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蠢蛋》4月1日将映 饶晓志:不如与生活开玩笑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蠢蛋》


  搜狐娱乐讯 “我是想以小见大的”,导演饶晓志说。在4月1日这天把话剧《蠢蛋》搬上舞台,可不光是为了“献礼愚人节”。“蠢,在一些时候是一种聪明人的表象。”饶晓志和他的小伙伴们对这些平凡的聪明人有一个总结——我们选择用愚蠢与世界握手言和,我们选择做蠢蛋与生活把酒言欢。略显无奈对吗?不过没关系,幸亏还有舞台。点滴人生融入荒诞喜剧,世间冷暖都显现出狂欢的姿态。也许在你沉思的时候,嘴角边还能带着一丝笑意。

  去年,话剧《东北往事》的上演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话剧导演饶晓志。《Monday》给饶导演打电话的时候,他的新剧《蠢蛋》正紧锣密鼓地筹划着在朝阳9剧场的演出,同时,他还忙碌于自己叫好又卖座的喜剧作品《你好!疯子》的电影改编。饶晓志是戏剧、影视多面手,这显得十分难得。不过在他心里,电视剧、电影和戏剧有着清晰的分野——电视剧是产业流水线,电影是“所有中国男人都有的梦”,而戏剧,永远是享受不尽的乐园。饶晓志真正想说的话,都在台上见,就如《蠢蛋》这部戏。

  《蠢蛋》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未来,“皇家合众国”举行了一场大型电视真人秀,他们将在这场举国关注的“秀”中选出最蠢的“蠢蛋”。经过几轮角逐,最终,一位高位截瘫的姑娘、一个浪迹天涯的背包客、一部法案的制定者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究竟谁将会成为最后的赢家,摘得“蠢蛋”之冠?而事实上,谁才是真正的“蠢蛋”?或许在大幕落下的时候,你的心里会有自己的答案。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蠢蛋》在朝阳9剧场的演出还为3个观众区域起了有趣的“别名”,打出“蠢呆”“蠢萌”“蠢蛋”的称呼,为观演区域赋予微妙性格。这样的分区在演出中到底怎么“发大招”?剧组很神秘。

  “蛋”这个字在饶晓志的作品里出镜率很高,《蠢蛋》之前,甚至还有《咸蛋》。“人刚生下来就像是个蛋。”饶晓志这样阐述“蛋”的趣味,“但经历外在影响后,有的人经过‘腌制’就成为‘咸蛋’,有的人会变成‘皮蛋’,还有坏蛋、蠢蛋等等。我很相信后天对人的巨大改变,也喜欢探讨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饶晓志很喜欢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人物贝克特。他跟《Monday》讲了这么个故事:有一回,贝克特在巴黎的大街上溜达,突然被一个男人捅了一刀。出院后,贝克特去问这个男人为什么要捅自己?男人说:“我不知道。”“这个‘我不知道’的表达是很真实的,也启发了贝克特对人性荒诞的挖掘。我们也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同时对他们一无所知。这种‘不知道’带来的孤独感是永恒的。”饶晓志说,很多时候别人问他在表达什么主题,他也会说,我不知道。但他喜欢对人生困境做谐趣解读。表达本身,总是有意义的。

  饶晓志

  话剧导演金狮奖获得者。舞台代表作包括《你好!疯子》 《你好!打劫》《咸蛋》等。

  《Monday》与饶晓志的“淡”对话

  Q:你是什么星座?

  A:非典型天蝎座——一定要强调非典型。夏雨跟我是同一天生日,我们都不记仇。

  Q:你把你的喜剧作品叫做“绅士喜剧”,怎么理解字面上的意思?

  A:这其实就是立个山头,就像武当派,得有个名号啊(笑)。内容本身更重要。字面上“绅士”代表着反讽,他是比较刻板的,是卓别林拿着文明棍走在街头那种感觉。同时,“绅士”也代表着品质的保障。用朋友的话说,我为中产阶层也是服务了很多年。个人认为,这些作品至少应该是精神层面上的。

  Q:你最钟爱的剧作家是谁?

  A:贝克特与皮兰德娄。

  Q:哪位电影导演对你的影响比较大?A:杜琪峰。

  Q:怎么想到用真人秀的方式去包裹《蠢蛋》这个故事的?是基于怎样的观察?

  A:不是说反真人秀啊,当今娱乐在生活中无孔不入,这可以被看成是一个比喻。娱乐化象征着人的麻木。

  Q:嬉笑怒骂之后,你心中有没有一个所谓的理想年代?

  A:我没有能力去组建一个理想社会,我也不确定这样的时代是存在的。在这方面,我不是一个解答者。但我愿意提出问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30/n410537005.shtml report 2395 话剧《蠢蛋》搜狐娱乐讯“我是想以小见大的”,导演饶晓志说。在4月1日这天把话剧《蠢蛋》搬上舞台,可不光是为了“献礼愚人节”。“蠢,在一些时候是一种聪明人的表象。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