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事只能回味》 > 《往事只能回味》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往事只能回味》温情怀旧 席卷申城完美收官

来源:搜狐娱乐
《往事只能回味》剧照 左为王伟忠 (资料图)
《往事只能回味》剧照 左为王伟忠 (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2014年4月4日—6日晚,由SMG演艺中心出品、全民大剧团制作,知名电视制作人王伟忠和旅美声乐家田浩江联合主演的舞台剧《往事只能回味》在上海大剧院连续三天上演。这也是该剧第二次登陆上海,相比去年11月第一次首演,本次可谓是取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虽然本剧的上演时间是处在被演出业界公认的淡季,但在演出前半个月,相较于同期其他演出,《往事只能回味》稳定增长的售票趋势让演出业界吃了一惊。北京首演的成功更是点燃了上海销售的爆发。本轮上海上座率超过九成,几乎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观众自发形成的怀旧情怀的回味,形成新一波的文化热议。

  怀旧情怀,拾起那些年的回忆

  《往事只能回味》自去年11月上海首演之后,掀起了一波回味往事的怀旧情怀热潮。近几年怀旧作品层出不穷,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到《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从《光阴的故事》到《宝岛一村》,每次一部怀旧作品的问世,都会引发一场辐射老中青三代人的回味热潮。

  在本轮演出现场,剧场中有不少观众是上了年纪的,他们和老伴相携,当剧中讲述到一些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段子”时会放声大笑,低声讨论一些别人不完全懂的陈年趣事;还有一些中年人陪同父母来看,跟随着剧里回忆再想起自己的童年,想起当年父母也是这样看着自己长大,再看到眼前已年过古稀的老人,唏嘘万千……不少观众被感动到热泪盈眶。

  对于80后、90后,这些往事是完完全全未曾经历过的,可是在剧场中也有近一半的年轻观众,吸引他们的或许就是故事年代、背景的特殊性,以及对于父辈、祖辈生活的好奇。一位出生于91年的观众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小时候听到过爷爷讲当年偷听‘短波’的故事,感觉那个时代的交往方式很神秘,和我们现在四通八达的互联网完全不同。而且我的家乡在福建,天气好的时候隔着海就能看到台湾岛,一直对海峡另一岸充满了感情,总会关注一些他们的事情。”

  应观众和业界人士的观剧热烈良好回馈,SMG演艺中心计划将《往事只能回味》列入年度演出项目,每一年提供给观众一个回味青春,共享亲情的机会。

  跨界拓展,探索舞台剧新形式

  和以往传统的舞台剧不同,两大主演皆为舞台剧领域的票友:一个是活跃在电视荧屏的台湾综艺教父,一个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耀眼的华裔声乐家。他们以认真热忱的态度把自己的故事搬上舞台,以话剧的形式,演绎人生分享人生,这种本色出演在传统的舞台剧表演界中也是很罕见的。

  所谓“跨界”,不但是演员本身涉足领域的跨界,也带动了观众的跨界观看。在现场,有些观众并不是话剧的“常客”,有的年轻人是台湾综艺节目的粉丝,追着王伟忠和赵正平而来;有的是歌剧音乐爱好者,专程为田浩江捧场;有的是台湾文化爱好者,向往台湾特色文化;还有东方卫视的节目观众,受节目影响力的带动而来。购票人群从特定群体扩展到全家型也是《往事只能回味》的一大特点。不但年轻人自己买票来看剧,了解父辈的青春和生活,更有子女主动给父母购票,让他们来回味人生。现场有一对满头华发的老夫妻,受访时说票子是女儿买的,因为女儿知道他们老两口看了《中国达人秀》喜欢评委王伟忠,也希望他们再感受一下青春的回忆。这样观众的跨界吸引也是本次票房大获成功的原因之一。

  有了两位主演的跨界操刀,《往事只能回味》可谓把“戏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表现的淋漓尽致。不但运用多媒体荧屏、人偶、歌唱等多样表现手法,在叙事上也不拘泥于大多数传统戏剧按照事件发展顺序的小说式的展开,而是像散文一样,以回忆为主线,中间穿插若干个小故事,没有集中统一的冲突矛盾,也没有复杂的场景道具,背景只有一个播放老照片的大屏幕,场上几个活动的小台子合起来是现实中的工作室,分开就是回忆。这样新型的表现形式也为舞台剧的创新提供了一个样本。

  年轻演员,实力演出发展可期

  除了两位主演,剧中的其他演员也有不俗的表现。首次加盟该剧的台湾艺人赵正平的率直表演,为本轮演出增色不少。不少粉丝特地为了观看赵哥的现场演出,特地从外地赶往北京或上海。在谢幕的时候,众多粉丝把舞台剧演出现场变成演唱会现场,为赵哥的出彩表演献上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本轮演出作为唯一的女主演马璐独挑大梁,一人分饰六角,包括王伟忠秘书、两位男主的初恋情人、王伟忠的母亲和妹妹等所有女性角色。在众多角色的切换中,最短换装时间只有30秒。面对这样的挑战,马璐说:“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我要重新熟悉明明的台词、走台,还好原本我就是学表演的,否则我真不相信我能独自完成。”

  有细心观众发现本次的演员阵容和去年11月份有所不同,去年参演的另一名女演员许明明今年却没有出现。本剧导演谢念祖表示,“许明明是个很优秀的演员,首轮演出时在舞台上表现也非常出色。”关于许明明本轮没能参加演出,据悉是因为2014年许明明定位更聚焦于音乐领域,并新签约专业唱片公司。新的唱片公司正在为她的新唱片做筹备,准备时间与本轮演出时间不巧出现了冲突。有谢念祖导演对许明明的缺席表示理解,并支持明明的选择,希望今年可以看到“炸鸡女孩”有新作品呈现给大家。

  SMG演艺中心,重装出发

  《往事只能回味》作为SMG演艺中心的开门大戏,充分展现了“以真感人 以情动人”的特色。与文化领域里的各标杆性人物合作,与地标性演出场所合作,以大型文化项目为演出内容将成为SMG演艺中心的业务特色。SMG演艺中心新的演出剧目以符合市场需求、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精准定位为标准,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在场体验。

  《往事只能回味》作为SMG演艺中心的开门大戏,正是SMG演艺中心向成为产业优质平台所跨出的第一步,未来将以自身专业的能力和开放的态度,吸附更多诸如《往事只能回味》、《疯狂电视台》这样优质的内容资源,并聚集包括创作、制作、资金、剧场在内的产业链上各环节资源,对接国际市场,做大中国的演出产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0/n398003093.shtml report 4444 《往事只能回味》剧照左为王伟忠(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2014年4月4日—6日晚,由SMG演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