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颙指导大型话剧《立秋》 晋商文化的鲜活演绎

来源:搜狐娱乐
第3页 :第二、三大特点

  二、矛盾多重,环环相扣
    没有矛盾就没有戏,深广的历史背景、宏大的舞台场面、复杂的社会关系、多样化的人物性格,通过强烈的矛盾冲突,恰到好处地充分展现出来。
    矛盾随着地点的变换在不断的转换,而前一个矛盾又为后一个矛盾做了铺垫,过度非常自然。大矛盾套小矛盾,在“银行派”与“票号派”这对大矛盾的斗争下,又置入昌仁、瑶琴的婚姻悲剧、马家父子两代人的价值观的冲突等小矛盾,也正是这些小矛盾才把这样的大矛盾充实起来,通过小矛盾的演绎把特定历史时期的大矛盾衬托得淋漓尽致,使得剧情有血有肉,生动感人。整场戏都是在复杂的矛盾冲突中一气呵成的,所有的情节安排也都按照戏剧矛盾的冲突进行设置。矛盾冲突不断,好戏场景不断,这也正是这部戏“好看”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鲁迅说过,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同样,地方风味越浓,它的文化意义也就越深远。《立秋》反映的是晋商故事,那么山西的大院文化就是这部戏叙事的大环境。整个话剧在舞美、灯光、音乐以及台词上都表现了浓郁的山西风味,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山西民俗风情的画卷。
    《立秋》的序幕,是一张大院的俯视图,飞檐翘壁,砖墙叠嶂,山西深宅大院的宏伟壮观直观地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大幕开启之后,呈现在眼前的是大院里的高墙、石狮、牌坊和绣楼等一系列的建筑。其间通过这些建筑的转换,实现移步换景,展现出大院的不同空间,实现了动静结合、虚实相生,写意与写实的完美结合,对整个剧情的推进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音乐也注重山西民歌特色的挖掘,并融入了晋剧的调子。剧中瑶琴唱的曲子、马洪翰父子演的一出戏,充分地展现出了山西的民歌与戏曲的独特韵味。
    剧中人物台词,提及山西,提及山西的面食、山西的自然风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9/n392062238.shtml report 5259 大型话剧《立秋》主要内容[相关]101次求婚主题曲立秋..山西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立秋》,从2004年4月27日首演至今(2013年11月末),足迹踏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