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将再登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作者:张学军
“费加罗”与“苏姗娜”
“费加罗”与“苏姗娜”

导演与两大主演
导演与两大主演

  8月15日,国家大剧院自制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将再度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7月31日,《费加罗的婚礼》主创团队国际组整齐到京举行发布会。

  本报“MADE IN 大剧院”栏目就该剧再次推出《十问》专栏,将此前经过本报官方微博以及大剧院官方微博联合向读者以及网友征集的问题,于7月31日由记者请导演、演员以及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一问 京孟:“费加罗”和“塞维利亚理发师”是什么关系?

  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导演):事实上,它们属于法国喜剧作家博马舍最为出色的费加罗三部曲——《塞维利亚理发师》、《费加罗的婚礼》、《有罪的母亲》中的两部,它们之间有着时间上的连续,同时人物也有着时间上的连续性,比如说在“理发师”中的罗西娜在“婚礼”中已经嫁给了伯爵变成了伯爵夫人。但是因为主题的变化也造成了人物关系上的变化,比如说费加罗和伯爵在上一部戏中是相互帮助的兄弟,而下一部戏费加罗却为了争取自己喜欢的女人的“初夜权”而与伯爵进行斗争。

  二问 外星人lm:戏剧场舞台拥有先进的舞台机械设备,这次《费加罗的婚礼》选择在戏剧场演出,在舞台的视觉呈现上,会带来哪些惊喜呢?

  朱利亚诺·斯皮内利(舞美设计师):和其他剧目不一样,我们这一次将不拉大幕,当着所有观众的面儿换景,转一个角度变一个场景,这样可以使得这部轻喜剧的剧情推进更紧凑。事实上,这种换景方式正是18世纪最常用的舞美制作方式。我们这样做就是从技术上也回归到18世纪的欧洲,让大家观看更有原汁原味的感觉。

  三问 红帆V:《费加罗的婚礼》能给现代人什么样的人生启示?

  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我到了北京之后,也观察了一下中国人的生活,我发现这部戏与现代人联系最紧密的还是那个永恒的主题——爱情。因为这个主题超越时间、超越地域、超越文化。其中有很多种爱情的种类,有小僮仆“凯鲁比诺”非常懵懂、有活力的甚至有点轻浮的爱情,还有费加罗和苏珊娜之间那种青涩的、热烈的爱情,当然也有伯爵和伯爵夫人已经热情消退的“七年之痒”的爱情,而只有爱情是可以被各种人所欣赏和感动的主题。

  四问 Tenor刘子豪:国家大剧院在这部歌剧的演员选择上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一组演员采用了全华班的阵容,请问国家大剧院在这部歌剧演员选择的方面是怎样考虑的?选择这么一组演员有什么用意?

  韦兰芬(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大剧院所有的西洋歌剧制作都是两组演员,通常一组中国组,一组国际组,有时也会混合。这次坚持一组中国组也是考虑到这组中国演员虽然是新星,多数是第一次尝试这个角色,但因为各自已经在国际国内舞台(尤其是国际重要剧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以说他们是成熟的年轻演员。也因为这种特质,大剧院相信他们的组合能给《费加罗的婚礼》带来全新的风格,既中国又国际化。当然,也因为这是一部既考验演员演唱也考验演技的歌剧,有着类似工作、成长经历的中国年轻演员混在一起彼此更容易找到角色感觉。

  五问 为所欲唯:请问《费加罗的婚礼》是否会像前期《塞维利亚理发师》一样加入活跃气氛的中国元素?

