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央视马年春节晚会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春晚倒计时:冯小刚任总导演是高层点将

来源:搜狐娱乐
第1页 :最后的猜想
冯小刚任总导演是高层点将


  最后的猜想

  一年前,我们制作过一期封面报道《春晚导演大吐槽》,专访了几乎历届春晚的总导演们。那个封面报道的初衷很简单:过去几年,我们听了太多对春晚的吐槽、调侃,不如听听春晚的导演们有什么可说的吧。

  采访的内容,让我们很震撼,导演们的吐槽,可比看客们有料得多。春晚的发展史,与中国从国退民进到国进民退的曲线完全合拍,越晚执导春晚的导演,背负的压力越大。都说戴着镣铐跳舞,可当事人亲自展示那沉甸甸、冷冰冰的镣铐时,还是让人心惊。

  照理说,做完这期报道,春晚这个题目,我们实在没必要再做了。可冯小刚的执导—这简直是春晚的最佳营销—让我们又产生了兴趣。

  冯氏春晚会和冯小刚的贺岁片一样成功吗?冯小刚会遇到此前那么多总导演们经历过的折磨吗?经此一役,央视春晚能将命运改变多少?

  一台春晚耗时近5个小时,相当于3部电影的时间,如果这台春晚有三部冯小刚电影的效果,那么绝对值得一看。

  比如是这三部电影:《不见不散》—很爆笑,辛苦一年,人民群众需要乐呵乐呵;《天下无贼》—很正能量,没正能量哪能办春晚啊!刘若英吃烤鸭一幕还看哭了不少人,春晚也需要些许泪水;《集结号》—这个实在不好选,不过这部电影是最接近家国天下概念的了,春晚不能不讲政治啊。

  好吧,这实在接近臆想。春晚是台大戏,冯导再大还是小刚,他能给春晚带来多大变量,真是个疑问!

  冯小刚的所有声名与自信,建立在电影票房上。他没让投资者失望,也没让观众失望。过去10年来,他几乎是中国在票房上最成功的导演。票房成绩相对不好的《一九四二》,不但没有拉低他的声名,反而展示了他不满足于只成为高票房导演的雄心。

  冯氏电影的高票房,是建立在群众的喜闻乐见和国产优质电影奇缺的基础上。这一点,倒和早期春晚的红火有相似之处。

  还有相似之处的是,群众的喜闻乐见可远远不是唯一的标准。电影和春晚都绕不开审查,20年前,冯小刚的电视剧《一地鸡毛》就被禁播过,一个月前,他的最新贺岁片《私人订制》又爆出险遭审查不过。冯小刚又是个性情中人,这么多年来,以“冯小刚炮轰”打头的新闻,几乎从来没断绝过。

  而春晚,那些各种让导演不舒服的事情,就更多了。

  冯小刚不在体制内工作很多年了,为中央的电视台指导春晚,他能适应吗?

  肯定不能说不能。虽然在市场搏杀出大名,可冯导年过50,是首都文艺界知名人物,要说不懂体制,那肯定不可能。可是,他能在带着央视标签的晚会上,完成多少自己的发挥,那就两说了。

  在这组封面故事中,我们对冯氏春晚做了个大胆的猜想。这猜想有天马行空之处,但绝不是瞎想,猜想是建立在:一,冯小刚接手春晚后的言谈举动;二,他一贯的作品风格和行事风格;三,春晚的运作规律。

  当冯小刚遇到春晚,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总有端倪可寻。

  猜想冯氏春晚,还有个价值—那可能是最后的猜想。

  过去几年来,总有人一边口口声声说不看春晚,除夕夜8点一到,还是打开电视,边看边发微博(今年得是发微信),各种吐槽调侃。

  其实,那都是上了点儿年龄、对春晚有感情的人,没感情的年轻人,都懒得浪费时间调侃你。

  冯氏春晚可以激起中老年观众最后的感情,和冯导一样,大家都是看着春晚成长起来的。

  这次,若真的搞出点新意思,春晚或还真能迎来个“夕阳红”。

  如果这次也让人失望,以后该干嘛干嘛,就别跟人家春晚叫劲了。

  冯导,看你的了。 (徐一龙)

