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邱启明对话刘和平 《北平无战事》唤起民族记忆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周播节目《娱乐播报调查》邀请《北平无战事》编剧、总制片人刘和平做客,知名主持人邱启明魅力亮相,独家对话“冷面书生”,揭秘《北平无战事》背后的创作故事。

  焚香敬拜进入平行世界

  喜爱《北平无战事》的观众或许不知,刘和平老师耗时7年创作,多次辗转于美国、台湾、大陆取材考证,经过7次投资方撤资重组,面对广电总局15页修改意见,这部国产“神剧”才最终面世。因此,刘和平老师对作品的精益求精不仅体现在反反复复的考证中,渗透在字里行间的精细推敲上,他的诚意还融进了血液,流淌在言行举止中。

  “我在创作前有特定的习惯,会先把脸和手洗干净,焚香鞠躬,才到创作室开始创作。为了让自己的状态尽快进入到平行世界,我会找两个笼罩全剧的人,把他们的照片悬挂到创作间。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创作《北平无战事》时,我的左边是周恩来像,右边是蒋经国像,先向他们默念一下,然后进入国共两党大决战前夕的年代状态。”

  “冷面书生”理性也感性

  7年的写作时间里,伴随他的除了厚重的剧本,还有与7个投资方的分分合合。

  “七个投资方刚看剧本时都很兴奋激动,但稍微冷静后就都放弃了。人家都说:你写这么正,市场未必认可,投资要考虑回报;另外,如此尖锐深刻的剧本,政审都难过。我非常理解投资方的心情,但坚持两个原则。首先,为了保证作品完整,不允许投资方擅自修改剧本,不允许演员擅自修改台词;其次,我们湖南人讲究经世致用,我跟当官的交朋友不影响人家仕途,跟经商的交朋友不让人家赔钱。所以,哪怕你们叫我冷面书生也好,我有我的坚持,我也要经济效益。”

  除了精益求精的态度,他还有深深的民族文化情结。“大家背新月派的诗,我高兴,大家唱起了《浮云散明月照人来》,我高兴,如果大家唱《解放区的天》我也高兴。我不愿民族文化的根漂移,我希望在文化转型期唤醒大家的民族文化记忆。”

  “靠山”的乐观态度

  剧组人员用“靠山”来形容刘和平老师,正是因为这一份信任,增强了大家面对内容审查以及市场反馈的信心。

  “我是他们的靠山,并不是指手画脚,现场是导演的地盘。有时候孔笙导演挂一个电话说,刘老师你过来一下,宝国老师和程煜老师两个人停下来了,有些地方有不同的见解和意见,我们也说不清。过两天又说焦晃老师有些想法,你来一下。那我就去,说好了戏又顺利拍摄了,我就撤。”

  “前不久我冲领导发了牢骚,说有些人在审查位置上审了我30年。我们在基层引领潮流凝聚共识,可他们不进步不学习就简单地否定我,能不能换一拨专家?我这样说不怕得罪人,只是希望大家都与时俱进,能够平等地对话,而不是单纯地审查被审查。9月下旬,我们还没有拿到发行许可证,几级审查机关特开了绿色通道。我才深刻感觉大家是一条心,只不过位子不同。”

  眼下,耗费大量时间和心血的正剧显然与短平快、经济效益至上的创作环境格格不入,但刘和平老师却有着不同的解读。他认为好的作品就像是生儿育女,子女传承了人的生命遗传基因,而传世的作品不仅延续了个人的生命,还传承了文化基因。“人死后,只要人家还看你的作品,你就还活着,我从来不觉得这是吃亏。”

  正是带着敬畏之心,饱含着对历史人物的充分尊重,纵然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剧中史料,观众热烈讨论复杂的人物关系,鲜少有人质疑刘和平老师的诚意,作品也极少被挑出硬伤。也正因不愿妥协追求极致的态度,从《雍正王朝》、《大明王朝》,到时下热播的《北平无战事》,他的作品总是有着鲜明的历史特色,或气势恢宏,或紧张焦灼,或震撼人心,却无一会产生时代隔膜。在经济至上的环境里,这种坚守追求七年磨一剑的做法本身就值得尊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3/n405404537.shtml report 3757 《娱乐播报调查》邀请《北平无战事》编剧、总制片人刘和平做客,知名主持人邱启明亮相。(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搜狐视频娱乐播报周播节目《娱乐播报调查》邀请《北平无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邱启明对话刘和平 《北平无战事》唤起民族记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