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看电影变成新年俗 7天14亿票房这样诞生

来源:搜狐娱乐
第2页 :Part2 刨根问底:今年春节档为何这么火爆?

  Part2 刨根问底:今年春节档为何这么火爆?

  有硬件——二三线城镇影院建设迅猛

  数位院线人士,以及《天宫》、《爸爸》两位片方,在搜狐娱乐的采访中都表示,今年春节档这么火爆相当出人意料。作为电影产业终端,院线人士表示,票房火爆的直接原因是全国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的迅猛,为春节档爆发奠定了基础。

  2013年,全国共新增5077块,影院903家,总银幕数也从2012年的13118块增长至2013年底的18195块,增长幅度近40%。这在今年春节档的最直接体现是,全国每天都能放映11万场次左右,而去年同期日均场次仅为7万场左右。

  大地院线负责人方斌告诉搜狐娱乐,大地院线目前418家影院,2040多张银幕,其中80%的银幕是在三四线城市;而2012年底,大地院线只有280家影院,1250张银幕。从初一到初五,大地院线旗下影院共获得1亿1千万左右票房,相当于全国院线前五天的11%。而在平时,大地院线产生票房只占全国的7.5%。方斌表示,“这增加的4.5个百分点,可以说就是春节回二三四线城镇过年的观众贡献的。”

  以下是2009年~2013年全国影院、银幕数量一览表

 


  有软件——广电总局出重拳,三四线影院不敢偷票房了

  在电影行业工作十余年的原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表示,今年春节档票房数字好看有个直接因素:广电总局要严打“偷漏瞒报票房”了!1月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和《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此举被视作打击偷漏瞒报票房现象的重拳。

  高军介绍说,广电总局发布通知恰逢春节档前夕,这给全国的三四线影院一个很大的威慑作用,“三四线影院心里都开始有数了。春节期间,全国影院的票房基本都上报了。如果不上报的话,恐怕也没这么好看的数字。”

  倘若部分影院像往常那样偷漏瞒报票房的话,春节档的数字会减少多少?高军笑道,“这个不好说呢。按照惯例的话,可能会少20%。所以说,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基本上真实反映了电影市场的真实情况。”搜狐娱乐特地计算了一下,如果像高军所说,今年春节档的票房数字少了20%,那么总票房将从14.1亿降到11.3亿,差不多少了2.8亿!

  有真正的合家欢电影——《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

  有了天时地利,还得有人和。院线人士和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也纷纷表示,《天宫》和《爸爸》适合家庭团体消费,也是能联手推动春节档火爆的重要因素。

  在采访过程中,《天宫》和《爸爸》的片方也强调自家影片是真正的合家欢电影,适合从8岁儿童到80岁老人观看。《爸爸》监制滕华涛曾在采访中表示,“《爸爸去哪儿》和春节档动画片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不仅小孩喜欢,大人也能从中得到愉悦。我们给了观众最想看的东西——温情和正能量。”

  《爸爸》宣传负责人赵晖则透露,《爸爸》在立项之初就把重点放在“家庭”上,宣传期间,五个明星爸爸带着萌娃,在全国三十多家重点影院和观众见面,主打“温情牌”,同时也在湖南卫视投放大量广告,让原来只看电视不进影院的人也被家人带着进入影院。

  此外,今年贺岁档的冷清也给春节档做了一个铺垫。原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认为,今年贺岁档,无论是《私人订制》还是《新警察故事》,都没有真正拉动票房,整个12月份,市场没有火起来,甚至比2012年下降了,这也给春节档做了一个预热。

Part1 七天席卷14亿,史上最疯狂春节档

Part2 刨根问底:今年春节档为何这么火爆?

Part3 2014春节档启示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08/n394592976.shtml report 9376 Part1七天席卷14亿,史上最疯狂春节档初一至初七,全国产出票房近14.1亿,其中《大闹天宫》累计6.12亿问鼎冠军。搜狐娱乐讯(苏三/策划马嫚丽/文)201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