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的百年人生 比他的电影更精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邵逸夫的百年人生,比他的电影更精彩 


  广州日报讯 昨日早上6时55分,邵逸夫先生在家中离世,享年107岁。

  本报记者在香港获悉,目前,邵逸夫的葬礼和追悼会举行时间未定,要待其家人商量后再决定,但是葬礼将谢绝其家人以外人士出席。

  本报记者昨日中午来到邵逸夫寓所西贡清水湾大厦和其遗体移送的联合医院外采访,发现香港各界人士均对邵逸夫离世表达哀悼,不少内地游客更专程前往星光大道在印有其名字的星星地砖前留影。令人意外的是,为慈善慷慨捐助超过65亿港元、仅为内地教育就资助50亿港元的邵逸夫,其寓所极其简朴,令人深感敬佩。

  昨日早上,TVB率先发布消息称,TVB永远名誉主席邵逸夫先生于昨日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于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TVB指,邵逸夫的家人报警后,救护车将其遗体送到联合医院。TVB表示,“虽然知道终会有这一日,但仍无减我们的伤痛和失落,无线电视所有人员都会怀念邵爵士,并向邵爵士夫人方逸华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本报记者分别到邵逸夫寓所西贡清水湾大厦和其遗体移送的联合医院。据当地市民介绍,昨日早上8时开始就有媒体来到守候,“之后才知道六叔‘走’了,好像是其家人发现六叔昏迷后通知私人医生来看过,再报警的”。昨日大约10时许,有一名男子乘坐邵氏影城客货车抵达清水湾大厦,上楼到寓所大约逗留近1小时后乘车离开,稍后一辆警车也离去,车上警员表示当天早上邵逸夫被发现昏迷在床上。

  昨日中午,TVB行政主席梁乃鹏在联合医院向记者表示,邵逸夫的遗容十分安详。

  昨日中午,记者到达香港时,邵逸夫逝世的消息尚未传遍香港。在邵氏大楼、邵氏片场以及邵逸夫故居外,除了等候的记者以外,并没有市民专程前来悼唁。

  反而是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上,有内地游客在印有邵逸夫名字地砖前留影悼念。来自安徽的胡先生说,自己昨日陪家人来香港游玩,得知邵逸夫去世后,就特意在星光大道上寻找邵逸夫的名字,“念书时就知道邵逸夫,也去过逸夫图书馆,他不是香港最有钱的人,但应该是最热心慈善的富人之一。”

  娱乐之王

  邵逸夫先生和他的邵氏公司为香港人示范了什么叫做动能强大的“文化产业”, 从电影到电视, 从南洋到上海, 从上海到香港, 从香港到台湾, 邵氏企业版图覆盖远近,替一代又一代的华人观众创造了无数的星光幻梦,用当下流行语来说,邵逸夫是第一位把香港影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文化企业家,由是, 成为一代传奇。

  50岁掌管邵氏

  90岁二婚

  104岁退休

  寓所略显陈旧不起眼

  邵逸夫生命中最后的居所位于西贡的清水湾大厦。本报记者昨日来到该大厦楼下时发现,这座楼房至少有三四十年楼龄,十分简朴。这个位于山畔的社区由几幢四五层高的公寓组成,外墙蓝白相间,邵逸夫居住的是最靠里面的一幢公寓顶层单边的G4单位,窗户上挂有黄色竹帘。可以看出其他几幢公寓的外墙近年曾经过粉刷,色泽鲜艳,唯独邵逸夫居住的公寓未经翻新,外墙已经泛白。

  偶尔有三三两两的当地居民经过,对于他们来说,人称“六叔”的邵逸夫并不神秘。年过50岁的林叔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早上经过这里,常常看到六叔在公寓楼下的社区花园里专注地打太极拳,只是最近两年见得少了。“我还不知道他去世了呢,真是很长寿,有福气。”林叔说。

  在邵逸夫住所楼下道路两旁,停着十数辆媒体采访车,以香港本地的电视台、电台、报社为主,他们中的大多数从昨日上午8时许就在此等候。

  各界缅怀

  政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邵逸夫长期以来在香港大力推动演艺事业发展,取得显赫成绩,同时也在香港推动有关公益的事业,包括香港和内地的教育事业,及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科研发展。邵逸夫是我们十分尊重的一位长者,对于邵逸夫的离世表示哀悼,并对邵逸夫的家人表示慰问。 (据新华社电)

  商界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邵逸夫一生体现香港精神,他的经历值得年轻人借鉴。

  演艺界

  汪明荃:邵逸夫是香港电视辉煌时期的一个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一个伟大的传奇。

  原广州电视台总编室主任王建忠:邵逸夫间接推动了广东电视的大发展。 (曾 俊)

  香港著名导演王晶:今早得知邵先生去世,我实在是很难过。邵先生这样的大慈善家,活得越久,受益的人越多。 (程雪超)

  TVB资深艺人、电影工作者曾志伟: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感到很遗憾。邵逸夫在香港电影事业上的成就无人可以企及。

  演员周润发没有邵逸夫就没有这么多艺人冒出来。他热心公益事业,无私伟大。

  演员成龙我7岁展开演艺生涯时就认识邵逸夫,他作为一代影业大亨为人却毫无架子,带领香港电影、电视业度过不少风浪,培养多位台前幕后人才,地位举足轻重,可以说是后无来者。 (王振国)

