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步之遥》:一个任性导演的任性表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姜文完成了一次高度自我的表达,也让他失去了作为艺术家应有的节制与自省。
姜文完成了一次高度自我的表达,也让他失去了作为艺术家应有的节制与自省。


  导演: 姜文

  主演: 姜文 / 葛优 / 周韵 / 舒淇 / 文章 / 洪晃

  类型: 喜剧 / 爱情 / 悬疑 / 冒险

  上映日期: 2014-12-18(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让子弹飞》大获成功后,担心姜文会被票房的糖衣炮弹攻陷的群众,现在可以放心了。《一步之遥》是一部极其自我的电影,姜文用商业大片的钱,拍了一部作者电影,也就是干了一件很艺术的活。期待获得类型大片专供快感的观众,注定会失望,它有爱情、喜剧、歌舞、冒险、悬疑等类型元素,但绝不是任何一种类型片。每种类型元素,以及整个故事,都被浓烈的个人意识所包围,它们的娱乐效应,亦随之被消解、粉碎许多。

  故事其实不是多么复杂,但戏剧性很强。拿开场扯出来的莎士比亚来说,马走日的故事,完全可以走莎翁路线,突出矛盾与冲突,展示人性与悲喜力量,嫁接一下好莱坞叙事策略,就是一部精彩又不失深度的情节剧。但姜文没这么搞,他在意的,不是故事的情节,而是故事的意味。传奇情节退居次席,传奇人格、传奇情感与传奇想象成为主体,整片飘荡着姜文向往的、以及他自身的物化精神,故事因此变得看起来很复杂。不够直白、不够清晰的故事,总是看着很难懂。

  完颜英爱上马走日,却死于这场爱情;因为爱情与死亡,马走日成为通缉犯。他们的事情,被用来在剧场逗乐,还被拍成了电影。一个姑娘,死后被人恶搞,马走日受不了这点,跳了出来,接着被捕入狱。之后武六出场,开始了一场与嫌疑犯的爱情。收场是,爱情无疾而终,马走日说,如果有姑娘嫁给你,你就要立刻娶她。这故事,怎么就变成了迷宫呢?姜文不好意思直接表达浪漫,他还想把所有表达都看起来有趣。

  开场玩《教父》恶作剧,一玩就玩了几分钟;马走日和项飞田说相声,一说又是挺长时间;华丽舞蹈开始了,一跳就跳了几分钟。毫无节制的、眼花缭乱的形式与风格,让情节停停走走,思绪变得杂乱。姜文是强烈矛盾的混合体,不好意思归不好意思,他的自我终究占据着上风,他还是必须将自我表达出来。这自我,包括他的个人趣味。戏仿《教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是他喜欢《教父》,觉得有趣。热腾腾的舞蹈,也没有什么意义,可能只是他觉得好看。这些“有趣”、“好看”,又是他用来遮盖或反衬内心的幌子。他用自我趣味,包裹着他的自我精神。一边掩饰自我,一边袒露自我,这种矛盾重重的表达,也是姜文的一个侧面。

  甚至,这也是一个关于自我的故事,爱情、冒险、谋杀等,只是一些载体。马走日想成全自我而不得,他的自我害死了一个姑娘,另一个姑娘也忠于自我,选择追寻不该追寻的爱情。一切的美好与浪漫,成于自我,也毁于自我。自我让浪漫只差一步之遥就触手可及,自我也让爱情永远隔有一步之遥,这是姜文心中的终极想象。只有将现实魔幻化,才能装下他的想象。不落的太阳与不灭的枪声,存在于他的现实世界,也存在于他的魔幻世界。

  姜文像是一个被宠溺的任性孩子,在他的箱子里,塞满了自己喜欢的玩物,《一步之遥》是一个任性导演的任性表达。而任性,也会露出辩证法的糟糕一面,姜文大写的自我以及自我趣味,在很多时候像讨人嫌的熊孩子一样,让他认为的有趣变成了无趣,让他沉溺其中的浪漫传奇走向失控。戏里戏外的各种因素,让姜文完成了一次高度自我的表达,也让他失去了作为艺术家应有的节制与自省。

  最商业的运作,最自我的表达,不管最后结果怎样,《一步之遥》不会让谁丢了面子,如今的华语影坛、乃至世界影坛,没有谁敢这么玩。它和它的诞生过程,都是一桩魔幻事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7/n407048749.shtml report 3954 姜文完成了一次高度自我的表达,也让他失去了作为艺术家应有的节制与自省。导演:姜文主演:姜文/葛优/周韵/舒淇/文章/洪晃类型:喜剧/爱情/悬疑/冒险上映日期:2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