  冯小刚,领导喊你导春晚

  冯小刚就像一堵密不透风的墙。

  除了那篇广为流传的“就职演讲”,冯小刚几乎没在公开场合提起过春晚的事儿。

  更多时候,冯小刚选择不出现。必须出现时,必定安保全出,刷脸入场,就连张国立的助理都要被拒之门外。偶尔被记者逮到,冯小刚也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春晚的话题扼杀在摇篮里,“你去找领导吧”。

  《中国周刊》记者得到春晚导演组的确认:“冯导不接受任何采访,除非有领导的批准。”

  寻找冯小刚

  至今为止,确认冯小刚“掌勺”春晚的消息后,他唯一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感受是在央视2014节目资源推介会上。

  冯小刚自叹,导春晚“比想象中还难”、“这事儿很凶险”。

  而外界想要得到冯小刚春晚导演“凶险之路”的更多细节,也同样“比想象中还难”。

  原本,在1月30日马年春晚揭晓之前,人们也许会有十次见到春晚总导演冯小刚的机会。

  春晚导演组一位工作人员曾向《中国周刊》记者透露,冯小刚可能会担任《直通春晚》评委,于是导演组安排《中国周刊》担任节目媒体评审,“不能采访,但可以近距离观察嘛。”

  节目开播,出现的春晚主创评委却是执行总导演吕逸涛。

  “冯小刚为什么没来?”

  “没人说过冯小刚一定会来啊。”《直通春晚》节目组工作人员回应。

  此前,冯小刚曾以春晚总导演的身份坐镇《我要上春晚》。那一晚,是冯小刚确认“掌勺”春晚后的第一站。大批媒体闻风而至,冯小刚在节目中依旧犀利,他要求“西游乐队”加演,等待过程中毫不留情地指出乐器没插电,揭穿节目组安排乐队假表演。节目录完,他却“咬紧牙关”对一拥而上的媒体三缄其口,只接受了央视独访的安排,他中规中矩地说着自己选节目的标准,“好玩、内容好的本子就能上春晚”。

  外界太想知道冯小刚挑选节目的标准了。

  2013年12月16日,是春晚语言类节目三审的日期,不少媒体等待着冯小刚的出现,希望听到他真正的态度。

  下午,身着浅棕色羽绒服、头戴黑色鸭舌帽的冯小刚出现在央视大楼门口。令所有人失望的是,除了这一闪现,媒体再次被拒之门外,一无所获。

  距春晚开播46天,春晚总导演冯小刚的形象依旧模糊。

  好在,冯小刚还有另一个身份,这个身份的他不能把自己藏起来。

  之后两天,电影导演冯小刚出现了。

  2013年12月17日,他在成龙影视城走《私人订制》首映红毯;18日,他穿着同一款羽绒服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参加首映宣传。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们被要求,只能问跟电影有关的问题。半个多月前,冯小刚也在参加电影宣传,就有记者问,宣传电影会不会耽误导春晚?

  冯小刚回答,“应该问春晚会不会耽误我宣传《私人订制》。”

  虽然他说,“非常耽误”,但从冯小刚的行程看,他似乎没落了任何该干的事儿。

  2013年11月初,冯小刚携家人飞往洛杉矶一去就是六天,他要为将在美国上映的《一九四二》做宣传推介。

  彼时离春晚开播还有不到三个月,总导演消失一周,肯定有人心里着急。7号早上,冯小刚返回北京时发现,央视专程派人前往机场迎接冯导归来,还为冯小刚准备了欢迎仪式。冯小刚哪好意思接受这欢迎,他跟着剧组的车就回了办公室,开了一个据说相当漫长的节目创作会。

  破天荒的是,这一次,春晚剧组竟然主动曝出了一张冯小刚在会上的照片,穿着橘色毛衣的冯小刚手舞足蹈地说着什么。

  这一张封锁线里流出的照片颇有以正视听的意味:冯小刚没有“不务正业”。

  第一部分:最后的猜想

  第二部分:风险降至最低

  第三部分:一万种可能  

  第四部分:给冯导支招的高人们

  第五部分:主持不亲民

  冯氏春晚九大传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16/n393625861.shtml report 30767 最后的猜想冯小刚任总导演是高层点将最后的猜想一年前,我们制作过一期封面报道《春晚导演大吐槽》,专访了几乎历届春晚的总导演们。那个封面报道的初衷很简单:过去几年,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