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谭盾谈《女书》与扶青计划:艺术节也是我的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谭 盾 曹玲娟
谭盾在《女书》上海首演现场
谭盾在《女书》上海首演现场


  这次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我做的作品《女书》,是关于我家乡的,我为什么要一直写家乡的呢?我一直在寻找我是谁。《女书》要探索的就是我们的母亲是谁,如同我心中的英雄贝拉·巴托克一样,回到自己的家乡,听音寻路。

  我最初接触女书的时候,是为了女书的记录与音乐的创作,可是后来我发现古老的女书大都绣、写在女人最闺密和最美丽的物件上,如手绢、秘扇、丝布、腰带和日记本上。它的存在形式不仅有音乐,还有书法、绣花、织带、环境和建筑,因此我决定用电影和声音的方法做立体的声像记录。后来就产生了创作“微电影交响诗”的想法。

  我不是一个考古学家,我是一个艺术家。我花了5年的时间设想我要做什么,我为什么可以把这个作品带到全世界去、跟世界分享这个历程?最后我拍了13部音乐电影。这13部微电影无论长短每一部都是一个镜头,13部电影就是13个镜头,但这样的影像真实,有人类学的风格,视觉节奏不会干扰音乐。我拍了13部音乐电影完全是古代的,我的交响乐团完全是未来的,我怎么把古代和未来连接起来?我找到了竖琴,我觉得竖琴是最女性的乐器。这就是我们在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中国首演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的篇章》。

  之所以和艺术节合作,因为我一直觉得艺术节也是我的家。艺术节给予我支持,帮助我完成《女书》。我一直在上海写作,她让我自由、让我异想天开、让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她让我勇敢,让我诚实、真实面对观众。

  我也担任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扶青计划”的艺委会主席。艺术节是什么?我们一定不要把艺术节当成一个艺术作品,或是一个国家艺术发展的嘉年华活动而已。它是嘉年华,更是制造一个精神航空母舰的工场。

  我特别为艺术节自豪的一点,恰恰在这第十五届,我看到了上海艺术节非常令人可喜的现象,也是令世界艺术节钦佩刮目相看的——将“扶青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做到校园。上海艺术节的伟大,在于找到了历史的度量秒表,因为实际上改变文化历史的真的是年轻人,你看,巴金、茅盾、鲁迅、沈从文,他们成功的作品都是年轻的。我们的社会对于年轻人的鼓励、专门为年轻人设置的平台不够,恰恰上海艺术节大胆、勇敢做了这个事情。

  “扶青计划”,把国家的窗口一下子打开了。上海艺术节是国家的窗口,全世界200多个艺术节的策展人、策划人、制作人都在这里,每个人都肩负自己民族的任务,大家都为了艺术的交流发展来到中国,这个“扶青计划”体现出了这个国家在艺术开拓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为中国加了分,令全世界所有艺术创造者们刮目相看。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8/n390313802.shtml report 1485 谭盾在《女书》上海首演现场这次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我做的作品《女书》,是关于我家乡的,我为什么要一直写家乡的呢?我一直在寻找我是谁。《女书》要探索的就是我们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