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九场歌剧上演音乐狂欢 艺术之光照亮天津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宋景怡
 歌剧《阿依达》排练现场,中外专业演员组成的百人合唱团实践着“大众的歌剧”这一理念。
歌剧《阿依达》排练现场,中外专业演员组成的百人合唱团实践着“大众的歌剧”这一理念。


  因为有歌剧、因为有交响乐、因为有芭蕾舞,让天津的这个夏天充满浪漫激情;因为有昆曲、因为有京剧,让天津的这个夏天意韵绵长。特色是城市的魅力所在,许多城市因特色鲜明、别具一格而名扬天下。天津不仅是国内公认的“哏都”,更是音乐的城市、有歌剧的城市。天津人不仅对物质的“奢侈品”了如指掌,对精神上的“奢侈品”更是追捧有加。因此,当七月份暑假来临,威尔弟的歌剧《弄臣》、《游吟诗人》、《阿依达》在津演出的时候,天津大剧院场场爆满,更可喜的是,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聆听。三个小时的歌剧演出,孩子们有些还看不懂字幕,但音乐的魔力已经能让他们听得津津有味,不吵不闹。带孩子来听歌剧已经成为津城潮爸潮妈们的育儿新经。值得骄傲的是,这样的音乐氛围已经辐射到了周边,很多北京、河北甚至内蒙古的发烧友们,会驱车赶到天津,只为在此,能够感受到国内最顶级的音乐盛宴。

  九部歌剧点燃城市音乐热情

  据了解,刚刚成立的天津歌剧院和运营刚满一周年的天津大剧院,把2013年演出季主题定为“有歌剧的城市”,在这一年中,观众会欣赏到9部经典歌剧,这9部歌剧分别为5部意大利歌剧、2部德奥歌剧、1部俄罗斯歌剧和1部现代歌剧。截至目前,这9部歌剧已经演出6部,获得巨大成功,包括3月份上演的意大利歌剧巨匠普契尼的巅峰之作《托斯卡》,5月份,由莫斯科国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上演的《奥涅金》,充满哲理的现代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在6月份拉开了大幕。7月份正值暑期,威尔弟的三部大戏,由天津歌剧院和匈牙利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弄臣》、《游吟诗人》、《阿依达》重磅上演,将这个城市的音乐热情燃至高点。

  下半年,好戏还将延续。8月底,颇具德意志古风的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将演绎欢愉的复兴。作为本年度最大的惊喜,9月上旬将会上演伊格尔·斯特拉文斯基的《俄狄浦斯王》,12月底威尔弟的《茶花女》也将会与市民见面。

  一年内排演9部歌剧,许多业界人士都表达了对这个“疯狂”计划的震惊。正是这样的“疯狂”且高质量的演出,能够让刚刚运营满一年的天津大剧院跻身国内一流艺术之都的行列。据天津大剧院总经理钱程介绍,天津大剧院运营初期,曾经做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北京、上海、广州的综合音乐实力不容小觑,天津要快速崛起,在激烈的艺术演出市场中力争前茅,集纳舞美、音乐、演员表演、唱功等多项艺术元素的歌剧无疑是冲出重围的关键。

  “事实证明,当初判断的正确。2013年,北京上演五部歌剧,广州两部,上海一部,而天津达到了九部。”他告诉记者,由于紧临北京,为了避免天津大剧院成为北京国家大剧院的“分会场”,在挑选巡演团体和演出曲目时,在保证同品质的前提下,有意进行了差异化选择,正因此,也让不少音乐发烧友们乐此不疲地往返两地,追着乐团跑。

  天津大剧院通过以天津交响乐团为演奏班底,联合外国歌剧院的演员阵容和现成的舞台制作,在短短一年内拿出九部经典歌剧的气魄,使天津一下子成为可以“叫板”北京,在国内能够频繁推出歌剧的第二座城市,其声势格外引人关注。

  同样的《天鹅湖》 不一样的《天鹅湖》

  除了歌剧外,天津大剧院在其他节目的选择上也力求精品。今年9月30日至10月5日,享誉世界的顶级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百世不衰的《天鹅湖》和新颖惊艳的《安娜·卡列尼娜》。

