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香玉首出专辑 《相知香玉》豫剧遇上交响乐

2013年06月17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小香玉。田超 供图
小香玉。田超 供图


  从艺三十多年的豫剧名家小香玉近日推出首张专辑《相知香玉》。问及出专辑初衷,小香玉表示,希望能在舞台之外为戏迷真正做点事,这张专辑是用时尚方式包装传统戏曲的一种探索。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人物简介

  小香玉,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得主,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获得者。

  常演剧目有《白蛇传》《花木兰》《拷红》等。此外还曾出演电影《鸡犬不宁》。近年来致力培养艺术人才,2010年创办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

  □谈创作缘起

  想为戏迷做点事

  小香玉出身梨园世家,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孙女。这张名为《相知香玉》豫剧专辑,是她从艺三十多年来推出的第一张专辑。这让人感到不解,为何从艺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出专辑?对此,小香玉直言,原来觉得随便一个歌就能花钱出专辑,自己有点瞧不上。

  这次下定决心出专辑,也是受了不少朋友和戏迷的怂恿。小香玉透露,原来自己给一个朋友录过两三段戏,这张盘被朋友来回放,最后都听坏了。她说:“现在能静下心去做戏曲专辑的比较少,这张专辑花了两年的时间,其中的很多处理都渗透了我对戏曲的理解,最根本的是想在舞台之外,还能为豫剧戏迷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

  □谈新碟特色

  传统戏曲时尚包装

  在这张黑胶CD专辑中,收录了《拷红》《白蛇传》《花木兰》《大祭桩》等四个剧目的13个唱段,这些都是豫剧常派剧目里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小香玉邀请了孟庆华、卞留念、孟可等国内知名音乐人重新编曲,请来亚洲爱乐国际乐团伴奏,李小沛担任录音师。整张专辑耗资超过百万,对于一张戏曲专辑来说堪称大制作。

  用小香玉的话说,“这张专辑是地道的豫剧味儿,同时也融入了交响乐伴奏,运用先进时尚的音乐理念进行包装。”交响乐与民乐共同伴奏,是这张豫剧专辑的特色,小香玉认为,交响乐的融入起到烘托情感的效果,也拓宽了演唱空间,“比如《白蛇传》中的‘恨上来’这段,当时白素贞的感情比较激烈,交响乐更能烘托人物内心的情感。”

  近年来,交响乐与传统戏曲嫁接的案例并不少见。问及这种方式对传统戏曲伴奏的影响,小香玉认为,嫁接交响乐和纯民族乐器伴奏都是可行的,“比如在悉尼歌剧院这样的地方,你们跟世界上其他民族的艺术去交流,可能选择放入交响乐是一个挺好的方式。当然运用全是民族的音乐也可以。”

  □谈艺术教育只学豫剧吃不饱饭

  从1995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专门招收贫困儿童的“山西省小香玉希望艺术学校”开始,小香玉就投身了艺术教育。后来几经辗转,她在平谷创办了“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学校除了戏曲特色专业外,开设了舞蹈、武术、声乐、影视表演、钢琴等多种艺术课程。

  这种办学模式也让不少人会产生误解,小香玉的学校为何不专门教豫剧?小香玉说:“我得为孩子们的未来负责,只学豫剧能吃饱饭吗?只重视艺术教育能让孩子们今后的道路顺利吗?”除了艺术教学,小香玉特别重视文化课的教学,并把文化课看作根本。她介绍,现在学校的文化课成绩在整个平谷区位于前三。

  “这两天我都不敢接电话,就怕是来托关系报名的,今年我们学校只招60人,报名的已经超过600了。”小香玉说,原来教过的第一批孩子有的已经毕业了,有的不一定从事专门的艺术行业,但是他们的道路要比单纯学习艺术专业的学生宽得多。

  回顾近二十年的办学历程,小香玉称不后悔,她称从事这条路之后见到的风景更多了,“原来在舞台上表演,我自己一个人做好就够了,就像是我自己在画一个小圆圈,很容易。现在做教育要画一个大圆圈,要难得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