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33届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代宗师》横扫金像奖 香港电影踏上不归路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卫二
《一代宗师》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14个奖项,有望成为大赢家。
《一代宗师》横扫金像奖成为最大赢家。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木卫二)12个奖项,14提名命中12的获奖概率,面对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面对《一代宗师》的横扫之势,意外之余,留给影迷的,更多恐怕是无语。无语来自《宗师》无对手,更来自金像奖对《毒战》等片子的冷遇。

  当香港本土影评人已经在说,港产片已经不复存在,未来要讨论的只有香港电影,但香港电影的概念真的万无一失?实际上,面对金像奖提名里面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类的片子,有情结的影迷恐怕很难接受,它们居然是香港电影。未来,一旦金像奖渐渐演变为合拍片颁奖大会,那么,金像奖的含金量无疑会进一步下降。如果香港电影这一名称不复存在,譬如粤语对白消失,或者被降格到不重要的地位,那么,金像奖实际上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个奖项,它生来就是为了表彰香港电影,是一个电影工业的奖项,是由香港电影各个工种和协会所共同推选出来的。所以,它的八字和命数已经写好了,它不可能像金马奖那样,随着时事潮流,改变自己的疆土领域。

  尽管《一代宗师》在奥斯卡上并无斩获,但金像奖的加冕也是姗姗来迟。一来,王家卫离开了传统的三大电影节,主攻票房市场;二来,金马意在表彰新锐,再次无视了这部优秀的电影。终于,轮到了金像奖,轮到了自己的娘家,《一代宗师》才以绝尘之势,令2013年香港电影真正划上句号。当然,对《一代宗师》而言,好运并不会停止。马上开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相信这部电影依然能有所收获。

  《一代宗师》的实力是全方位的出色,该片在技术奖项上予人深刻的印象。这不仅是来自王家卫的精雕细琢或者说超支浪费,而是今时今日,极少的香港电影人能如此不计成本去拍摄一部中国独有的文艺片了。如果你还是无法明白这个技术强在哪里,那么,只要回到银幕上,你能感受到质感这个词语的存在意义,那么,抛开故事或演员表演,2013年的华语电影,《一代宗师》无疑是翘楚。

  对2013年的香港电影来说,这是个收成不错的年份。在内地市场上,香港导演们继续收获很好的票房成绩,2014年的开头甚至也是夸张到离谱——连王晶这种过气的导演居然也能凭借《澳门风云》卷走五亿元票房,实在匪夷所思,令谭家明、林岭东这样一些老牌导演只有凝噎的份儿。面对畸形的内地市场,香港电影也跟着变形改样,荒腔走板到了奇怪的境况。郑保瑞在银河映像可以拍摄作者风格的电影,到了《大闹天宫》,你实在无法想象这种辐射产物是怎么出品的。在合拍片和内地市场的诱惑下,香港电影越来越不像香港电影,这也导致了金像奖变得不是味道,所有人都在讲不合时宜的冷笑话,没有了人情味,没有了那种大家庭的默契(即便这种其乐融融的默契只是记忆所造成的假象)。尽管周润发们依然在狂捞片酬,梁家辉们的演技依然高处不胜寒,可是,香港电影却真的回不去了。影迷与它们的情愫,大概真的只有那半生之缘。

  除了严重被暗箱操作的《毒战》,金像奖的获奖名单基本反映了2013年香港电影的风貌和风骨。刚烈的影评人也不需要疾呼,时无英雄,而彭浩翔能成名,因为今年没他的事。尽心尽力、改造身体的张家辉拿走了影帝,就像《激战》这部电影,没有太多花哨,只有实打实的付出。拿走新晋导演、最佳新人、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的《狂舞派》,亦是一部破格的香港电影。它不是我们熟悉的那种香港类型片,但它却是如假包换的香港电影。《僵尸》拿走了最佳视觉效果,这算是从《一代宗师》虎口拔牙,已属不易(《一代宗师》错失的另一个奖项是最佳男主角)。这个奖项恰好也是《僵尸》给人的第一印象,视觉效果出彩,美术指导和服装造型同样出色。如果不是碰上《一代宗师》这大只佬,相信《僵尸》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很多人已经不看甚至不关注金像奖了,明星青黄不接,许多香港电影导演道德沦丧、节操尽失、信誉透支,但是,金像奖为何还能苟活于华语电影圈?在我看来,金像奖真正要感谢的是不中用的内地评奖机制,是官方、电影人和评奖机制的长时间缺席。金鸡百花沦为笑柄,导演协会正奋起直追,却只能空缺两项大奖。因为比起香港电影,内地电影更是五十步笑百步,收成年年寒酸。至于立足广州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由于它的主办方和组织形式,目前阶段,它也无法找到更官方的平台,燃放出更炫目的焰火。

  但在未来,随着市场进一步被做大,有心之士必然会介入这一块领域。金像奖的影响力也无法避免的会进一步萎缩,这一切都是天注定。十年二十年,相信一切自有答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4/n398162864.shtml report 4833 《一代宗师》横扫金像奖成为最大赢家。章子怡、张家辉获影后、影帝都是梅开二度【点击进入获奖名单】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木卫二)12个奖项,14提名命中12的获奖概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