  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前面的《塞维利亚理发师》我也到现场看了,我也观察到了当说意大利语的外国演员用中文说出的时候,现场的反响很好,大家也很开心。到北京我才吃惊地发现,在这部剧中扮演凯鲁比诺的演员让娜·库茹科娃也会说一些中文,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到时候会添加一些本地元素,或许试着说一些英文。不过目前还不确定,说不定到了现场会给大家一些惊喜。

  六问 @Endymion_:相对于之前的版本,国家大剧院的《费加罗的婚礼》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首先我认为,关于这部剧的主题可以有多种解决方式,比如权力、骗局、不忠、阴谋、戏弄、不同阶层人们之间的差异等。但是,对于这次国家大剧院的版本,我将通过选择 “爱”这一主题来讲述整个故事。“爱”的元素,相对于其他对本剧的解读,将成为贯穿这部剧始终最重要的主题。剧中所有的戏谑、争风吃醋、哀怨、怀疑、挖苦讽刺、醒悟都将围绕着“爱”这一主题展开。对这些情节的描写,将为这部四幕剧营造一种纯粹的喜剧风格。

  七问 爱笑的娃娃:对于西方歌剧而言,我是个菜鸟,这一次是我第一次打算看《费加罗的婚礼》,所以想请各位跟像我这样的观众推荐一下这部戏中最值得听的段落。

  韦兰芬:这部戏中有几个脍炙人口的咏叹调:《微风轻轻吹拂的时光》,这首二重唱因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而闻名全球。歌剧第三幕中,这首咏叹调是女主角苏珊娜与伯爵夫人的二重唱,两人一起写一封信,一起构思使花心的伯爵落入陷阱的计划。内容很简单,但是音乐旋律极为优美,两位女高音独特的音色在二重唱里营造出和谐的效果。

  《再不要去做情郎》,这是男中音歌唱家们最喜欢、最著名的歌剧选曲之一。第一幕快结束时,伯爵命凯鲁比诺去军队服役,满心不愿意的凯鲁比诺情绪低落,这时费加罗规劝凯鲁比诺,唱出这段分节歌形式的咏叹调,让他不要天天想谈情说爱,讲究打扮,反复出现的音乐源自古老的士兵歌曲,雄壮的音乐让人想起军旅生活。

  《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是这部歌剧中最脍炙人口的咏叹调之一,凯鲁比诺被叫到伯爵夫人房间里去,苏珊娜在一旁用吉他伴奏,情窦初开的小青年幻想得到伯爵夫人的爱情,唱出这首咏叹调。

  八问 漂浮的影子:我想知道这部戏叫做《费加罗的婚礼》,可为什么全剧却没有婚礼的场面?

  韦兰芬:这的确是个有趣的话题,这部戏又名《狂欢的一日》,讲的其实不是婚礼的事儿,而是费加罗在准备这个婚礼而经历的坎坎坷坷,最终只是批准了婚礼,却没有婚礼的场面。

  九问 康康的舞蹈:我看了《塞维利亚理发师》很喜欢,特别是廖昌永的表演很是给力。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一次《费加罗的婚礼》的主要阵容。

  韦兰芬:这部戏分为中国组与国际组两个组合,我先说说中国组,这是四位活跃于当今国际歌剧舞台的中国歌唱家担纲领衔,风头正劲的青年男低中音沈洋将与杰出的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结成一对舞台伉俪,分别扮演费加罗和苏珊娜,而目前在英国皇家歌剧院崭露头角的青年男高音周正中将饰演阿尔维瓦伯爵,2012年斩获多明戈国际声乐比赛大奖的中国女高音余冠群将担纲伯爵夫人一角。

  此外,外国组的主演乌戈·瓜伊尔多、罗莎·费奥拉都是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年轻歌剧力量的佼佼者。

  十问 @四季旅人:国家大剧院这次将《费加罗的婚礼》放在戏剧场演出而不是歌剧院演出,是基于什么样考虑?

  韦兰芬:戏剧场舞台拥有先进的舞台机械设备,此次整体想追求的效果相对于宏大、浮夸,更是想追求一种简约、空灵、复古之感,并且在戏剧场演出,场景更加紧凑,观众也能更近距离地观看到这部具有极强戏剧性的作品。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苏冠名/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1/n383106903.shtml report 5198 “费加罗”与“苏姗娜”导演与两大主演8月15日,国家大剧院自制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将再度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7月31日,《费加罗的婚礼》主创团队国际组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