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火爆圣保罗 精彩舞蹈征服巴西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辽宁芭蕾舞团献上舞蹈盛宴
辽宁芭蕾舞团献上舞蹈盛宴


  10月至11月,中国文化部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伊瓜苏等巴西主要城市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出席了在圣保罗举行的中外芭蕾精品专场晚会暨巴西中国文化月开幕式和在伊瓜苏举行的中国电影周首映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巴西民众提供了近距离感知中国的难得机会,相关城市的各界代表、华人华侨和中国文化“粉丝”迎来一场中国文化的饕餮盛宴。

  中国电影感动伊瓜苏

  当地时间10月11日,巴西中国文化月中国电影周首映式在旅游胜地伊瓜苏举办。当晚,灯火通明的玻利瓦尔文化娱乐中心人流涌动。记者提前赶到影院入口处,只见身着中国文化月T恤的巴西美女面带微笑,为观众派送中国结、剪纸等小礼物。不少时髦漂亮的年轻人到得更早,他们都是当地高校艺术专业的学生,得知今晚有中国电影放映,三五成群地结伴前来观看。记者告诉他们,在接下来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会有多部中国电影接连放映,他们的脸上立即流露出兴奋的神情,表示一定会再来观影。

  首映式上放映了中国电影《走路上学》。该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对生活在云南怒江边的姐弟,每天冒险溜索过江上学的故事。没有绚烂的功夫打斗,没有夸张的服饰造型,没有外放的情感表达——这部质朴温暖的中国影片能吸引豪爽奔放的巴西人吗?现场效果证明,这担心有些多余。放映厅里的观众目不转睛地盯着葡萄牙语字幕,生怕漏掉片中任何一处细节。电影放映结束后,观众起立面对大银幕鼓掌。不少当地文化界代表被笑中带泪的剧情深深打动,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泪水,一边向中方来宾表达自己的心情。

  成年人因为电影所传递的爱与正能量而感动,孩子们则对中国人的生活表现出极大的好奇。记者身旁坐着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参加了首映式。放映结束后,孩子们拉着中方来宾合影,仿佛他们就是今晚的明星。据伊瓜苏市文化基金会主席弗雷勒介绍,本次电影周是中巴在当地合办的首个如此高规格的文化活动。

  据悉,除了首映影片《走路上学》,中国电影周还为巴西观众呈献《钢的琴》、《山楂树之恋》、《碧罗雪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爱出色》、《海洋天堂》、《观音山》、《将爱》等佳作。

  中国艺术火爆圣保罗

  工商业中心圣保罗在南美洲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文化月在这里掀起了一股不小的热潮。当地时间10月12日,巴西中国文化月开幕式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圣彼得剧院举行。辽宁芭蕾舞团带来的中外芭蕾精品专场演出吸引到众多当地的各界精英和中国文化“粉丝”。巴西文化部圣保罗地区代表本菲卡表示,中国在文化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他代表巴西文化部部长苏普里奇欢迎中国朋友的到来,“举办文化月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继续开展交流活动。”

  当晚,中国艺术家精彩演绎了女子群舞《茉莉花》、男子独舞《忆》、中国芭蕾舞剧《二泉映月》片段《梦中追月》、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仙女》二幕等。巴西观众绝对称得上全世界最热情的观众,整个演出过程中,台下响起掌声10多次。当最后一个节目《雷蒙达》第三场舞毕,喝彩声、欢呼声瞬间响彻整个演出厅。观众离开剧场时依依不舍,不忘与文化月的海报合影留念。

  如果说芭蕾舞演出像一瓶甘醇的酒,那么民乐演奏会就是一杯清香的茶。当地时间10月14日,浙江歌舞剧院彩蝶女乐的演出再次拨动巴西人的心弦。若昂卡埃塔诺人民剧院面积不大,但收音效果相当好。伴随着悠扬的民乐声,西子湖畔的美景在屏幕上一一呈现。在队长马崊的带领下,十几位美丽的中国姑娘以高超的技艺征服了现场观众。《采茶舞曲》把大家从热情似火的桑巴国度带到了温婉浪漫的江南水乡,所有人都沉醉在中国民乐的氛围中;大气磅礴的《渔舟凯歌》是当晚最受欢迎的曲目之一,台上排鼓与云锣交相呼应,令台下感受到作品传达的喜悦之情;欢快谐趣的唢呐独奏《打枣》颇对巴西人的胃口,演奏者夸张的表演风格逗得观众笑声不断……最后,家喻户晓的《巴西水彩画》在中国音乐家的演绎下,变得温柔、深情。坐在剧场中部的观众卡尔曼,激动得起身舞至舞台中央,与中国音乐家互动起来。其他观众兴高采烈地打着拍子,整个剧院仿佛成了狂欢节现场。

  剧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最火爆的一场演出,每个节目都非常出彩。“你认不认识台上的演员?我想请她们尝尝巴西的水果。”已经在巴西生活了30年的游女士向记者询问道。她说,能够在圣保罗看到来自祖国的民乐表演,让她感到格外兴奋和骄傲。“好可惜,你们就演一场,不然的话,我一定带更多朋友来看!”

  中国文化月精彩继续

  中国与巴西是地理距离非常遥远的两个国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的兴趣与好感。2012年6月,中国和巴西发表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指出人文交流对深化中巴友谊至关重要。今年9月至11月,中巴双方互办文化月活动,旨在不断提高两国文化交流层次,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张爱平表示,中巴互办文化月活动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据了解,此次规模盛大的巴西中国文化月的内容不仅涵盖芭蕾舞、中国民乐、电影周,还包括民族歌舞、中国动漫展、当代纤维艺术展、大师班等活动。10月25日,中国动漫展将在巴西利亚邮政宫开幕。从10月29日开始,重庆民族歌舞团将在巴西13个城市的主要剧院演出24场,其中包括巴西利亚的国家大剧院、圣保罗的布拉德斯科剧院、阿雷格里港的赛丝剧院等。11月13日和14日,陶身体剧场现代舞团将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举办大师班……丰富多彩的活动必将为加深巴西民众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打开一扇窗。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  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28915.shtml report 2926 辽宁芭蕾舞团献上舞蹈盛宴10月至11月,中国文化部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伊瓜苏等巴西主要城市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出席了在圣保罗举行的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