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用艺术本体的精彩呈现赢得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编者按:从8月中旬到9月底,9家国家艺术院团共同精心呈现的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在首都文艺舞台再展艺术“国家队”的风采。此前已举办3届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在今年更名为演出季,各院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发挥在全国艺术院团中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以深化改革、艺术创新、市场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接受观众和市场的检阅。

  在前期对各院团参演剧目采访报道的基础上,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对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进行持续全面的关注。

  自8月16日、17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孔子》在国家大剧院登场,到8月31日、9月1日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歌舞晚会《天涯若比邻》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28台参演剧目已演出14台、38场,9家国家艺术院团中的7家已相继登台亮相,其中上述两家和国家京剧院的各3台参演剧节目已全部成功上演。

  回眸演出季半程,舞剧、歌剧、话剧、京剧、音乐会……各个舞台艺术门类的优秀剧节目原创与经典交相辉映,高水准的主创团队全情投入,舞台呈现高雅大方,各院团在注重挖掘、呈现艺术本体的精彩的同时,不忘传承、创新、引领的责任与使命,一台台代表国家艺术水准的舞台艺术作品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

  突破传统求创新

  从成功演出的剧目可以看出,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一大特色是注重原创,各大院团立足民族文化,推出原创精品剧目。国家京剧院京剧《洛水伊人》再现了曹魏时代才女甄宓的传奇人生;国家话剧院话剧《大宅门》讲述了百年商号的沧桑变迁;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原创舞剧《孔子》对儒文化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演绎;中央民族乐团推出的由“印象”系列导演王潮歌导演的《印象·国乐》对中华民族国乐进行了一次系统整理。

  8月23日上演的《洛水伊人》是国家京剧院的原创新戏。导演荀皓表示,排演《洛水伊人》既要尊重传统和规矩,做到有谱,又要不被传统和规矩所束缚,继承传统、变革传统,国家院团有责任创作和排演出更多深受观众喜爱的剧目。

  中央民族乐团倾6年心血筹划、3年时间磨炼推出的《印象·国乐》,其创意诞生自2008年,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希望创作一部能够体现中国民族音乐厚重的文化历史又不失创新的民族器乐表演剧目。《印象·国乐》安排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在台上直面观众,讲述自己真实的故事,还音乐以人格特征。中央民族乐团将敦煌壁画上50余个品种的80多件乐器全部复原制作并呈现在舞台上,千年遗韵仿佛穿越时空,撩动观众心弦。

  回归经典展实力

  综观本届演出季展演剧节目,重排经典和改编名著、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厚重深沉成为亮点。许多剧目改编自名家名著和历史故事,例如《孔子》、《苏武》、《洛水伊人》、《大宅门》、《红河谷》、《岳云》等,对中华传统文化和经典故事、人物进行了崭新解读和艺术演绎。京剧《杜鹃山》、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则彰显了中国舞台艺术“国家队”传承重排及借鉴搬演国内外经典作品的专业水准。

  国家院团的艺术家们对完美呈现艺术的追求一丝不苟。8月26日,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杜鹃山》的排练现场,京剧表演艺术家杨春霞、高牧坤亲临指导,剧院还请来原版《杜鹃山》中饰演杜妈妈、温其久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桂欣、王忠信,以及指挥家胡炳旭为该剧“会诊”。在联排之后,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说,紧抓艺术质量不放松,只有不断地加工、打磨,才能成就精品。艺术创作要做到极致,细节上要追求完美,舞台上要严谨讲究,将最好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同样是在8月26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精心打造的大型歌舞晚会《水墨中华·雅》在北京世纪剧院登场,这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继《水墨中华》、《水墨中华·风》之后推出的又一台大型歌舞晚会。整场演出区别于常规歌舞晚会追求绚丽、豪华的大制作,而是主打清新、淡雅、流畅,力求将所有观众的注意力都吸引至歌、舞、乐本体所创造的独有艺术氛围中。

  口碑相传赢人心

  对待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造就了高品质的演出,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粉丝”。

  国家京剧院京剧《杜鹃山》演出结束后,戏迷走出剧场后交流观看心得,王先生激动地说:“真不愧是国家级剧院的水准,时隔这么多年,今晚的演出又把我带到了青年时代。欣赏如此高水平的演出,是一大幸事、乐事,希望能看到更多的精彩剧目演出,向青少年传播正能量。”

  国家话剧院导演査明哲执导的话剧《纪念碑》演出后成为“口碑佳作”,场场爆满,甚至出现加座的现象。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迟迟不肯离开,因戏剧表达所引起的共鸣让他们不吐不快。有观众表示:“有些剧目看过之后,还没走出剧院就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而《纪念碑》是血与火种,让人震撼、敬畏。”

  金秋收获艺术,用艺术回报人民。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优秀剧目展演)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展示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和优秀人才的舞台以及促进国家艺术院团面向市场推广交易的平台,展现了国家艺术院团崭新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发展势头,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卢毅然  王立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6/n386026432.shtml report 2369 编者按:从8月中旬到9月底,9家国家艺术院团共同精心呈现的2013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在首都文艺舞台再展艺术“国家队”的风采。此前已举办3届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