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摩登年代》:再牛B的演员也救不了残破的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摩登年代》: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残障喜剧
《摩登年代》: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残障喜剧

  审片室《摩登年代》|江湖骗子徐峥喜当爹

  《摩登时代》北京首映 徐峥:请观众合理期待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鉴于国产电影尤其是国产喜剧一向奉拿来主义为神明,对《摩登年代》中假父女的关系模式,像是脱胎于卓别林《寻子遇仙记》和雷德利-斯科特《火柴人》的设定,也没什么可惊诧的。徐铮、宁浩、薛晓璐等导演,悉心鉴仿,仿出了他们的灿烂今日。不失大统的借鉴和本土化尝试,只要费了心思,做到国产片水准以上,就没什么可厚非的。

  以并不高的标准来看,《摩登年代》都难以获得一个及格分。一个骗子陷入自己搭建的圈套中,又空降了一个从未谋面的女儿,骗局线与情感线扭麻花一样交错并进,影片的大体架构其实相当不错,可惜,没有自圆其说。小女孩中了魔障一般对徐铮死缠烂打,仅仅一张照片、需要父亲的情感需求,构不成说服力十足的行为动机。与坏人抗争,斗到无法收场的局面,遂以神迹般的转折,跨入大团圆结局。魔术圈有不可泄密的行规,难不成剧情叙述也成了不可言说的天机,观众唯有见证奇迹的份。

  故事的背景板,也就是生成这个故事的环境,以及处在其中的人物群像,可以说是本片最大的优点。全片的主要人物,没有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好人,徐铮是骗子,王宣予饰演的毛娜有暧昧过往,张颂文饰的魏建是不可不扣的混蛋,只有还未成长的小女孩,没有被恶性浸染。导演没有一厢情愿地涂抹现实,在一个糟糕得不能再糟糕的世界里,试图生出幽默之花与励志之果。不失真的人世像,与抽象的真实感,如果刻画得再疯狂一些,就可以称为魔幻现实主义了。

  而影片透露的态度,不能成为遮蔽一切问题的法宝。逾越常规,嬉笑怒骂,是为喜剧;如何笑、如何骂,是喜剧和反讽效果的关键。否则,徒有架子,内核残碎。徐铮与小姑娘走至末端的情感戏,无疑是煽情点;和反派斗争,推进着嵌有泪点和笑点的情节。父女线的骨架不够结实,徐铮与毛娜的爱情线唐突之处又颇多,骗局主线更是走入死胡同。情节给人的感觉是,编剧弄了个性感框架,却力不从心,无法编制得牢固一些。末段徐铮逃脱的过程中,反派的喽啰们自动隐形,片刻后成功逃出水箱,这种魔术般的效果,不是力不从心,简直是糊弄。

  徐铮是眼下中国最靠谱的演员之一。他的能量,有时可达到能够拯救一部作品的地步,这几年除了那部堪与《富春山居图》媲美的《嘻游记》,徐铮演的影视剧,基本都可一看。很难想象《摩登年代》如果没了徐铮,纸糊的情节会坍塌成什么样。人人都该尊老爱幼,但恕直言,影片中担当着重要戏份的小女孩并不出彩,不和久远的卓别林作品相比,和《激战》中的李馨巧比起来,差距也不小。毛娜是个令人不舒服的角色,相应的,王宣予生硬的表演也令人难受。出演过娄烨《春风沉醉的夜晚》和《花》的张颂文,则贡献了可称惊喜的表演。《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票房大爆炸,为徐铮添了更大的神奇光环,而这也许远未达到极限,如果内地的繁华市场,能伴有同港片黄金时代相当的蓬勃创造力,徐铮就会成为内地的周星驰。

  《摩登年代》是《泰囧》之前的电影,搁置今天进入院线,所以对于徐铮在将来成为内地的周星驰,还是可以抱有一定的幻想。前提是,少些过于残破的剧本。再牛逼的演员,也无法让哭笑不得的塑胶故事,化为泪点与笑点齐飞的上乘喜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22/n384844504.shtml report 3490 《摩登年代》: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残障喜剧审片室《摩登年代》|江湖骗子徐峥喜当爹《摩登时代》北京首映徐峥:请观众合理期待(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鉴于国产电影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