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际音乐节致敬“活化石” “老潘”带来新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已进行过半,本届音乐节自首周推出对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纪念单元后,又迎来一位老朋友,他就是被誉为“当代贝多芬”的杰出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今年适逢这位当代音乐泰斗80岁寿辰,而本届音乐节也在10月15日、 16日连续推出两场“向潘德列茨基大师致敬”的音乐会,并以此作为献给这位20世纪世界当代音乐“活化石”的特别礼物。

  从1998年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登台,到2007年为音乐节创办十周年创作《第八交响曲》 “无常之歌” ,再到2010年专场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上,能够称为铁杆老友的非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莫属,而今年被中国媒体称为“老潘”的潘德列茨基第六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除了继续献上他最新的作品外,还一如既往地拿起指挥棒为北京观众献上再正宗不过的“潘氏”演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正值潘德列茨基80岁大寿, 11月23日,这位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当代作曲家将正式步入耄耋之年。而即将成为“80后”的潘德列茨基在今年可谓喜事多多,先是年初纳索斯唱片公司出版其作品专辑一举拿下今年格莱美最佳古典选集奖,这也是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四度获得格莱美奖。同时,今年在世界范围内也举办了多台潘德列茨基纪念音乐会,比如柏林爱乐乐团在新音乐季伊始便上演了潘氏的代表作《路加受难曲》 。11月在波兰首都华沙还将举办隆重的“潘德列茨基音乐节” ,包括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夏尔·迪图瓦、小提琴家穆特等都将加盟。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也将指挥华沙爱乐乐团演奏潘德列茨基创作的《三首中国歌曲》 。

  尽管以老朋友身份第六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但潘德列茨基此次却为中国听众带来了多部“新”作品,其中不仅有首次在中国公演的旧作,也有大师近年刚刚完成的新款“潘家菜” 。

  10月15日“老潘”带来其创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提琴与室内乐队协奏曲》和《弦乐小夜曲》 ,由中国优秀青年中提琴家曹飞与大师联袂演绎; 10月16日潘德列茨基创作的《小提琴与中提琴双协奏曲》迎来亚洲首演,中国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著名中提琴家朱利安·拉赫林担纲独奏,同时完成于2012年的《自然之声》第三号也将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而当晚的重头戏无疑是潘德列茨基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十周年委约创作的大型作品《第八交响曲》 “无常之歌” 。该作2007年曾亮相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成为音乐节历史上邀请世界知名作曲家进行委约创作的典范代表,下月在华沙举办的潘德列茨基音乐节上也将上演这部作品。不过与六年前不同的是,此次演出的“无常之歌”是作曲家本人2008年经过修订后的版本。除两场潘氏专场音乐会之外, 10月18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海弦乐四重奏还将以其2008年所作的《第三弦乐四重奏》为本届音乐节“向潘德列茨基大师致敬”系列音乐会画上句号。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张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45638.shtml report 1299 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已进行过半,本届音乐节自首周推出对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纪念单元后,又迎来一位老朋友,他就是被誉为“当代贝多芬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