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版汉剧《宇宙锋》 五大亮点成就经典好戏

来源:搜狐娱乐

  好戏聚人心,经典显灵魂。武汉汉剧院新版《宇宙锋》就是一出聚人心、显灵魂的好戏佳作。看了这出戏的一位观众在网上留言:“看如画美景,听弦歌悦耳,感悲欢离合,品艺术三昧。”说得真好。细品新版汉剧《宇宙锋》具有如下五大亮点:

  第一大亮点是汉剧《宇宙锋》成就了汉剧“五代人”的传奇。早在1952年,汉剧《宇宙锋》参加全国首届戏曲观摩演出,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以其鲜明的艺术特色与精湛的表演艺术,赢得了京剧大师梅兰芳的高度赞誉,并荣获表演一等奖。由此,“陈(伯华)派”艺术步入辉煌的发展时期。陈派的经典剧目《宇宙锋》造就了第二代陈派传人雷金玉、第三代陈派传人胡和颜、第四代陈派传人邱玲等杰出人才,胡和颜与邱玲也凭借《宇宙锋》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而今,陈派第五代传人王荔又在新版《宇宙锋》中显示了精湛的表演才能,成为汉剧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真乃“经典《宇宙锋》传奇五代人”。

  第二大亮点是《宇宙锋》成就了名编名导的再创造。名编郑怀兴、名导石玉昆在保持原剧“修本”“装疯”两折戏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新版全本《宇宙锋》,增加了“指鹿为马”“匡赵联姻”“盗剑嫁祸”“雪中寻夫”等情节。新增设的情节与原来的情节天衣无缝地对接,精彩、悬疑、跌宕起伏,颇具可看性。

  第三大亮点是汉剧《宇宙锋》成就了演出盛况的回归。2012年,已经阔别京城20余年的武汉汉剧院进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新版《宇宙锋》,其精湛的表演引爆了京城观众的如潮掌声。梅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特意前往后台,祝贺陈派五代传人王荔演出成功。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有“京胡圣手”之称的燕守平、著名导演郭宝昌在看完演出后,给予该剧高度赞誉。新版《宇宙锋》还受邀到工厂、社区、农村、乡镇、大学演出,为让观众重新认识汉剧、了解汉剧、喜欢汉剧起到了重要影响与推动作用。

  第四大亮点是《宇宙锋》成就了青春学子的戏曲梦。新版《宇宙锋》的上演,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汉剧戏迷,也吸引了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他们对如此精彩绝伦的戏曲大为惊叹。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的4位“90后”,为此组成一个摄像团队,专门跟踪记录新版汉剧《宇宙锋》。他们使用两台摄像机,为保证效果,很多镜头都要拍两次。4位“90后”每天都是5点40分起床,赶到汉剧院正好是演员8点半开始练功。历时两个月的艰辛,终于完成了这部反映汉剧人奋斗史的纪录片《江汉声》。4位“90后”就是要向人们证明中国戏曲是青年人喜欢的艺术。

  第五大亮点是汉剧《宇宙锋》成就了武汉汉剧院的长盛不衰。看一个剧院是否衰老与新生、退化与健康,就要看它是否有能力保持经典剧目的活力。长期以来,武汉汉剧院对待经典的态度,就是毫不动摇地沿着“经典”的足迹前行,这就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江  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09/n387785813.shtml report 1249 好戏聚人心,经典显灵魂。武汉汉剧院新版《宇宙锋》就是一出聚人心、显灵魂的好戏佳作。看了这出戏的一位观众在网上留言:“看如画美景,听弦歌悦耳,感悲欢离合,品艺术三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