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年轻演员不畏挑战经典 新版《宇宙锋》亮点多

来源:搜狐娱乐
汉剧《宇宙锋》中赵艳蓉、匡扶的舞台形象
汉剧《宇宙锋》中赵艳蓉、匡扶的舞台形象


  《宇宙锋》是中国戏曲经典名剧。汉剧、京剧、豫剧等剧种常演此剧。京剧大师梅兰芳十分喜爱《宇宙锋》,不仅下功夫最深,演得最多,而且还把它搬上银幕,广为流传。豫剧大师陈素真也以《宇宙锋》驰名剧坛。1952年,汉剧大家陈伯华携《宇宙锋》进京参加全国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征服了首都观众。从此,《宇宙锋》成为陈伯华的代表作,更成为汉剧的一座山峰。

  面对这座高耸的山峰,以武汉汉剧院院长刘智勇和年轻演员王荔为代表的汉剧人不畏艰险,攀上高山,重挥《宇宙锋》这把利剑,为汉剧杀出了一条血路,让人们看到了重振汉剧的曙光。他们邀名编郑怀兴操刀,请名导石玉昆打造,全团上下精诚合作,推出新版全本《宇宙锋》,金光熠熠。甫一面世,备受关注,更是令热爱汉剧的观众欣喜。戏曲不景气是事实,不过,这些年靠从业者的坚守、政府的扶持和观众的不离不弃,渐渐有了起色。像许多古老剧种一样,汉剧一直在崎岖的小路上蹒跚,人在阵地在,心在人气在。眼下,汉剧《宇宙锋》终于要踏上齐鲁大地,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亮剑了。

  经典《宇宙锋》,璀璨五代人。陈伯华的第三代、第四代传人胡和颜、邱玲都是演出《宇宙锋》的代表人物,也因演出《宇宙锋》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薪火传到陈伯华的第五代传人王荔这里,祖孙二人的年龄相差一个甲子整60年。病榻上的陈大师告诉王荔的已不是汉剧的一招一式,而是要把汉剧这盏“灯”递到王荔手里,要用这盏灯照亮王荔的前程,照亮汉剧的未来。

  历经众人的努力,《宇宙锋》锋利逼人。喜欢戏曲的观众对《宇宙锋》的故事并不陌生。秦二世荒淫无道,权臣赵高陷害女婿匡扶一家,殃及女儿被迫归娘家。又撞见好色的皇上欲纳为妃,赵高巴不得这个攀高枝儿的机会,力劝女儿进宫。赵艳蓉决然不从,在乳娘的帮助下,装疯抗命。在保留“修本”和“装疯”精华的基础上,郑怀兴精心构思,大胆创新,增加“指鹿为马”和“盗剑嫁祸”等情节,使故事更完整,人物性格更合理。特别是将赵艳蓉作为主要人物后,使得原作忠奸之争的主题升华为正义与邪恶的对峙,强化了赵艳蓉从孝顺到反叛乃至反抗的变化过程,大大丰富了这一艺术形象。洞房一场的铺排,不仅使戏的节奏、悲喜、情绪布局合理,尤其让赵艳蓉情感的来龙去脉越发清晰,爱恨有了缘由。汉剧《宇宙锋》还有一个看点,赵艳蓉的贴身仆人是乳娘,而非京剧的丫鬟,年长的乳娘见多识广,有主见,善周旋,方能出谋划策,给她力量,解她于倒悬。男演员装扮的乳娘更传递出汉剧古朴深厚的底蕴。

  王荔不负众望,她不仅扮相酷似师父陈伯华,俊俏甜美、顾盼生辉,而且嗓音圆润清亮,会唱善唱,既有力度又灵活自如。小腔繁难花哨,拖腔千回百转,既有审美享受,又有情感的力量。汉调的古风古韵在王荔的演绎下别有一番境界。《宇宙锋》唱做并重,细分析,做的比重还要大些,里面几乎囊括了戏曲的重要功夫和绝活,譬如“洞房”一场,赵艳蓉为丈夫盖衣时碎步向前,表现了演员脚底下的功力,仅此还不够,还得把新婚妻子心疼丈夫,又不甘受屈的爱恨交织的心理表达出来。又如,“行路”的圆场,要一圈压,二圈走,三圈跑,层层递进,越跑越快,以滑步收停。“金殿”面君时,则以类似摇旦的踮颤、左右摇摆的步态,手指擦鼻,翻腕下点,嬉笑怒骂,尽在戏里。此外,王荔的表演多处运用抖、抛、扔、撩、搭,以及犹如荷叶旋转的水袖功、摔屁股坐子等,皆是有意味的程式动作。说到绝活,也是陈伯华的独门秘术,即赵艳蓉“装疯”的眼神,王荔也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只见王荔扮演的赵艳蓉,在父亲赵高面前装疯卖傻,管父亲叫官人,极尽疯癫之能事。她或直眉瞪眼,或斗眼圆睁,或转珠顾盼,令人瞠目结舌,还不失美感。中国戏曲讲究双重表演,跳进跳出,演员一会儿演人物,一会儿演自己。观众一会儿看戏,一会儿赏艺。台上台下进进出出,自由默契。这是中国戏曲的特点,更是《宇宙锋》的表演魅力。

  王荔的《宇宙锋》得陈伯华大师真传。大师曾一点一滴、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地为王荔抠戏。一个声腔,一个音符,一个手指,一个台步,一个眼神,无不饱含着陈伯华对王荔绵绵的期待,浸透着这对师徒对汉剧的深情。

  汉剧有了王荔是福分,王荔选择了汉剧是幸运。如今,王荔一把“宇宙锋”在手,剑起云落,汉剧的明天定是一片光灿灿!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赓续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09/n387786828.shtml report 2249 汉剧《宇宙锋》中赵艳蓉、匡扶的舞台形象《宇宙锋》是中国戏曲经典名剧。汉剧、京剧、豫剧等剧种常演此剧。京剧大师梅兰芳十分喜爱《宇宙锋》,不仅下功夫最深,演得最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