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太平洋》 > 《环太平洋》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环太平洋》独家解析:拿着放大镜看高达打怪

来源:搜狐娱乐
《环太平洋》曝中文海报 7月31日巨擘之战上演
《环太平洋》曝中文海报,7月31日巨擘之战上演。

中国机甲驾驶员唐氏三兄弟帅气上阵(华裔三胞胎饰演)
中国机甲驾驶员唐氏三兄弟帅气上阵。(华裔三胞胎饰演)

  搜狐娱乐(巫天旭/策划 背背山/文)自今日(7月31日)起,好莱坞科幻大片《环太平洋》将在内地全面上映。如果你对它的全部理解都来自于酷似“变形金刚大战哥斯拉”式的预告片,认为这不过又一部宣扬着“美国拯救世界”的视觉特效片,其实这就丧失了观影的部分乐趣。事实上,《环太平洋》中处处洋溢着种种日式动漫、韩式煽情、中国元素的Feel,除去依托好莱坞电影工业科技制造的视听奇观,中国观众也能够从中找到那些伴随我们长大的记忆。在“极客型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粉丝昵称“陀螺”)的手中,《环太平洋》如同一个“被放大无数倍的高达或新世纪福音战士”,用重拳打破了横在好莱坞英雄电影和东方怪兽片之间的高墙!

  【向怪兽片致敬】写给哥斯拉的一封情书!

  关键词:特摄片、哥斯拉、 Kaiju

  坊间流传着关于《环太平洋》导演陀螺君的一个段子:他曾经在2008年底为了宣传自己的《地狱男孩2》莅临日本秋叶原,横扫了一堆模型手办,累计共11箱子。从他以特效化妆师的身份入行、一直奋斗成为了导演的职业生涯来看,吉尔莫-德尔-托罗一直高调的显示自己对于“怪兽”的热爱。《潘神的迷宫》与《地狱男孩》系列中令人惊艳(或者说,恶心)的怪物们显然仍然满足不了他对于这玩意儿的热衷,而接手《环太平洋》之后,陀螺君便兴致勃勃的投入了对“机甲大战怪兽”这种动漫宅男最喜欢的题材之中。而他也在各种访谈中丝毫不加掩饰的表示——这就是人家写给“日本怪兽片”的一封情书!

  所谓“日本怪兽片”,学名应当称为“特摄片”,我们内地观众最熟悉的莫过于《恐龙特级克塞号》与《奥特曼》系列,主要内容均为“如何打怪兽”。而日本最具代表性、且为世界人民喜闻乐见的“天兽巨星”正是“哥斯拉”。这个由日本东宝公司创造出来的银幕形象,原本是生活在洞穴中的蜥蜴类生物,但由于氢弹爆炸试验令它产生了变异,遂从海底洞窟中上岸,为害人间。而《环太平洋》中冲击人类世界的怪兽们,正是从海底的神秘洞穴中成批钻出来的,有的像哥斯拉、有的像翼龙、有的像金刚……都是特摄片大咖们来客串的节奏。而这群“海中怪兽们”除了长得特别大之外,还能够口吐酸液、发出震荡波破坏电力系统,这些绝活与特摄片中的怪兽们的本事也很相近。为了致敬,吉尔莫-德尔-托罗甚至将《环太平洋》中的怪兽们命名为“Kaiju”——而这正是“怪兽”一词的日语发音。当然,作为好莱坞的土产怪物,“异形”也被致敬了一下下,片尾彩蛋就是COS了《异形》的经典结尾:一个奇怪的东西从怪兽死尸中破膛而出,至于那东西是什么,看了就知道了!

  【借鉴日本动漫】勇敢的宅男快去创造奇迹!

  关键词:机甲、EVA

  而怪兽之外,《环太平洋》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巨型机甲”。所谓“机甲”也是日本动漫中最有代表性的科幻式设定,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巨型可操作人形战斗机械”。如果你依然不懂这是什么意思,只要度娘一下《高达》系列与《新世纪福音战士》(即EVA)就懂了。而《环太平洋》从EVA中借鉴的设定委实俯首皆是——驾驶员通过神经与机甲相连进行驾驶操纵、战友之间要进行记忆同感提高战斗的“同步率”、驾驶员要浸泡在名为LCL的液体中完成与机甲的神经连接……所以请放弃“变形金刚大战怪兽”这种错误的认知吧,其实这明明是《EVA真人版》才显得更上道一些!日本动漫界自横山光辉创作的《铁人28号》起就源远流长的“机甲文化”,终于可以在大银幕上大放异彩,背后那可是有1.8亿美元在支撑啊!

