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版京剧《红色娘子军》 将登国家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红色娘子军定妆照丁晓君
京剧红色娘子军定妆照丁晓君

丁晓君与张建峰
丁晓君与张建峰

丁晓君与张萍
丁晓君与张萍


  “八-一”档期 登陆国家大剧院

  搜狐娱乐讯 1962年,谢晋导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全国公映,吴琼花、洪常青的形象一时间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而两年之后,这部红色经典故事被改编成现代京剧,由当时中国京剧院的冯志效饰洪常青、杜近芳饰吴清华,西皮二黄演绎的铿锵故事,才子佳人演变成飒爽英姿的军人形象,一时间,这部兼具教化意义与艺术审美的作品更是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心目中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

  而今,又是60载光阴过去,由第一代 “吴清华”扮演者杜近芳的高徒、北京战友文工团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丁晓君领衔主演的新版《红色娘子军》,即将在7月31日至8月1日的建军节档期,登陆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演,新一代青春蓬勃的京剧人将引领观众重温经典。

  历经50载风雨 经典再度出发

  革命现代京剧 《红色娘子军》讲述了一个海南岛上穷苦女孩子吴清华被地主恶霸南霸天当做奴仆卖掉,被党代表洪长青救起,后来吴清华在红军的帮助下从此逃离压迫并最终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的故事。在用京剧这一艺术形式表现现代重大历史题材上,该剧在改革和创新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艺术与历史价值,实现了在京剧音乐、京剧舞蹈、京剧表演和京剧服装等各个方面的较大跨越,其中 《打不死的吴清华我还活在人间》、《见到了红旗见到了党》、《永葆这战斗青春》等精彩唱段也是深入人心、传唱至今。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京剧艺术团体,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京剧团此次集团队之力, 由原编剧之一 、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闫肃重新整理改编剧本,曾任战友文工团团长、第九、十届人大代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斌担任艺术总监、总导演,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任执行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徐晓明对音乐进行了重新编配,当今菊坛年青一代的佼佼者丁晓君领与张建峰衔主演,在八•一建军节期间,推出这部阔别舞台近半个世纪的红色经典作品,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对此,战友文工团京剧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此次精心复排整理此剧,不仅是希望这部张扬着革命理想主义情怀的红色经典与观众重新见面,同时也是希望能用全新的现代化包装吸引年轻观众来走进剧场,这个故事曾经感动了一代代人,而对理想与信仰的坚守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主题。”

  新一代京剧人 引领观众重温情怀

  该次的《红色娘子军》在主演阵容上可以说是主打“青春靓丽牌”:由优秀奚派老生演员张建峰(饰演洪常青)与梅派青衣丁晓君(饰演吴清华)联袂担纲,而著名张派青衣张萍则助阵演绎连长一角。

  丁晓君是第六届CCTV全国青京赛青衣组榜首(第一名)、金奖得主,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先生的入室弟子。她的扮相清秀靓丽、唱腔委婉流畅,在当今的京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中具备相当的票房号召力。从战友文工团京剧团发布的定妆照中可以看出,丁晓君一改往日传统戏中娇滴滴的柔弱美人形象,而是举手投足间,尽显英姿飒爽的革命女将风采。其实,丁晓君不仅文戏唱得好,武戏也样样拿出手,并且早在凭借青京赛扬名全国之前,她就曾在全军小品汇演中,凭借演绎一个女侦察兵的角色而获得一等奖,所以这次化身吴华清,更像是一次久违了的“回归之旅”。而张建峰曾在大剧院的原创京剧《赤壁》青春版中扮演诸葛亮,他那清俊的扮相、儒雅的台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战友文工团京剧团重新编排的《红色娘子军》不仅在演员方面力求突破,并在整体舞台呈现上也精雕细琢。音乐方面,配器使用更为丰富,整体气势更加恢弘磅礴,大大提升了音乐的表现力。而主要人物的经典唱段则完整保留,但在细节方面则打磨得更加精致、圆熟。舞美设计方面,在保留原剧的整体基调之外,更加注重现代效果与物美灯光的配合,届时将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目前,该剧已经进行到后期合成阶段,主演丁晓君在微博中写道 “这些天全团上下发扬红军连续作战的精神,放弃假日和周末休息日,奋战在排练场,只为能在八•一建军节为广大戏迷朋友奉上这部红色经典,满心期待与大家见面的那一刻。”而当年吴清华的京剧首演者、丁晓君的师傅杜近芳先生,也不顾酷暑和年事已高,亲自来到排练厅为爱徒把关,进行“一对一”的艺术指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6/n382622131.shtml report 2992 京剧红色娘子军定妆照丁晓君丁晓君与张建峰丁晓君与张萍“八-一”档期登陆国家大剧院搜狐娱乐讯1962年,谢晋导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全国公映,吴琼花、洪常青的形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