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宝岛“第一指挥”吕绍嘉携手中国爱乐高效排练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月18日本周六,中国爱乐乐团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马勒第九交响曲,这也是中国爱乐乐团时隔近三年之后再次上演马勒的这部鸿篇巨制。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是由有着宝岛台湾指挥“第一人”之称的吕绍嘉指挥,这也是他首次指挥中国爱乐乐团。

  大作品,见真章儿

  吕绍嘉与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余隆是老朋友,两人在德国留学时就认识了。吕绍嘉曾带领台湾爱乐乐团以及欧洲的乐团在大陆演出,但观众更希望能看到他指挥大陆的顶级乐团,因此余隆与吕绍嘉约定,邀请他在中国爱乐乐团2013-2014音乐季客席指挥一场演出。

  据余隆介绍,此次吕绍嘉与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合作,两人在音乐季之前专门商量了曲目,最后选定了马勒第九交响曲这部极其考验指挥和乐团的大作品,为的就是要“见真章儿”。

  高效排练得到乐手称赞

  马勒第九交响曲不但篇幅宏大,而且细节十分繁琐。一位乐手表示,作品的节奏多变,音乐表情记号众多,有时候甚至一小节需要进行三次力度变化。吕绍嘉以细腻精准的风格而著称,马勒的交响曲是他所擅长的领域,而繁琐的第九交响曲更是他的“拿手好戏”。在排练现场,吕绍嘉时常为乐手讲解作品的音乐特点和马勒的创作意图。“第一乐章开头的节奏和力度就像是马勒的心跳声,在写这部作品时他的健康状况并不好。这个主题也是马勒《大地之歌》末乐章的主题”。除了对音乐进行讲述和介绍之外,吕绍嘉还会从演奏的方式上对乐手提出要求并具体阐释方法,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力求达到完美。

  “吕绍嘉的耳朵太好了,他对每一个和声的构筑都十分明晰,哪怕乐队中的某一个乐器没有做到完美,他都能立刻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而且他十分博学和儒雅。”在第一天排练结束之后就有乐手感慨。“确实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华人指挥大师!”

  二十一年再续前缘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海峡两岸的古典音乐界相互间的了解还很不够,有人笑称中国观众和音乐界对欧洲、美国的了解都要更多。这也更加凸显出这场音乐会的意义,截止今天九成的出票率也反映了观众对这场演出的期待。

  吕绍嘉曾在1993年指挥过当年的中央乐团,彼时吕绍嘉初出茅庐,还未扬名世界。时隔21年后,再次到来的吕绍嘉已经是一位在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华人指挥家了。到达乐团后,他得知中国爱乐乐团有不少当年老中央乐团的乐手感觉十分惊讶,他笑称已经认不出来当年的乐手们了,但获知这一消息还是很十分激动,在排练结束后还专门跟当年合作过的乐手“叙旧情”。

  背景资料:

  吕绍嘉,驰骋国际乐坛的台湾指挥大师

  吕绍嘉1960年出生于台湾新竹市,父亲是一名热爱古典音乐的医生,吕绍嘉童年时和家里的兄弟姐妹一样学习音乐, 他选择了钢琴。但在进入大学之后吕绍嘉学习的却是心理学专业,不过因为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大学期间的吕绍嘉还是决定从事音乐工作,开始在很多社团和合唱团担任指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台北交响乐团的团长兼指挥陈秋盛,陈秋盛认为他可以是当指挥的材料。后来吕绍嘉在台北交响乐团担任助理指挥,有了很多指挥芭蕾舞剧和歌剧的经验。

  大学毕业之后吕绍嘉先后前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维也纳音乐学院系统学习音乐和指挥,他更是一举赢得了法国贝桑松、意大利佩卓蒂和荷兰康德拉辛三项最具分量的指挥比赛大奖,在欧洲开始了指挥生涯。

  从九十年代开始吕绍嘉先后在柏林喜歌剧院、德国国家莱茵爱乐乐团、科布伦兹市立歌剧院和德国汉诺威国家歌剧院担任总监,同时作为客席指挥在英国国家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法兰克福歌剧院、汉堡歌剧院、斯图加特歌剧院指挥歌剧演出。

  此外他还曾指挥过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法国国立管弦乐团、罗马圣切契里亚交响乐团等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成为又一位在国际主流舞台占有一席之地的华人指挥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16/n393617037.shtml report 3096 搜狐娱乐讯1月18日本周六,中国爱乐乐团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马勒第九交响曲,这也是中国爱乐乐团时隔近三年之后再次上演马勒的这部鸿篇巨制。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