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帕西法尔》首演 百年圣杯骑士穿越北京舞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韩军
《帕西法尔》。BMF供图
《帕西法尔》。BMF供图

自10月22日起,威尔第迷你音乐周正式亮相中山音乐堂。 BMF供图
自10月22日起,威尔第迷你音乐周正式亮相中山音乐堂。 BMF供图

《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协奏曲》亚洲首演。  
《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协奏曲》亚洲首演。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22日晚在威尔第庄严肃穆的《安魂曲》中掀起了新一轮高潮。自10月22日至10月27日,为纪念意大利杰出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诞辰200周年特别推出的“威尔第迷你音乐周”正式登场。10月29日、31日,瓦格纳封笔之作《帕西法尔》将迎来中国首演,两大歌剧巨匠将上演巅峰聚会。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说:“今年音乐节即将迎来真正的高潮。”

  >>威尔第迷你音乐周

        独创的立体纪念碑

  10月22日晚,威尔第迷你音乐周以作曲家晚年创作的著名合唱作品《安魂曲》拉开序幕。10月24日的威尔第精选音乐会中,观众将欣赏到威尔第多部歌剧作品中的精华唱段。10月25日至27日,威尔第周将以情景歌剧的形式上演《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三部脍炙人口的威尔第经典作品。一周之内,呈现三部歌剧、一场经典作品精选以及一部安魂曲,这不仅成就了北京演出舞台罕见的歌剧演出盛况,更在“威尔第年”中为中国观众提供了深入了解这位艺术巨人的绝佳机会。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表示,今年音乐节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纪念威尔第和瓦格纳两位大师。经过多次研究和探讨,最终决定不以一部歌剧而是整个一个威尔第周的形式来纪念这位意大利作曲家。以这种形式为大师献上至高无上的敬意。余隆特别强调,威尔第迷你音乐周的设计让观众以俯视的角度看到全貌的威尔第,用仰视的角度瞻仰大师,欣赏与致敬并重。在这里他也想向北京观众传达一个信息:这是一次全方位向大师致敬的活动,多媒体演出会让人们达到新的歌剧境界,观众可以完全沉浸在环境之中而不是简单地听音乐会。

  除了精妙的节目安排,极具创意的舞台设计和一流的艺术质量和演员团队也是此次音乐周的大看点。

  >>《帕西法尔》中国首演

  北京国际音乐节再创历史

  10月29日、31日,歌剧巨匠理查德·瓦格纳历时25年完成的封笔之作《帕西法尔》将在保利剧院迎来中国首演。这部长达4小时30分钟的鸿篇巨制,堪称北京国际音乐节对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诚挚献礼,填补了国内歌剧舞台的空白。

  自创办以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倾力于歌剧艺术在中国的传播与普及,在国内舞台上首演了16部西方经典歌剧作品。这其中对瓦格纳歌剧的推广尤为耀眼。这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继2005年和2008年献上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和《唐豪瑟》后,第三度将瓦格纳歌剧搬上中国舞台。

  三幕歌剧《帕西法尔》取材

  于13世纪德国的圣杯骑士传说,是瓦格纳生前的最后一部、也是最具争议的歌剧,堪称其毕生音乐创作的集大成者。其宏大的音乐手笔和深邃的思想内涵使它成为西方歌剧艺术史中的一座巅峰。这部被作曲家定义为“舞台节日祭祀剧”的作品每年复活节期间都会在欧洲各地上演。今年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之际,《帕西法尔》更是成为世界各大知名剧院争相上演的剧目之一。由于规模宏大,上演难度高,歌剧《帕西法尔》从未在国内演出。此次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圣杯骑士首次带入中国,成为国内最高规格的瓦格纳200周年诞辰纪念献礼。

  此次来京上演的《帕西法尔》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及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版本。这也是音乐节首次与欧洲最顶尖艺术机构进行歌剧联合制作。这也体现了国际古典音乐界对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高度肯定。

  为了让乐迷聆听最正宗的瓦格纳歌剧音乐,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了奥地利指挥大师古斯塔夫·库恩执棒、代表当今国际舞台演唱瓦格纳歌剧最高水平的歌唱家阵容,以及国内第一个完整演出瓦格纳歌剧的中国爱乐乐团。本版《帕西法尔》的舞台设计简约而现代,由德国新近崛起的新一代导演艺术大师米夏埃尔·舒尔茨创意呈现。

  >>音乐节助力歌剧推广

  为观众带来全新歌剧体验

  如今,歌剧已经成为北京演出舞台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北京国际音乐节历来视歌剧艺术的推广与普及为己任,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具有高水准和新视野的歌剧演出板块。

  通过音乐节的平台,不计其数的世界歌剧首次登上了中国舞台。无论是从推荐的剧目数量还是质量来看,都足以让人惊叹。自1998年创办以来,北京国际音乐节曾先后为观众带来十几部西方经典歌剧的中国首演,这其中既包括瓦格纳气势恢宏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唐豪瑟》,也包括理查史特劳斯美不胜收的喜歌剧《玫瑰骑士》;既涵盖《奥菲欧》《塞魅丽》等巴洛克时期歌剧,也不乏《璐璐》《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这样的20世纪新作。

  熟悉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观众都不难发现,除了每年高规格的演出和名家、名团荟萃外,为中国音乐舞台引进和推荐新作品一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大特色。有古典音乐爱好者这样感慨:“许多原来只在唱片中听到的作品,都是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中第一次听到现场演奏。”正是由于北京国际音乐节在节目整体策划上的精心安排与阶梯性的层次递进,才使得观众通过多年来的连续欣赏,自身审美与鉴赏水平都获得了不断的提高与深化。

  ■国际音乐节精彩回顾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自10月4日至10月31日先后上演22场精彩演出,在推出5部经典歌剧演出的同时还推出多部首演作品。

  布里顿百年纪念诞辰《战争安魂曲》《彼得·格赖姆斯》中国首演

  今年是有着“不列颠莫扎特”之称的20世纪伟大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百年诞辰。10月5日,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率领上海交响乐团、伦敦之声合唱团和三位世界顶尖歌唱家精彩演绎了布里顿史诗级巨作《战争安魂曲》。10月8日,布里顿最具代表性的歌剧《彼得·格赖姆斯》也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潘德列茨基80大寿音乐节为老友献贺礼

  2013年是波兰作曲家大师潘德列茨基80岁大寿。这位20世纪当代音乐“活化石”将第六度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

  音乐节为大师推出两台作品专场音乐会。其中《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协奏曲》为亚洲首演。

  向周龙致敬交响史诗《九歌》世界首演

  2013年,中国作曲家周龙迎来60岁生日。10月19日,音乐节推出“向作曲家周龙致敬——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旅美华裔作曲家周龙创作的交响史诗《九歌》举行了世界首演。

  年度艺术家上海四重奏谱音乐奇迹

  10月18日,北京音乐厅,上海四重奏第五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为观众献上“向大师致敬——威尔第、瓦格纳、布里顿、潘德列茨基与周龙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演出当晚,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今年的“年度艺术家”称号颁发给了上海四重奏。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26839.shtml report 5701 《帕西法尔》。BMF供图自10月22日起,威尔第迷你音乐周正式亮相中山音乐堂。BMF供图《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协奏曲》亚洲首演。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22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