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四重奏亮相音乐节 演绎瓦格纳、威尔第经典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作曲: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作曲: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中提琴:李宏刚。
中提琴:李宏刚。

第二小提琴:蒋逸文。
第二小提琴:蒋逸文。

第一小提琴:李伟刚。
第一小提琴:李伟刚。

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
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


  10月17日晚,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带来一场室内乐音乐会,今年刚好30岁生日的上海四重奏组合将在北京音乐厅献上威尔第、瓦格纳、布里顿、潘德列茨基与周龙的室内乐作品,另外还有一首美国作曲家罗伯特·奥尔德里奇为乐团所作的全新曲目。有趣的是,即将被演出的这6位作曲家却都是以歌剧见长。

  紧扣主题“向大师致敬”

  在今晚的音乐会上,上海四重奏将紧扣音乐节“向大师致敬”的主题,通过室内乐形式将威尔第、瓦格纳、布里顿、潘德列茨基、周龙五位此次音乐节致敬的中外作曲家一网打尽,他们会分别演绎威尔第《E小调弦乐四重奏》和瓦格纳的弦乐四重奏《齐格弗里德牧歌》两部罕见的室内乐作品。同时,上海四重奏还将为观众带来即将年满80高龄的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的《第三弦乐四重奏》,该作是作曲家2008年为上海四重奏成立25周年时所作,并在当年波兰华沙纪念潘德列茨基75岁寿辰音乐会上由上海四重奏进行世界首演。“这首曲子是单乐章,16分钟,拉完老潘特别高兴,到了后台问我们怎么不再拉一次。”担任第一小提琴的李伟刚说,后来他们果然在返场时又拉了一遍。

  而奥尔德里奇专门为上海四重奏所创作的《弦乐四重奏》是一首由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发起的委约作品,“这首作品不是写给小提琴、中提琴或大提琴,而是为四位音乐家而写。在创作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浮现的全是他们演奏的样子。”作曲家如是说。

  乐团创立之初很多曲子不敢演

  1983年,上海四重奏在上海音乐学院成立,师从弦乐教育家丁芷诺。当时成立乐团是因为文化部的选拔,因为需要外派四重奏参加国际比赛。当年乐团成立时,观众对室内乐的接受度不高,很多现代曲子他们都不敢演奏,怕观众不喜欢。“现在演奏四重奏的人多了很多,不过和西方比还是有一定差距,观众水平也提高了很多。”中提琴李宏刚说道。

  28年前,上海四重奏从中国去了美国,先学习再开始发展事业,当年他们的老师比现在他们的年纪还要小。到了美国李宏刚发现,在国外的音乐学院里,重奏都是必修课,每个人都要学习。“回想起以前在国内读书,学的都是协奏曲、奏鸣曲,但就是觉得缺了个东西,你只能听到自己拉的声部,却没有注意到作曲家安排的其他声部。贝多芬这么伟大的作曲家,写了16个半的四重奏,在他生命的最后3年,什么都没写,只写了四重奏,这意味着四重奏有多么重要。”

  国内室内乐与国外仍有差距

  而谈到现在国内室内乐的发展,上海四重奏的团员认为和国外相比差距依然很大。“选择走上音乐的道路是很神圣很伟大的,而不是 说想通过音乐得到些什么。从小的时候开始学习,到毕业之后真正可以用自己的音乐为社会做出贡献,带来美好的享受,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许多人还没有走到这一步便开始动摇了。现在的音乐圈中,外界的吸引力太强,而且这些诱惑往往可以给人即刻的收益。在我看来从事音乐一定要有献身精神,只有放弃其他一些东西才有可能得到你内心真正想要的。”蒋逸文说道。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8/n388434498.shtml report 3258 作曲:罗伯特·奥尔德里奇。中提琴:李宏刚。第二小提琴:蒋逸文。第一小提琴:李伟刚。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10月17日晚,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带来一场室内乐音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