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四川交响乐团:民族歌剧《鸣凤》声里沐春风

作者:王立元

  近日,由四川交响乐团创排的现代民族歌剧《鸣凤》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交响乐团团长石勇接受采访时透露,这部由“二代白毛女”扮演者、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李元华执导,汇集国内著名音乐创作人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鸣凤》,将用交响乐宏大的气势演绎其艺术魅力,以纪念原作者巴金110周年诞辰。据悉,该剧预计在今年11月中旬与观众见面,在成都进行首演。

  “四川交响乐团分交响乐团、民乐团、歌剧团,歌剧团已经多年不排歌剧,大约40名演员也基本不登台演出了,这次想通过创排这个歌剧重新把歌剧团的人气聚集起来。”石勇说。2012年,四川交响乐团开始筹演歌剧《鸣凤》,立足于发现、培养本省演员,并在四川省范围内进行了主要演员以及声乐演员的海选。

  已经在四川交响乐团工作了10年的王倩,一直都从事民族唱法。“这是我第一次表演歌剧。”谈及自己当初参加歌剧《鸣凤》女主角鸣凤的海选,王倩直言,“演歌剧一直是我的梦想。歌剧和唱歌不一样,歌剧有角色定位,要唱出人物的灵魂和特征,比唱歌更有难度,更有挑战性。”为了更好把握鸣凤角色定位,王倩还特意买了巴金的《家》,细细研究原著的人物性格特征。而此次四川交响乐团首次采用气势宏大的双管编制乐队担纲现场演奏,对王倩来说,既是创新又是挑战。“无论是首次表演歌剧的压力,还是全新尝试的动力,都对我今后的事业是一个提升。”王倩说。

  “四川人喜欢看外来的演出,不爱看本地的演出,相比起歌星演唱会的一票难求,平常一场音乐会最多卖100张票。”谈起成都的演出市场,石勇如此评价。四川交响乐团于2010年改革后,一直在探索打开演出市场的门路。

  2012年4月,四川交响乐团与四川东方巨龙国际旅游公司合作开发旅游演出剧目,以丽江旅游演出市场为目标,联袂打造了一台展现丽江秀丽风光和以纳西族为代表的综艺民族风情演出《彩云飞歌》。四川交响乐团整合优势资源,采取边创作、边修改、边排演,精确规划、分散打造、合成组装等创排模式,使《彩云飞歌》于2012年7月在丽江古城首演。自首演至今,《彩云飞歌》已累计演出近500场,观众逾13万人次,营业收入达2300万元。

  2013年7月12日,四川交响乐团出品的《2013中国梦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在成都首演,赢得满堂喝彩。石勇说:“这场演唱会的首演上座率超过九成,这是我们平时不敢奢望的成绩。”石勇把这次取得的成绩主要归功于从安徽请来的营销团队,他们用上门推票的方式打开了成都的演出市场。“我们也要逐渐培养起自己的专业推广营销团队。”石勇说。

  在《鸣凤》的创排过程中,为加强宣传和市场推广,四川交响乐团打破封闭运作的传统方式,积极引入成都传媒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歌剧《鸣凤》的创排基地落户成都的新型旅游地标——东郊记忆,首演后将在此驻场演出。四川交响乐团正在探索一条由单纯的艺术创作到以销定产的市场化道路。“但是,对于歌剧《鸣凤》的创排,我们首先想到的还是普及推广歌剧艺术。”石勇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1/n384688160.shtml report 1298 近日,由四川交响乐团创排的现代民族歌剧《鸣凤》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交响乐团团长石勇接受采访时透露,这部由“二代白毛女”扮演者、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李元华执导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