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民族音乐梦的辉煌放飞 感悟丁晓燕民族音乐会

《2013丁晓燕民族音乐会》
《2013丁晓燕民族音乐会》

  7月12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局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成都文化“四进”活动“情系城乡大地,文化托起梦想”《2013丁晓燕民族音乐会》在成都艺术中心上演。

  厚积薄发的民族音乐家丁晓燕

  以成都民族乐团特聘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身份首次与成都民族乐团合作的丁晓燕是享誉中外的阮演奏家、音乐教育家、指挥家,陕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在胡琴、弹拨乐器、打击乐上有熟练的把握,更于艺术管理、节目编排、音乐会筹划、国际艺术交流上驾轻就熟,并深得朴东升、鲁日融、王范地、瞿春泉、叶聪、胡炳旭、郑朝吉等音乐家的教诲。自1995年以来,她在新加坡致力于发展阮乐器、阮乐艺术、民族管弦乐指挥,创建了世界第一支阮族乐团,并担任新加坡多种音乐艺术团体艺术总监及指挥,对传播发展中国民族音乐、弘扬民族艺术做出了令人惊叹的贡献。

  新加坡发展部部长马宝山曾经自豪地说:“丁晓燕就是新加坡华乐的民族品牌和代言人,新加坡华乐的发展与辉煌不知浸润了丁晓燕多少音乐梦想与辛勤汗水。她对新加坡华乐的发展贡献卓著,功不可没。”

  对于《2013丁晓燕民族音乐会》,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在贺信中为其定下了基调:“丁晓燕在长期的音乐表演实践、教学和指挥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尤其是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事业中表现出杰出的才能,形成很好的影响。本次音乐会的举办,必将对四川的文化交流和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丁晓燕可谓十年磨一剑,中外贯通、厚积薄发。

  激情澎湃的演奏与色彩斑斓的指挥

  音乐会上,《长城随想》的大气凝重、《黄河畅想》的潇洒悠扬、《赶街》的边陲风尚、《满江红》的英雄气节、《丝绸之路》的异域情调、《大宅门》的商贾沉浮、《抒情变奏曲》的民歌音调与层递性变奏、《西蜀琴韵》的川江古国遐思,丁晓燕皆于速度多变、力度对比、音量开合、声部呼应、乐器平衡、呼吸掌控、细节刻画、层次转换、形象塑造及意境挖掘中有创造性的拿捏与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聆听演奏家激情澎湃的演奏外,观众更可以欣赏丁晓燕在指挥台上的“翩翩起舞”——看色彩斑斓的“笔墨”泼洒,看流动浮雕般的凝望遐思,看摇曳剪影的灵性意趣,看婀娜轻盈又不失热情奔放的肢体语言怎样准确、多情而又创造性地建构意蕴广袤的音乐世界。

  满怀审美期待的观众在丁晓燕的指挥引领下,感受着不同乐曲所带来的别样感受,时而“长城亘古伟岸立,不尽黄河滚滚来”,时而“会意一笑三春暖,留得心扉一段香”;时而“掌声雷鸣蓉城闹,绿叶红花千万枝”,时而“吴质不眠倚桂树,四座无言星欲稀”;时而“风情《赶街》忘家还,西域《丝绸》路茫茫”,时而“《宅门》感慨商贾恨,《西蜀》尤梦峨眉情”。

  事实上,丁晓燕的指挥艺术融合了戏曲、舞蹈、绘画、浮雕等多种艺术元素为一体,忠实于一度创作并以恰当的分寸感和美感进行二度创作,融生命体验、理想追求、人生哲思于多种艺术话语之中。

  好一场撼动人心的民族音乐盛宴! 高峰论坛畅叙辉煌的起点与终点

  7月13日,《2013丁晓燕民族音乐会》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对音乐会的成绩与成功,以及丁晓燕与成都民族乐团强强合作的美好前景发表了感言。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成都民族乐团团长肖鹰的开场白简洁而富于激情。他说:“音乐会辉煌而激动人心,我仅代表个人、代表成都民族乐团表示由衷的祝贺。今天,各地文化艺术界同仁高朋满座、济济一堂,希望大家畅叙情怀,共话音乐会灿烂辉煌、共祝丁晓燕与乐团合作前景光明。”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的贺电洞悉艺理并充满憧憬。贺电中写道:“我代表中央民族乐团首先祝贺丁晓燕指挥成都民族乐团演出成功。这是一场民族传统浓厚又具有当代艺术风格的民族音乐会。从总体来看,丁晓燕的指挥细腻、优美、抒情和热情。演奏员们在舞台上的良好技术发挥、精神面貌与丁晓燕指挥所倾注的心血汗水密不可分。希望2014年由丁晓燕指挥的两个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合作成功,祝丁晓燕及成都民族乐团取得更大的成绩。”

  民乐大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始人鲁日融说:“丁晓燕有追求,克服困难开创自己的事业,让民族音乐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音乐进入中国。相信丁晓燕与成都民乐团的合作能够开拓新的视野,迎来西南地区乃至全中国民族音乐的辉煌。”

  琵琶大师王范地的发言掷地有声:“华乐在东南亚很受欢迎,而做出巨大贡献的三大巨头之一就是丁晓燕。”

  成都歌舞剧院原院长唐中六的评说高屋建瓴:“昔日被美誉为‘西南春雷’的成都民族乐团今天幸运地迎来了新一代指挥家丁晓燕,令人欢欣鼓舞。丁晓燕是成都民族乐团特邀的第一位女指挥家,开创了成都民族音乐的春天,值得蓉城艺术界乃至中国民乐界欣慰。”

  成都市文化局局长王进的总结性发言发人深省:“这次音乐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扶持,离不开指挥家丁晓燕、成都民族乐团演奏家们的卓越表现,离不开艺术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与艺术受众的强烈共鸣,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深刻的文化寓意、广泛的市场效益。”

  笔者与丁晓燕的相知相遇是在一次妇联会议上,也许是女性的感觉,是艺术的直觉,是知音契合,或许都有。但笔者这个自诩的伯乐非常强烈地意识到,千里马就在我的眼前。

  笔者相信丁晓燕在致力于打造西南文化品牌、音乐品牌中的重要作用,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明年能够携手信步走进北京国家大剧院,实现振兴民族音乐的宏伟理想,创造文化艺术的崭新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林阳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903/n385738492.shtml report 2925 《2013丁晓燕民族音乐会》7月12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局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成都文化“四进”活动“情系城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