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乔布斯》 > 《乔布斯》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阿什顿-库彻谈塑造乔布斯:真实胜于完美

来源:京华时报
《乔布斯传》海报
《乔布斯传》海报

 1984年的乔布斯照(资料图片),图中电脑屏幕嵌入了演员库彻今年8月底来华宣传影片的照片。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
 1984年的乔布斯照,图中电脑屏幕嵌入了演员库彻今年8月底来华宣传影片的照片。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


  京华时报报道 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去世之后,其传记成为好莱坞各大片商竞相选择的拍摄焦点。9月27日,首部讲述其生平的电影《乔布斯传》在中国内地公映,成为国庆档的进口片独苗。近日该片主演、好莱坞当红男星阿什顿·库彻接受了本报专访。面对影片在北美上映后遭受的诸多争议,戏外与乔布斯有着同样坎坷经历的库彻认为,能将角色塑造得真实而非完美的传记片才是合格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乔布斯传》做到了。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谈角色不找我演将是大错

  阿什顿·库彻和乔布斯本人的相似程度,让很多看过影片海报的观众都很惊叹。库彻笑言,出演该片前,他从未觉得自己与偶像乔布斯有相似之处,他用一句很有中国特色的词句表达了扮演偶像的荣幸之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库彻透露,得知乔布斯去世的那天晚上,他曾经失声痛哭。“知道消息的时候我正在开车,

  回到家就立刻打开我的MAC电脑查看详细新闻,而我的iPhone上也不断推送相关情况。那一刻我意识到这个人是多么了不起,他把自己的名字通过技术和这个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为世界带来了这么多的改变,我们却永远失去了他。”

  乔布斯去世后,诸多好莱坞片商开始争夺拍摄其生平的机会。由《关键投票》导演乔舒亚·迈克尔·斯坦执导的这部《乔布斯传》首先投入拍摄。库彻提到,当好莱坞都在热议谁将成为第一个扮演乔布斯的人时,斯坦找到了他,两个人谈了两个小时各自对乔布斯的看法后,导演当场对库彻拍板:“就是你了。”而对于这个机会,自信的库彻认为理所当然:“如果他们不找我演,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谈电影真实让传记片动人

  在好莱坞,传记片从来是个“吃力不讨好”的片种,此前的《胡佛》《铁娘子》甚至《林肯》都饱受争议,《乔布斯传》也不例外。在北美上映后,片中对乔布斯缺点的刻画备受观众批评,剧情只讲述到2001年后就戛然而止也惹来了果粉(美国苹果公司电子产品的爱好者)们的不满。

  这是库彻第一次饰演一个现实中存在的人物,但他认为这和饰演一个虚构的人物没什么不同,“对演员来说,你爱你演的角色,想用尽全力保护他们。但实际上在演一个真实人物时,因为他有瑕疵,你塑造角色的时候就要克制住爱他的冲动和想让他变完美的冲动,因为真实比完美更能打动人”。

  库彻坦言,人物传记片也是他自己很喜爱的一种电影类型,而衡量传记片好坏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其能否创新地表现主角的成长历程。“比如有些传记片的主角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但在另一个领域却很差,这就是一种生动的组合。因为不完美,才更打动人,不是吗?”他认为从这个层面上看,《乔布斯传》不避讳主角的缺点,达到了这个标准,间接回击了影片在北美上映后遭受的一些批评。

  □谈经历我的青春像乔布斯

  库彻说,他之所以如此热衷于出演乔布斯,有一部分是出于个人原因,“我俩有很多相似之处,最像的就是我们的青春。比如都出生在中产阶级家庭,读的是理工科,而且都在读了一年大学后辍学,都对艺术和技术充满激情,都觉得传统教育并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

  身为当红明星,库彻的成长经历非常坎坷。他的家境并不富裕,有一个妹妹和一个患先天性

  心脏病的弟弟。小时候的库彻并不是好学生,曾因破坏公物在警察局里蹲过一晚,也曾为了生计卖血。所幸库彻头脑聪明,高中毕业后进入爱荷华大学就读生物工程,不过后来还是投身演艺圈,放弃了学业。他说,乔布斯的经历也很悲惨,“被父母抛弃后,又被苹果公司抛弃。但即使这样他还是一直爱着这个世界,让我很感动”。

  苦尽甘来的库彻十分热衷于科技和投资,这让他在好莱坞显得与众不同。在全球科技中心硅谷专注于消费级社交媒体,他所投资的Skype等40多家科技创业公司估值不断飙升。谈到这点,他毫不掩饰对现代科技的崇拜之情,“技术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他说,尽管没有完成学业,但他以另外的方式实现了自己身为“理工男”的梦想。

  □谈中国期待与好剧本合作

  谈到此行的感受,库彻笑言自己十分喜爱中国文化。当被问到是否有意愿参与中国电影时,他表示一直在期待合适的剧本出现。“其实之前有人找过我,也拿了一个剧本给我看,讲述了一个美国人和一个中国人相爱的故事,但很可惜这个剧本并没有让我觉得十分满意,所以没有接受。”

  他说,自己非常希望能和中国优秀的导演和演员合作,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成长也让他惊叹,“但如果真的要合作,我首先考虑的还是有没有一个好剧本,才会做进一步的打算”。

  ■记者手记

  爱中文的“老外”

  今年8月底,阿什顿·库彻第一次来到中国宣传《乔布斯传》。由于采访安排在他抵京的第二天,这位好莱坞当红男星显然还没有来得及对北京形成什么特别的印象。不过他对很多“老外”十分惧怕的中文倒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当我问他都学会了哪些中国话时,他接连蹦出“你好”“谢谢”“喜欢”“很高兴认识你”,遇到拿不准的发音便马上查看手机,原来他在手机里特地安装了一个学习中文的软件。库彻说,如果我晚几天采访,他的中文一定会说得更好。不服输的劲头儿,不亚于一个来华求学的留学生。

  ■阿什顿库彻简介

  阿什顿·库彻出生于1978年2月7日,家境贫寒。曾入读美国爱荷华大学生物工程系,大学期间被星探发掘成为模特,继而转为演员,凭借高大的身材和英俊的相貌为观众熟知,代表作是2004年的科幻惊悚片《蝴蝶效应》,其后事业有所起伏。2011年,33岁的库彻接演当红美剧《好汉两个半》,并以每集100万美元的片酬成为美国电视圈工资最高的男演员。

  但是对于许多中国观众来说,库彻的另一个身份更为著名,那就是曾出演《人鬼情未了》的好莱坞著名女星黛米·摩尔的前夫。两人于2005年结婚,15岁的年龄差距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这段婚姻维持了6年后,2011年,两人宣布离婚。随后库彻与曾出演《黑天鹅》的乌克兰裔女星米拉·库妮丝交往。今年8月底库彻来华宣传《乔布斯传》期间,库妮丝也曾随行,两人还同游了长城。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8/n387394385.shtml report 3616 《乔布斯传》海报1984年的乔布斯照,图中电脑屏幕嵌入了演员库彻今年8月底来华宣传影片的照片。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京华时报报道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去世之后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阿什顿-库彻谈塑造乔布斯:真实胜于完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