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挑战文化名人》纪连海靠武力 让学生好好读书

来源:搜狐娱乐
纪老师“学富五车”折服选手
纪老师“学富五车”折服选手

  搜狐娱乐讯 上周日晚,文化竞智节目《挑战文化名人》在江西卫视首播,草根逆袭名人引来网友热议一片,新颖的节目方式赢得观众“零差评”。22日,曾创下《百家讲坛》收视冠军的文化名人纪连海来到南昌接受挑战,记者现场全程观摩并专访纪连海。对方表示,文化传播需要占领阵地,他欣然接受挑战就是来为《挑战文化名人》撑场的,并在采访中透露“成名之后的我很快乐,可以向社会传递我想说的话。”

  纪老师“学富五车”折服选手

  继蒙曼、阿忆之后,纪连海成为《挑战文化名人》第三位做客嘉宾,22日来到南昌在江西卫视进行了两期节目录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位从《百家讲坛》一炮而红的历史老师深受选手们喜爱,接受挑战时不慌不忙,在解答完毕后还对有些题目进行讲解,当选手在他面前一个个落败,甚至不忍心到“想放水”。而他丰富的知识面也被同场较量的选手一致大赞为“学富五车”,佩服至极。

  接受记者采访时,纪连海对当下荧屏文化竞智类节目及电视国学现象表示欢迎,称当人们的生活还在解决温饱问题时,观众对一些技术类节目感兴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娱乐成为人们的需求,而娱乐之后,“还得收拾行囊,继续前行,所以大家就需要给自己再充电。”

  对于接到《挑战文化名人》的邀请,是否有担心被选手打败?纪连海告诉记者,“这是一档文化类节目,我义不容辞要参加,俗话说也就是来撑场的。”他表示,学术好比金字塔,塔尖是研究者,塔底就是传播者。“作为老师和文化人,我们有义务去传播文化,占领这块阵地。”而成名之后,纪连海表示,生活状况改变很大,原来闲时养花喂狗,现在整日忙得满世界转,“但还是很快乐,因为可以向社会传递我想说的话。”

  在首期节目的录制中,纪连海只在关于诗词和古代体育方面的两道题未能做答出来,此外一路连胜,气场十足。他透露,来参加节目之前,并没有进行特别的准备。“我的记忆力很好,学过的东西都不会忘记。此外,现在的学生们喜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回答他们,平时也要补充各种知识,算是平时的积累吧。”而对于选手的点评,纪连海认为“既要有知识的广度,也要有深度。即便是猜题,也要讲究技巧”。

  自曝打学生:教育不是万能的

  纪连海凭借《百家讲坛》一炮而红,在参加节目的众多大学教授中获得收视王称号,成为全国最著名的中学历史教师。采访中,纪连海告诉记者,《百家讲坛》之后,有很多大学都发来邀请,现在他的家里也有各种大学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但最终他还是谢绝了各个大学的邀请,“因为中学还是我最熟悉的地方”。

  在现场节目录制的休息期间,纪连海对一位选手开玩笑,称她失误的一道题错的不应该,“女孩就算了,如果是男生我得抽他,我的学生背不出来我就扇的。”节目录完后,当记者向他求证是否真的会打学生,纪连海解释,他打的学生都是对他们十分了解,知道他们未来会有好的发展,所以看到他们不好的时候,不能任其堕落,“而教育不是万能的”,所以,有的时候他就会通过“武力”来让学生认真读书。“当然,这些事都是发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现在已经不打了。”

  纪连海被选手称赞学富五车,同时幽默的个性也让他被年轻人所喜爱。对当下热门的网络词汇,纪连海称,“不管我接不接受,但我得懂。”“比如现在大家爱说的‘不明觉厉’,这和‘毛遂自荐’是一样的,后者也是古人自造的,但在当时的年代被大家认可就流传下来了。”而对于“亲”这样的热词,纪连海则笑着“拒绝”,“这个词我肯定不会用的,毕竟我是一位老师。”

  作为一位名人,纪连海还经常受邀出席各种活动,比如参加《变形金刚4》和《后会无期》的首映礼,纪连海透露,不爱看《变形金刚4》,因为来昌参加《挑战文化名人》也没有去看《后会无期》,对于韩寒也从没看过他的书,“我读的书都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后面的我就没有阅读了。”

  《挑战文化名人》 被赞看点胜过汉字成语大会

  上周日晚,《挑战文化名人》在江西卫视首秀,新颖的节目方式引起网友热议,被赞“最具创意的电视节目在于让学术权威们在电视镜头前面对全国观众,被普通人拍砖,文化名人在电视镜头前迎战草根逆袭。”这是在帮大众探一探中国文化名人的实底儿。

  不少业内专家评价,草根达人向文化名人发起挑战的赛制比较新颖,也足够刺激,节目形式比汉字、成语“大会”系列和“英雄”系列有看点。作家李玉广则称“第一期,我看后大呼过瘾”,并积力推荐易中天、王立群都应该去接受挑战。

  当然,大家也提出各种意见,比如节目题库建议增加常识性以迎合观众,而非一味钻进历史书卷等,以期节目能够更加好看。记者了解到,7月20日晚,《挑战文化名人》的首秀与名牌节目《非诚勿扰》及明星参与的《花样爷爷》、《妈妈听我说》等节目竞争,取得了同时段前五的收视,被评价“成绩不错”。7月27日晚,《百家讲坛》上最年轻的学者蒙曼本周将继续接受挑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24/n402671859.shtml report 2667 纪老师“学富五车”折服选手搜狐娱乐讯上周日晚,文化竞智节目《挑战文化名人》在江西卫视首播,草根逆袭名人引来网友热议一片,新颖的节目方式赢得观众“零差评”。22日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