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柳永》登天津大剧院 王君安演绎“新的经典”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王君安演绎“新的经典”(图)
王君安演绎“新的经典”(图)


  今明两天,越剧尹派传人王君安将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亮相天津大剧院,分别演出两部代表作品《柳永》和《玉蜻蜓》。作为“越剧皇帝”尹桂芳最亲近的弟子,也是当今最具人气的越剧女小生,王君安以清秀儒雅的扮相,干净清亮的音色,以及一向给人低调、和善的处世作风,被广大越剧观众爱称为“白马”。4日晚,提前抵津的王君安在大剧院小剧场举办了一场戏迷见面会,并与记者欣然谈起了新剧《柳永》的表演感受。

  本次来津,王君安带来了“一老一新”两出戏。6日登场的《柳永》是一出彻底的新戏,王君安介绍说:“这部作品从2012年首演,到现在已经演了三十多场。我们当初创作的时候两易其稿,第二稿排练了108天,为了能把《柳永》打造成留得住的精品,每一场我们都还在修改。现在看来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有的观众追到全国各地看了二十多场。”7日亮相的是越剧著名的《玉蜻蜓》,虽是老戏,但本质上也是一出老戏新编。王君安告诉记者,这一版本的《玉蜻蜓》不同于尹桂芳先生常演的老版,而是当初在尹老的努力下,根据王君安的唱腔为她量身定做的。

  作为本次演出的重头戏,《柳永》以越剧的形式讲述了北宋词人柳永饱经波折的一生。以

  柳永为题材的越剧不止一部,但只有王君安的这版被观众视为新的经典。王君安在谈到《柳永》的艺术突破时认为:“这部戏不同于传统越剧注重情节,而是一部内心戏。它没有很强的故事性与戏剧冲突,是依靠柳永在面临世事变迁时的内心变化来推动剧情的,表演起来难度很大。并且,为了契合剧中出现的柳永诗词,我们采用了相对典雅的戏文,这方面更接近昆曲。”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场“八声甘州”中,王君安还将挂上髯口,以老生饰演老年柳永,她坦言这对自己是个不小的突破。

  在王君安看来,柳永这一角色的重新演绎也有着很深的现实意义,她说:“现在的社会有许多人为了工作、理想而四处漂泊,他们有着远大的理想、抱负,但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无法实现,等年龄大一些就看得淡了。柳永恰恰就是这样的人生经历,很多观众看完戏后都表示找到了共鸣。”《柳永》的诞生,王君安表示一方面希望能为越剧奉献新的精品,另一方面也借此作怀念先师尹桂芳先生。谈及此,王君安动情地说:“很多人在我们的记忆里都会慢慢消逝,先生离开13年了,却好像还在我们身边生活一样,她的音容笑貌、艺术品格不会因为时间而淡化。”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6/n391379851.shtml report 1391 王君安演绎“新的经典”(图)今明两天,越剧尹派传人王君安将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亮相天津大剧院,分别演出两部代表作品《柳永》和《玉蜻蜓》。作为“越剧皇帝”尹桂芳最亲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