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作曲家韩兰魁:西北的每一段历史都是交响

来源:搜狐娱乐
韩兰魁交响乐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韩兰魁交响乐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西北的黄土地是贫瘠的、生活是艰辛的,但在创作中,我不想把这些东西写得过于悲戚,我要展现西北人的生命体验和生存张力。”近日,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家韩兰魁的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陕西西安音乐厅奏响。正如韩兰魁所说,音乐会上展示的一部部作品描绘着西北人的豪迈与热情,也深藏着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

  “我喜欢西北的一切”

  韩兰魁是西安音乐学院培养成长起来的作曲家。1981年,他考入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198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进修班深造;2000年以访问学者身份留学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作曲研究生班,师从德国作曲家弗里德海姆·杜尔。

  上世纪90年代起,以培养和发现中青年作曲家人才队伍为目的,由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赵季平组织了一系列大型音乐创作活动,赵季平陆续邀请多位中青年作曲家参与,韩兰魁便是其中一位。这近20年的接触,让赵季平对韩兰魁赞不绝口:“韩兰魁有着良好的专业音乐教育经历,加之他勤奋好学、求索创新,以其卓越的音乐创造力与不懈的努力,为中国乐坛增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堪称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

  对于韩兰魁的作品风格,赵季平有着准确的概括:“在创作中,韩兰魁对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的结合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使得他创作的音乐在不失民族风格的前提下保持着鲜明的时代性与可听性,并获得广泛好评。”

  “我喜欢西北的文化,喜欢西北的民间音乐,喜欢西北的一切。西北的每一段历史都是交响乐。”韩兰魁说,作为一个生活在西部的作曲家,应该把目光和笔触伸向这里,“这里可写的东西太多太多。作为音乐人要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不表现,谁去表现?”

  在灵感之地办一场音乐会

  从在西安音乐学院读书开始,韩兰魁的作品就不断出现在全国各种作曲比赛的获奖名单上。我国北京、上海、香港、台北等地区,以及美国、德国、奥地利、新加坡等国家,都曾多次上演他的作品。

  2010年6月,韩兰魁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得到了音乐界的高度评价。之后,在赐予他创作灵感的西安举办作品音乐会成了他的心结。今年,在多方支持下,他终于得偿所愿。

  韩兰魁将这两场音乐会定位为“获奖作品展演”,交响乐《音诗——丝路断想》、交响音画《梦浴华清》、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音乐会虽然只有4部作品,但每一部都是重量级的。

  交响乐《音诗——丝路断想》是曾在2006年获得文华音乐奖的作品,共分为《古道》、《大漠》、《恋歌》和《桑田》4章。韩兰魁以张弛有序的巧妙布局,营造出了跋涉者在丝绸之路上的律动,再现了朝圣之旅中的艰辛。

  交响音画《梦浴华清》节选自舞剧《梦回大唐》的第三幕。作品音乐大气流畅,以多调性、多层次的音乐结构,飘逸洒脱的音乐语言,为观众开启了一个色彩斑斓的舞蹈想象空间,诗意地描画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以素描的手法展现了祁连山人的精神世界。因为韩兰魁曾经从事过琵琶演奏的工作,所以在创作中能够淋漓尽致地挖掘出乐器内在的特质,并利用各种技巧表现音乐主题。这部情感充沛、结构严谨的作品于今年获文化部第二届华乐协奏曲优秀作品奖。

  韩兰魁最在意的,无疑是音乐会下半场的重头戏——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这是1991年韩兰魁在西北采风后,于17天内完成的激情之作,迄今已演出数次,并获得了各种奖项的肯定。

  《绿色的呼唤》分为序曲《高原悲叹》和《黄帝陵遥想》、《沙流统万城》、《昆仑冰雪消融的季节》、《苏醒的黄土地》、《绿色的太阳》6个乐章,这部史诗性的交响合唱作品充满了张力,展现着韩兰魁对历史和现实中人类生存环境的深入思考。“作品气势恢宏、厚重博大。全曲6个乐章的每一个音符都在呼唤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作曲家把现代技法与陕北民间音乐素材完美结合在一起,达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尚飞林这样评价这部作品。

  将这些作品呈现在舞台上的使者,是西安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管弦系副主任侯劼指挥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合唱团共同完成。担任独唱和独奏的也都是星光熠熠的明星,女高音歌唱家和慧、陕北歌王王向荣、琵琶演奏家杨靖、十大陕北民歌手之一的王晓怡都在音乐会上亮相。

  最终,不负众望,两场音乐会取得了成功,韩兰魁也露出了他标志性的优雅笑容。

  他是“音乐抒情诗人”

  音乐会后,韩兰魁交响乐创作座谈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韩兰魁的朋友、同事亲切地畅所欲言,赞美他的成绩、指出作品的缺憾,更为他今后的创作积极出谋划策。

  作曲家景建树把韩兰魁称作“音乐抒情诗人”,认为他的创作在“抒情中蕴含着巨大的表现张力”。民族音乐学家乔建中认为,韩兰魁的作品充满着典型的西北高原人的抒情,既有诗情又有浓重的历史感,并最终通过作品的表现,升华成一种个性化创造。

  作品的抒情性不仅成就了韩兰魁交响乐创作的基本品质,也为他作品的可听性奠定了基础。大家一致认为,在现今学院派音乐创作热衷于新技法探索的情况下,韩兰魁的创作不唯技术至上,而是根据情感表达的需要合理配置,因此,他的创作在技术运用和情感表现上结合得十分贴切,毫无做作之感。

  作为韩兰魁多年的好友,尚飞林的发言让人感动。他说:“兰魁是一个个性鲜明、有独立思想、对事业执着追求、情感丰富善良的人。我们常说文如其人,讲的是一个人的情怀、精神和他的作品是有着密切联系的,与他的品格是一致的。兰魁的音乐作品无疑是他个人情怀、精神世界的全面展示。对于一个优秀的艺术家而言,个人的精神和情怀往往需要极大的包容性和无限广阔的延伸,只有这样,你的作品才能与听众的心灵碰撞,产生共鸣,激发人们欣赏的冲动。在一定程度上,作曲家在解决了技术层面难题之后,这个问题会成为影响他进步的瓶颈。在我看来,兰魁在当代作曲家中,属于技术和境界能够很好统一的作曲家。”

  “好的音乐作品应该是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的完美结合。”这是韩兰魁秉承的创作标准,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坚持和坚守,才让他的作品有了长久的魅力。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  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60199.shtml report 3216 韩兰魁交响乐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西北的黄土地是贫瘠的、生活是艰辛的,但在创作中,我不想把这些东西写得过于悲戚,我要展现西北人的生命体验和生存张力。”近日,西安音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