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武汉汉剧院《宇宙锋》 改编别具匠心表演精湛

来源:搜狐娱乐
汉剧《宇宙锋》
汉剧《宇宙锋》


  《宇宙锋》是古老汉剧的传统剧目,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曾长期主演此戏,并成为她的经典保留剧目,但演出时仅有两折:“修本”和“装疯”,这两折戏非常精彩,是全剧的精髓。后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到汉口,曾看过此戏,认为京剧、汉剧本来渊源深厚,遂将其移植为京剧,仍演出这两折,也成为梅派的保留剧目。名家齐如山据京剧、汉剧同名剧目进行改编,增加了大量的情节,例如“赵高指鹿为马”“使人盗宇宙锋”“陷害匡家”“赵女装疯”“匡扶昭雪”“匡府父子团圆”等,使故事比较连贯。但齐如山的京剧改编本与汉剧的不同之处是:汉剧是秦二世夜游赵府,惊见赵高女儿赵艳蓉貌美,垂涎三尺,赵高为讨好二世献女。齐本是赵高为谋求地位稳固,向二世主动献女,以及匡家父子终于平反,二世将赵高罢官,赵的心腹康建业被处斩,匡家一门大团圆。可见齐本在故事比较完整的同时,也显得比较冗长,且以匡氏大团圆结局,未免落入俗套。

  武汉市汉剧院则别具匠心,邀请著名剧作家郑怀兴对汉剧原剧进行改编,保留了“修本”和“装疯”两折精华,又增加了赵高为使其与正派的匡洪削减敌意,主动提出经二世以圣命的方式将女儿赵艳蓉嫁给匡洪之子匡扶的两家联姻,但匡洪、匡扶父子并未减轻对赵高奸佞本质的认识,使赵高极为恼火,遂心生诡计,盗取先帝赐予匡洪的权威宝剑宇宙锋,并诬陷匡洪欲以此剑谋刺秦二世,匡洪冤死狱中,其子匡扶出逃,赵艳蓉金殿装疯之后,被其父赵高遗弃,艳蓉遂与哑乳娘冒着茫茫大雪,为寻夫奔向远方的悲剧结局。陈伯华本和梅兰芳本皆为哑奴(年龄比赵艳蓉略小)来暗示或提醒艳蓉装疯,郑怀兴本则是哑乳娘(从年龄上说是赵艳蓉的长辈)从头到尾都是指导艳蓉装疯。郑本在改编上有几处亮点:一是赵高与匡洪是仇家联姻,并非儿女情长的喜结良缘,乃是政治行为,赵高把女儿作为交易的筹码,这个筹码到匡府去后的命运如何,使戏产生悬念,观众对赵、匡两家政治婚姻的结局抱有很高的期待,这就增加了戏的可看性。二是赵艳蓉要完成这样的高难动作是很困难的。郑本改为哑乳娘教导她装疯,一方面是哑乳娘年长有经验;一方面哑乳娘是用自己的乳汁养育赵艳蓉长大的,在赵府中的地位应是半主半仆,艳蓉对她有敬重心理;另外,哑乳娘必须具体地示范、启迪艳蓉装疯,这样才有胜算。而更严竣的挑战是在府中装疯只需骗过赵高一人,在金殿装疯则要骗过的不仅是二世一人,还有众朝臣,稍有不慎造成疯癫不像,就会前功尽弃,满盘皆输。因此,哑乳娘必须手把手地教艳蓉怎样装疯,从开始到结束的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现疏忽和纰漏,而赵艳蓉必须战战兢兢地做好每个必选动作。三是秦二世过赵府,惊见艳蓉,老奸巨滑的赵高已看出二世的贪欲心理,便妄奏潜逃的匡扶自杀,二世马上提出来将艳蓉送进宫中为妃,这是赵高求之不得的心愿,这又是一场政治联姻,而赵高对艳蓉说匡扶潜逃未遂,已畏罪自杀,为送女儿入宫扫清道路。赵高对二世和艳蓉的两头骗术,乃是“指鹿为马”骗局的延续。四是原汉剧只有两折戏,赵艳蓉的悲剧命运显得简单了一些,郑本经过对情节的丰富,使赵艳蓉的悲剧命运一步一步走向深渊,这样全景式地展现,更为清晰。

  著名导演石玉昆主要是把握赵艳蓉悲剧的成因和悲剧的结局。赵高为了一已私利,把女儿作为商品交易的卑劣行为是导致赵艳蓉被迫陷于一场政治斗争漩涡的开端,而装疯是赵艳蓉唯一的自救手段和自卫武器。装疯是善良的赵艳蓉与其奸诈的父亲之间心理较量的总爆发,也是弱女子赵艳蓉与淫威的秦二世之间生死较量的焦点。导演在全剧运用的风格是写实主义的,装疯不是浪漫,而是写实。

  主演王荔饰演的赵艳蓉是这场政治斗争的主角。作为大家闺秀的赵艳蓉嫁给匡扶,洞房却冷冷清清,使她不解的是喜事竟没有鼓乐,她自己是“奉旨成婚非情愿”,而匡扶跟她一样也不情愿,但艳蓉毕竟与匡扶已成夫妻,王荔运用“搓步”使赵艳蓉为独自坐在桌旁的丈夫匡扶盖衣。当艳蓉走近匡扶,发现他很英俊,匡扶也发现艳蓉很美丽,于是二人互相吸引、爱慕,原来的“你我彼此同尴尬”的心理有所缓解,但忠奸的区分又在匡扶心中出现,使双方刚才刹那的缓和又回到了冰点。王荔在洞房中对匡扶认识的起伏的把握是很准确的。但是事情发生了变化,她看到父亲指使强盗盗走匡家的宇宙锋之后,艳蓉对父亲的人格产生了怀疑,在赵、匡两家的天平上,艳蓉已向匡家倾斜,她对匡扶说:“生死奴已属匡家。”这时王荔用“小搓步”“大圆场”表现艳蓉跌宕的心情,王荔接着用“跪步”表现艳蓉恳请丈夫匡扶赶快逃走,匡扶在危难时刻认清了妻子的善良和正义的品质。秦二世要纳艳蓉为妃,她看清了父亲把她作为商品交易的故伎又重演,决心与其“恩断义绝”。于是艳蓉愿意在哑乳娘的指导下装疯,以救自己免入秦二世的魔掌淫窟。王荔饰演的赵艳蓉的装疯分4个阶段,即打乱清丝、损毁花容、脱去素鞋、扯乱衣衫。这4个表演动作王荔表演得很有层次,尤以“损毁花容”最为艰难,女孩子的容颜是她的面貌和气质的集中体现,但她无任何退路可走,只好亲手将自己的美毁坏,其痛苦的心境达到了顶点,但不如此不能获得重生。王荔的表演非常深刻、细腻、准确。

  武汉汉剧院拥有了青年汉剧表演艺术家王荔,遂使《宇宙锋》保留下来,剧院在继承经典、发展经典的艺术道路上将会越走越宽,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薛若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09/n387783308.shtml report 2575 汉剧《宇宙锋》《宇宙锋》是古老汉剧的传统剧目,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曾长期主演此戏,并成为她的经典保留剧目,但演出时仅有两折:“修本”和“装疯”,这两折戏非常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