  “这将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演出。”钱程说这话时颇为自信。他告诉记者,这五场精彩绝伦的芭蕾盛宴仅在天津可以欣赏到,它将是该团此次亚洲演出的唯一一站。据了解,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有着近300年的历史,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名作《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正是由该团首演,同时其也是世界芭蕾明星的摇篮,曾经出过乌兰诺娃这样的世界级芭蕾大师。该剧院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在世界上被公认为是最权威的版本。该团首席女演员、被称为是当今世界“第一白天鹅”的乌里安娜·洛帕金娜也将来津,出演白天鹅和安娜两个角色。

  芭蕾舞剧《天鹅湖》恐怕是国内普通观众中,识别率最高的剧目了,但即使是同样从俄罗斯引进《天鹅湖》,在演出上也有很大的不同。有的演出成本只有10万元,有的却能达到150万元。有些演出成本低廉制作粗糙,伴奏是磁带,这对于舞者,对于观众都不尊重。而天津大剧院会把艺术、品质放在首位,“以这次《天鹅湖》和《安娜·卡列尼娜》为例,马林斯基剧院不仅带来自己的芭蕾舞剧团,还自带交响乐团,甚至连芭蕾舞台都是自带的。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在场景布置上更会有火车头实景,并用奥运会使用过的技术营造流动布景。耗费成本虽然高,但是观众却能看到美轮美奂的剧目,还是值得的。”钱程说。

  据了解,天津大剧院选择剧目的严谨态度,体现在对每次演出团体的选择之中,把最好最顶级的奉献给观众,是天津大剧院选择的标准。从记者拿到的2013年天津大剧院节目安排单上表明,仅6月份,就有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获得过九项艾美奖的美国艾莫森弦乐四重奏团、英国古乐团等世界最顶级的乐团演出。到今年7月底,台湾与江苏省昆剧院共同编排上演的《南柯梦》,是近百年来从未在舞台上全本呈现过的作品,能够亮相津门,可以说补上了这个缺憾。该剧在台湾首演时好评如潮,被台湾艺术盛事“台新艺术奖”评为2012年度十大最佳表演艺术作品。

  正是这些独家、高品质的艺术作品频频被搬上天津大剧院的舞台,对提升天津大剧院的“江湖地位”,无疑是最好的推动。这些世界级顶尖乐团的演出,不仅为天津打造了一张艺术之都的城市名片,同时也提升了天津人的欣赏水平,给天津人重拾文化、精神自信添加了动力。

  打开音乐之门 感受艺术魔力

  “打开音乐之门”是著名的文化艺术品牌,自驱动传媒于1995年在北京音乐厅首创以来,遍地开花,已经在北京、天津、南京等地成功举办。在天津,“打开音乐之门”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每一年都吸引几万市民走进剧场,据统计,七年来已有30万观众走进音乐之门。

  今年“打开音乐之门”共演出60场,在天津大剧院和天津音乐厅同时进行,包括14场儿童剧、13场话剧、9场室内乐、7场交响乐、6场民乐戏曲、5场合唱、1场芭蕾舞以及7场特别呈现的歌剧。其中多场重量级演出吸人眼球:盛中国、濑田裕子在7月上演经典的《梁祝》和《黄河》;8月中旬,来自天津的艺术家会带来“海河组曲”音乐会,讲述对故乡的回忆;8月底,钢琴家殷承宗会献上莫扎特、舒伯特和勃拉姆斯三位音乐巨匠的作品。

  最低10元、最高150元的票价,是“打开音乐之门”这么多年来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重要原因。那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演奏家,几百元也许都会一票难求的音乐会,“打开音乐之门”也许只需10元就能实现。“让音乐以最平民的价格贴进观众,是我们举办活动的初衷和动力。”钱程这样告诉记者。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19/n384482036.shtml report 3419 歌剧《阿依达》排练现场,中外专业演员组成的百人合唱团实践着“大众的歌剧”这一理念。因为有歌剧、因为有交响乐、因为有芭蕾舞,让天津的这个夏天充满浪漫激情;因为有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