏剧灯光设计的青年视觉艺术家,多部作品荣获文化部艺术节文华奖,精品工程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主要作品:话剧《活着》、《恋爱的犀牛》、《枫树林》、《宣和画院》、《寻找李大钊》、《陪我看电视》、《致青春》、《堂吉诃德》、《柔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我爱XXX》、《开膛手杰克》、《一个无政府主义的意外死亡》、《老宅》、《琥珀》、《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恶棍天使》、《臭虫》、《琥珀》、音乐剧《蝴蝶》、《初恋》,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梦想乐园》越调《老子》、豫剧《杨开慧》。当代艺术作品:《仪式》、《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城市生命馆”灯光总设计、“时间剧场展览”、 “现场长江张江进行式”作品“空的空间”、现场张江“诗意的停流”。

  专访《丝绸之路》灯光设计师王琦

  王琦:“《丝绸之路》这部戏的每分每秒都让人印象深刻,实在不胜枚举,因为整个创作团队对这部舞剧倾注了太多,难点全被攻克, 呈现出来的全是亮点。”

  ★ 编导杨威说,整部舞剧想要给人一种“海市蜃楼”的感觉,那应该是一种似有似无的虚幻。在灯光上是具体怎样来表现的呢?但这同时又是一部宏大主题的舞剧,有很多主题要表现,很多角色要强调,这中间有没有一定的矛盾,又是怎样解决的?

  王琦:先说“海市蜃楼” 是自然界中的一种光学现象。 亦真亦幻、有形无质,我想做到师法自然,这一点是在创作伊始的目标,第二个问题看似矛盾,但在解释过第一个问题后就不会有了。 "自然"这样一块无垠的天幕足以承载任何宏伟的画卷,同时他也不会遗漏任何一处细枝末节,历史、人类、国家、英雄、庶民,巨细无遗全部映照其上,我只是用个人的视觉语言,把所想表达的画面解构剥离出来,呈现在舞台上。

  ★在设计灯光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难点或者亮点,让您记忆深刻?

  王琦: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了很多次。这部戏的每分每秒都让人印象深刻,实在不胜枚举,因为整个创作团队对这部舞剧倾注了太多,难点全被攻克, 呈现出来的全是亮点。

  ★这部舞剧一大特色是,舞台上铺满了黄沙,这有没有对灯光造成一定的影响?

  王琦:是白沙,白色的使用的确给了我无数的遐想和创作素材,它就像绘画颜料中的矿物颗粒,它的可塑性和粗粝的质感让我在运用光色语言绘制这部舞蹈长卷的时候很快可以找到色彩灵感(每个人物的视觉空间)。

  ★ 另外我发现很多片段里会有从天上飘下来的沙子,这应该需要特殊的光来强调展示,请问这是怎样完成的呢?

  王琦:沙、飞沙、时间流逝、空间变换,我用了一些灯光的笔触,飞白、泼墨、皴、擦、点、染。

  ★能不能分享一下,您对“丝绸之路”的理解,您认为这是怎样的一条路?

  王琦:向往繁荣,追寻美好的梦想之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5328.shtml report 2178 走进剧场,扑面而来将让你大吃一惊?谁把一片黄沙起伏的沙漠齐整整地搬到了舞台上?一片黄沙之上,舞剧怎么起舞?就在你满腹狐疑的时候,音乐被风声席卷而来,舞剧就这样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