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高韶青自制“韶琴” 中国二胡成功对话交响乐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高韶青在用韶胡演奏。
高韶青在用韶胡演奏。


  在中国民族乐器中最接近“人声”的代表性乐种——二胡,能不能在越来越频繁地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中,“叫板”西洋大乐团?两天前,二胡名师王永德教授在贺绿汀音乐厅开讲 “二胡艺术百年发展”,记者在后台遇到特意赶来助演的旅加二胡名家高韶青,他手里一把特殊的二胡用响亮的声音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年近古稀的王永德眼中,得意门生高韶青在加拿大自行研制的这把宝贝——韶琴意义特别。“传统工艺下的二胡到了现代演奏厅,在响亮度、调音精准度等方面难和小提琴等西方乐器相比,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多年了。”高韶青向记者展示了这把他从多国多地取材,并已成功申请国家专利的新琴。有别于传统二胡,韶琴琴筒在后半部向上弯曲,由此增加了三分之一音量,并使声音朝上走,更有利于在与大乐队合作中“一枝独秀”,琴筒后部的开口如果取下,则又可恢复传统二胡功用;琴轴运用现代高精密齿轮轴,精准度高且不跑弦,无论大幅度调音还是微调,在他手中都游刃有余;琴筒蒙皮则采用特制人造皮,既环保,又做到高低音统一,还附加了一点人声喉音的音色。在加拿大、美国,高韶青已用这把新二胡频频与爵士乐、摇滚乐、乡村音乐等对话,更以它游刃有余的音量,与奥地利交响名团成功演绎了《梁祝》。

  高韶青笑言,他是受一个听手机的小动作启发,研发出改良式二胡韶琴的。“好几年前,我在商场试用手机时,因感觉音量太小,便下意识用手掌笼着发声孔,声音突然变大。我在国外经常要跟大型交响乐团或华乐团演出,深受二胡音量不足之困。这个小动作,让我深受启发,后来把这个原理套用在二胡上,解决了许多妨碍表演的问题。”

  昨晚,高韶青登台拉响一曲当代作品 《蒙风》,独特的音色感染到了观众。王永德教授感叹,二胡作为中国音乐的代表性符号之一,已不只在全世界华人里普及,“我真心希望这样的成果能够早日得到共享。”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4/n379655975.shtml report 1170 高韶青在用韶胡演奏。在中国民族乐器中最接近“人声”的代表性乐种——二胡,能不能在越来越频繁地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中,“叫板”西洋大乐团?两天前,二胡名师王永德教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