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扇窗》影评:写给生命的情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第二扇窗》海报
《第二扇窗》海报


  (搜狐娱乐专稿 帼杰/文)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嫡系导演”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这其中便有五部长片入围戛纳,两部得奖,并在去年担任了主竞赛单元评委的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在今年组委会排片紧凑,几乎所有媒体场都爆满的情况下,河濑直美的新片《第二扇窗》候场队伍长度没那么触目惊心。对这位从来都守着家乡,用镜头淡然诉说生死的女导演,很多人直接选择了放弃。不是每个人都接受她对这个世界忧伤的爱意,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听她轻言细语的诉说。真可惜,但没关系。

  第一个镜头,海,不喧嚣亦不死寂。这一次,河濑直美离开奈良的林间,转至奄美大岛海边,然而说的,依旧是生老病死,和爱。

  一个女孩,家庭温暖,父母疼爱,母亲却患了绝症所剩时日无多。一个男孩,父母健在,却天各一方,他只好看着母亲和一个又一个男人厮混。Kyoko的困惑是死亡,Kaito的困惑是欲望。

  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然而海边的老渔夫说“你们还年轻,想做什么就做,想说什么就说”。

  老人也说,“你们这个年纪,还不懂得海洋”。在《第二扇窗》里,海洋承载了与河濑直美前作中森林同样的语义,它包罗万象,接纳生命与死亡。不同的是,它也变幻莫测。在河濑的语境里,它也许比森林更贴近命运的定义。

  生命,长如活了四百年的老树,如永恒的海洋,短如病入膏肓之际的弥留,如凄哀待宰的山羊。生死有命,无谓悲喜。Kyoko母亲去世的那场戏,村里老人苍凉清亮的奄美小调,让生命的逝去没有歇斯底里,唯有平和不舍。

  喜或不喜河濑的人,都会承认她是有、并坚持自己人生观的导演,在她的电影中关于生命主题,没有《生命之树》那样宏大,没有《爱》那样深重,她一直是淡然的。白素绢纸上一朵青黛小花,自己开,自己败。

  河濑直美亦爱用手持镜头,对人。当镜头转向自然时,却总是用固定的大景别,生命因短暂而躁动,在超然的永恒前平复下来,如无序的音符被谱上线谱,该生时生,该止时止,于是有了旋律。

  没错,河濑直美是在一直重复自己,《第二扇窗》里你能看到她许多过去。片头小村庄的篝火庆典,像极了沙罗狂欢;失去亲人的痛苦在《萤火虫》和《沙罗双树》中都有表现;而老人、父母和男孩女孩的组合,更像处女作《萌之朱雀》;生命与死亡,更是一次又一次在她的作品中出现……那又怎么样呢?落俗的套用一句——“你爱与不爱,她都在那里,一首写给生命的情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0/n399785719.shtml report 1553 《第二扇窗》海报(搜狐娱乐专稿帼杰/文)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嫡系导演”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这其中便有五部长片入围戛纳,两部得奖,并在去年担任了主竞赛单元评委的日本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