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雅尔维牵手中国爱乐 此《云图》非彼《云图》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克里斯蒂安-雅尔维 柴春霞 摄
克里斯蒂安-雅尔维 柴春霞 摄


  “这个《云图》虽然脱胎于电影《云图》的音乐,但已经与电影音乐非常不一样了,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作品。就像电影《云图》与小说《云图》一样,是全新的创作。”昨天,结束排练的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这样介绍着,2月15日晚,他将首度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在中山音乐堂演奏多媒体音乐会《云图交响曲》。

  演出看点在《云图》

  这将是中国爱乐春节后的第一场音乐会演出。音乐会从阵容和曲目都很吸引人: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圣·桑第一大提琴协奏曲》和根据2012年上映的史诗级大片《云图》电影配乐改编创作的《云图交响曲》。有着偶像般英俊外表的法国大提琴家戈提耶·卡普松将担任圣·桑第一大提琴协奏曲的独奏。

  一个有趣的巧合是,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和戈提耶·卡普松虽然都早已经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但却都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中。作为一位中生代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广受赞誉,《纽约时报》称赞他“指挥台上充满动感的能量源泉,犹如伯恩斯坦再生”。大提琴家戈提耶·卡普松的哥哥、著名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曾多次与中国爱乐合作,这一次弟弟戈提耶终于也出现在了中国爱乐的音乐季阵容中。

  本场音乐会最令人期待的看点肯定是下半场的《云图交响曲》。2012年推出的史诗大片《云图》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宏大的电影制作之一,曾拿下奥斯卡、金球奖等重量级电影大奖的六十多个奖项或提名,而电影梦幻般的配乐更是为人所称赞。

  让听交响乐像看电影一样

  电影《云图》的配乐是由本片导演汤姆·提克威亲自创作的。提克威不但是一位优秀的导演,同时也是一位作曲家,十分著名的电影作品《劳拉快跑》、《香水》都是由他领衔的创作团队亲自操刀。在电影上映后,《云图》的主创团队委托作曲家盖涅·普里茨克根据影片配乐创作出了一部六乐章的交响曲,并且由影片制作团队专门剪辑了电影画面与交响曲同步播放。2012年《云图交响曲》在德国首演,现场观众的体验甚至超出了观看影片本身的效果。事实上在国外,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多媒体音乐会,特别是电影主题音乐会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的趋势,而国内此前这样类型的音乐会演出几乎还是空白。而克里斯蒂安·雅尔维更可谓是《云图》音乐的全程参与者和见证人。他不但指挥乐团为影片《云图》录制了配乐,同时也在2012年在德国指挥了《云图交响曲》的世界首演。

  克里斯蒂安介绍说,他与导演盖涅早在十年前就有过关于如何通过音乐更好地推动电影的表现力的讨论,而《云图》则是他们的第一次实践,“这是一个多媒体参与的互动性很强的作品,它不仅仅是电影配乐,也不仅仅是交响乐。在电影《云图》中,音乐的创作过程在推动着电影的故事情节向前发展。”克里斯蒂安表示,《云图交响曲》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开放式的,让听交响乐像看电影一样,这也是交响乐在21世纪的与时俱进。接下来他还将与《云图》原班人马探索下一部关于音乐的电影。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4/n394977379.shtml report 3294 克里斯蒂安-雅尔维柴春霞摄“这个《云图》虽然脱胎于电影《云图》的音乐,但已经与电影音乐非常不一样了,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作品。就像电影《云图》与小说《云图》一样,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