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印象-国乐》登大剧院 民乐演奏家开口说话

作者:伦兵
 冯晓泉和曾格格二重奏
 冯晓泉和曾格格二重奏


  相信昨晚来到国家大剧院的观众一定会感到惊讶,因为在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的《印象-国乐》中,平时以乐器演奏表达心声的民乐演奏家在舞台上开口说话了。他们不但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还要表演。这台融进了很多戏剧成分的“民乐音乐会”,颠覆了民乐观赏习惯。

  观众从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安检口开始,水下长廊两侧就有民乐演奏家在纱制的中国水墨画的布景前演奏。歌剧院的观众大厅同样有演奏家或吹笛或吹笙,指挥家刘沙坐在舞台的幕前,《印象-国乐》从刘沙的独白开始:“你今天为什么到这里来?是来听音乐会的吗?”随后,他带领全体演员首先向观众致谢,“有一种信仰叫国乐。”随后,正式的音乐从二胡演奏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开始,自我介绍并演奏一段作品,舞台上的布景也由多媒体配合演员的讲述而变化。十三段音乐中,每一段都会有人讲述,像是音乐的导赏,又像是自己内心情感的独白。在《看,我在您身边》的音乐奏响时,演奏家们遍布三层观众席的每一个角落,吹奏乐以模仿鸟叫为主,仿佛百鸟在观众身边争鸣。

  表演形式的确令人耳目一新,但演出也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说话和表演原本不是民乐家的长项,说得多了或说得不好反而会影响观众对音乐的欣赏。原本能够用音乐表达的却让演奏家说出来,确实有些为难。最突出的就是冯晓泉和曾格格的二重奏,一位在演奏时另一位就在说,然后,俩人交换演奏与独白的位置,独奏被独白掩盖,成为附属品,直到真正的二重奏时,观众才能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王潮歌的“印象系列”一直在创新形式,力图改变原有的欣赏观念。《印象-国乐》确实是改变了民乐演出形式,但得到的效果怎样呢?一位观众走出剧院后说:“原本不是他们的长项,却要尽力表现,有些话显得有些多余,民乐演奏还是要以民乐为主,用音乐说话才是最好的形式。”

(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7/n385150665.shtml report 1169 冯晓泉和曾格格二重奏相信昨晚来到国家大剧院的观众一定会感到惊讶,因为在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的《印象-国乐》中,平时以乐器演奏表达心声的民乐演奏家在舞台上开口说话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