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五鼠》完美收官 反传统改编助武侠剧迎第二春

来源:搜狐娱乐
陈晓
陈晓


  搜狐娱乐讯 由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龙视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柒壹乐娱影视文化产业基金、北京天星亿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吴家骀执导,谭力编剧,集结了陈晓、严屹宽、郑爽、梁冠华、刘德凯、马书良等人气演员的古装武侠情义大剧《五鼠闹东京》已于昨日(3月9日)收官,开放式的结局设置引网友脑洞大开,纷纷猜测是否会有续作诞生。本剧颠覆以往的角色设置与活泼嬉闹的喜剧风格的结合,赋予经典武侠小说《三侠五义》以崭新生命力,反传统的现代化改编助力古装武侠剧迎来市场第二春。

  角色设置凸显平等精神 “花样CP+时代感台词”迷醉年轻观众

  作为一部改编自传奇武侠小说《三侠五义》的全新武侠剧,《五鼠闹东京》已不再是严格意义上的民间传奇,不仅勇敢丢掉传统武侠价值观中呆滞沉重的部分,风格上清新明丽;在剧情结构、人物关系、形象设计方面,也放弃了令人压抑的陈腐味道,亮点频出的内容改编与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口味不谋而合。

  不同于以往武侠剧中的英雄人物,《五鼠》对于侠士群像的描摹着墨更多,凸显出武侠题材中难能可贵的人文关怀。知名影评人韩皓月表示:“这部电视剧为所有主要角色赋予了平等精神,哪怕是剧中的反派角色庞太师也不令人讨厌,刘德凯饰演的宋仁宗也有着封建皇帝身上少见的儒雅通达一面。”此外,新版《五鼠》中展昭、丁月华等英雄角色的草根化改造,则是将传统武侠和现代自由个性进行了一次完美融合,随之衍生出的花样CP配对与段子风格的台词吐槽,将本剧推上各大社交网络的热议榜单,帮助《五鼠》在众多改编武侠剧中脱颖而出,收获来自年轻观众的如潮好评,“五鼠”话题也由观剧热潮演变为年度文化娱乐现象。

  武侠情怀纯粹热血 另一种“英雄梦”诠释新派武侠

  与表现形式的新意相比,本剧的武侠情怀清丽纯粹又不失热血。“江南五鼠”既有放纵不羁的侠盗本性,又有不畏强权的正义心灵,从最初的蔑视权贵到最后入住开封府助包拯锄奸,重义轻利的侠客情怀彰显无遗。郑爽扮演的丁月华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在得知展昭投靠庞贼后,不与未婚夫同流合污,而是以一介女流的柔弱身姿穿城奔走,与五鼠合力除佞救忠,大义灭亲之举亦属侠义担当。而严屹宽饰演的展昭作为剧中最具颠覆意义的英雄角色,表面与奸臣庞氏父子狼狈为奸,实则暗中协助包拯屡破奇案,自己甘愿忍受未婚妻的误会、背负百姓的骂名,忍辱负重下的侠义追求更加让人动容。

  正如这部剧中塑造的形色各异的侠士群像,整部剧以角色视角为切入点,借爱恨情仇讲述江湖道义,引发观众对新时代侠义精神的思考:无论身处庙堂还是江湖,若能心系百姓,侠义自在心中。《五鼠闹东京》另辟蹊径的现代化改编,不失谐趣又清新动人的剧情台词,让观众重温武侠经典、圆梦草根英雄情结的同时,在欲海横流的现代社会找到一方属于自己的精神净土,也为众多拥有广泛观众基础的传统武侠故事带来IP改编的参考范本。

  据悉,电视剧《五鼠闹东京》还将于3月25日登陆四川卫视进行二轮播出,敬请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10/n439953061.shtml report 1974 陈晓搜狐娱乐讯由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龙视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柒壹乐娱影视文化产业基金、北京天星亿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