  但这并不是说《环太平洋》是在山寨,实际上,本片中的机甲更大更巨型,高度平均为”威震天”的十倍,如果不是通过IMAX,恐怕很难直观的感受到它到底是有多大。而片中采取了“双驾驶员”的设定,只有两个人密切配合、彼此信任才能够顺利开动机甲,这不仅是创新,也增加了剧情的张力。除了与EVA千丝万缕的关系之外,片中出现的五台机甲也都是深谙日式动漫的设计师打造,充满了如“高达”般的酷炫感觉。有意思的是,《环太平洋》中因为怪兽袭击而恐慌的人类,居然也启动了如《进击的巨人》般的计划,打算围绕海岸线筑起高墙,阻挡怪兽侵袭。而驾驶员们的战斗制服,则令人联想到了士郎正宗的《苹果核战记》(此君的另一代表作就是著名的《攻壳机动队》)……ACG控们在观赏这部电影时产生的快感,基本上就等同于“超市里的东西都不要钱”。

  【反好莱坞】英雄,你不再是一人拯救全世界

  关键词:团结、复仇、流鼻血

  在影迷的印象中,好莱坞出产的“末日降临”式电影,总是洋溢着一种“美国拯救世界”的感觉,动不动就给星条旗一个大特写,恨不能把“大美国主义”脱光了往你怀里塞。但在《环太平洋》中,这种感觉却有些被冲淡了。传统的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变成了“团结就是力量”——毕竟片中的机甲是需要两个人去驾驶的,只有心意相通、同仇敌忾才能玩得转这一尊尊十层楼高的钢铁巨人。在电影中,动用巨型机甲打怪兽的“贼鸥计划”,则是一项全人类共同的战略,而叫停这一计划的,却是以美国政府带头。因此,在片中,在香港摆下最终战场的“贼鸥”事实上是一个“非官方行动”。但在扇了“大美国主义”一耳光之后,还是要给个甜枣,毕竟投资方是美国公司嘛,所以最后完成了战斗任务坚持到最后的,正是美国制造的机甲“危险流浪者”,不过,作为该机甲副驾驶的女主角,却是个日本人。

  而支撑男女主角的动力,也并非是拯救全人类的使命感,而是为兄弟、为父母报仇的东方式价值观。至于片中第三位主角,“贼鸥计划”的领导者黑人将军,则是动不动就流鼻血,一副身患绝症但带病工作的“孔繁森”式好干部节奏,这同样也是韩剧里惯用的煽情元素。不过谢天谢地,这些东西都点到即止,并没有过于狗血。不知道是不是这种好莱坞式的剧情,让美国观众有些水土不服,该片在美国的票房并不算太好。

  【讨好中国】中国元素众多,但依然都只负责打酱油!

  关键词:赤色风暴、香港

  虽然在电影中,设定为中国制造的机甲“赤色风暴”酷炫亮眼,驾驶员也是亚裔帅哥三胞胎,但遗憾的剧透一下,“赤色风暴”在最后的大战中,只坚持了一分多钟,就与俄罗斯制造的机甲相继扑街。而作为机甲与怪兽最终战场的所在地香港,则也并没有展示更多熟悉的风土人情,反而是一派动漫作品中典型的末世乱象。所以,所谓“中国元素”也仅仅是蜻蜓点水般出现,如以往一样是在打酱油,内地观众就不要对此有所期待了。

  放眼好莱坞以往的经典电影,《星球大战》灵感来自于黑泽明电影、《黑客帝国》与《盗梦空间》的“母版”分别是日本剧场版动画《攻壳机动队》、《红辣椒》、漫画英雄们很喜欢去日本修炼……和打造出独特大众文化元素并成功将其输入欧美的11区比起来,看来我们中国除了钱袋子和外景地,目前还是缺乏令好莱坞电影人兴奋之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30/n382970721.shtml report 6058 《环太平洋》曝中文海报,7月31日巨擘之战上演。中国机甲驾驶员唐氏三兄弟帅气上阵。(华裔三胞胎饰演)[相关]环太平洋制作特辑Ja..|环太平洋制作特辑Ka..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