  最忙碌的制片人

  一年看电影900部

  每日工作超16小时

  邵逸夫有一套成功之道,包括亲力亲为、勤劳苦干、知人善任等等。他曾经有一年看900部电影的纪录,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看电影最多的制片人。他主政邵氏公司时,每天都要看几小时电影,最高纪录一天看9部。

  邵逸夫看电影的目的,除了学习别人影片的优点之外,更重要的是审片。为了确保“邵氏出品,必属佳片”这个承诺,凡是不符合要求的胶片要求马上重拍补救;如果实在烂到无法补救时,他情愿烧掉。

  在担任无线行政主席期间,邵逸夫在60岁之后还日理万机。他坚持每日5时起床,练完太极与气功之后就到清水湾电视城上班,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在邵逸夫的晚年,他仍然对电视业务事事亲力亲为,由早年的香港小姐选举,到硬撼亚视《百万富翁》的《一笔out消》,他都参与决策。

  在影视大亨的另外一面,邵逸夫是一个精明的铁腕商人,在用人上将“权”与“位”分开,对导演、编剧控制甚严。比如,作为家族企业,邵氏的主要股东都是邵家人,掌握头等实权的邹文怀没有头等职务,无论他怎么努力也不会成为公司股东,头衔到“副总经理”为止。

  最风流的影视大亨

  初婚持续半个世纪

  再婚已是90高龄

  名正言顺陪伴在邵逸夫身边的有两名女性,包括元配黄美珍及继室方逸华。邵逸夫与元配黄美珍于1937年在新加坡结婚,当时他只是一名从上海到星洲的年轻小子,其电影事业还在起步的阶段。黄美珍于1987年病逝于美国洛杉矶。

  继室方逸华原籍广东,1931年在上海出生,本名李梦兰,随母姓方。由于家境欠佳,未能受高深教育。1940年底随母亲移居香港,到星马一带登台唱歌。1952年方逸华在新加坡夜总会驻唱,与邵逸夫一见如故。

  其后方逸华加入邵氏任幕后代唱,两人相恋。1969年方逸华加入邵氏从服装管理部做起,步步高升。她入主邵氏后,大刀阔斧“减肥”,终令邵氏转亏为盈,自此一直受重用。

  也许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由邵氏至无线电视的不同年代,邵逸夫“艳福无边”的传闻一直不断。直至邵逸夫踏入晚年,他出入仍不乏靓女搀扶,甚至十指紧扣,羡煞旁人。对于他的风流传闻,邵逸夫并不介怀,更笑言:“我的确曾和女明星去逛街,但我风流而不下流!”连赌王何鸿燊都曾向邵逸夫请教为何如此年老仍能这么有魅力。

  最长寿的CEO

  晚年小劳有益健康

  吃人参如含口香糖

  邵逸夫长寿体健,被媒体称为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有关他的长寿秘诀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邵逸夫生前思维清晰、精力旺盛,体力一点不输后辈。90岁前,邵逸夫坚持每天上班。未退任前每年台庆都能出席。他认为,晚年小劳有益健康:“我的最大乐趣就是工作,只有保持工作才能长寿。”

  除了有足够睡眠及运动外,邵逸夫还醉心气功。他重金聘来气功名师,还曾邀请武当山的气功师到香港传授气功。本人也是“世界医学气功学会”的顾问。

  此外,对于邵逸夫来说,只有笑口常开才能保持身心愉悦。演员白韵琴透露,自己曾跟六叔去迪士尼乐园,他什么都玩,还吃雪糕。

  邵逸夫爱以人参进补,在圈内人尽皆知。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他就开始以吃人参续寿,最初每天炖一根野山参进补,至上世纪60年代后期,改为每日在舌下含薄薄的一片顶级野生人参。在香港,邵逸夫是最贵人参的大买家,只要有最上等的人参到店,几乎全被邵爵士订去了,吃人参就像吃口香糖,有人算过,邵逸夫一年要吃4两人参。

  片花

  绑架

  1964年,邵逸夫长子下班途中被劫,绑匪要肉金300万元。当时的邵逸夫正在试片室看早场电影,心里一片慌张,最后决定交钱,因为儿子的性命最重要——幸运的是,绑匪在收钱后当场放回了邵维铭。

  被捕

  1942年2月,日军占领新加坡,邵逸夫因放映抗日纪录片、散发抗日传单,被日本宪兵队抓走。幸运的是,未遭严刑拷打,两周之后,他被释放了。

  “当时我以为我死定了,所以就照实说,我是放抗日电影,但是那都是真实的纪录片。”邵逸夫说,“他们又指我发了10万传单,我说是50万!”

  挖角

  入主邵氏之后,由于没有一位明星。据邵逸夫和邹文怀联手制定了一份挖角名单,最先挖的就是女星林黛。

  当时林黛的片酬已经极为可观,而邵逸夫却愿意给出两倍价钱。全港最红的女星,就这样成功转签邵氏。

yule.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08/content_2506900.htm report 7016 邵逸夫的百年人生,比他的电影更精彩广州日报讯昨日早上6时55分,邵逸夫先生在家中离世,享年107岁。本报记者在香港获悉,目前,邵逸夫的葬礼和追悼会举行时间未定,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邵逸夫的百年人生 比他的电影更精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