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直面传承窘境 回顾来路探寻发展路途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直面当下传承窘境
《京剧》直面当下传承窘境

各方谏言谋京剧新生
各方谏言谋京剧新生

回顾来路探寻发展路途
回顾来路探寻发展路途


  搜狐娱乐讯 京剧是中华文化之集大成者,是中华文化最具标志性的符号之一。正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热播的大型纪录片《京剧》每集分别以京剧经典剧目《定军山·溯源》、《宇宙锋·呐喊》、《借东风·传承》、《大登殿·绽放》、《生死恨·抗争》、《凤还巢·坤伶》、《荒山泪·江湖》、《群英会·新生》命名,为观众呈现出京剧200年的发展历程,折射出时代变迁、家国兴衰和个人命运,也表现出京剧的承传流变、融合发展和包容创新。

  精装版《京剧》热播,国粹大放异彩

  8集大型纪录片《京剧》播出后,凭借独特的题材魅力一举成为时下的荧屏宠儿。通过该片,不少年轻观众对京剧有了全新认识,有观众直言:“《京剧》的镜头语言不简单,《荒山泪·江湖》中,赵黑灯从两人高的凳子上翻身跳下的画面让人心惊肉跳,这招高台‘吊毛’搭配着黑洞洞的背景呈现出一种凄凉和悲壮,让人对京剧演员的命运更生钦佩。”

  除了像“吊毛”这样的绝招重现江湖外,京剧大家们的“个人传记”也是牵动人心。总导演之一康健宁称:“因为区域性的问题,那些京剧艺人参与到辛亥革命中,在上海直接参加战斗攻打江南制造局的历史,并不为观众所了解,但确实有许多京剧人参与其中,并曾为之挥洒热血。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是想把京剧当成一个载体,来表现中国人在这段‘三千年未有之变革’的时期里的文化史、经济史等等。”

  《京剧》不避文化断层,各方谏言谋新生

  当下,传承是京剧面临的首要难题。尤其是在快餐文化的冲击下,讲究童子功的京剧正遭遇百年一遇的断代问题。在另一总导演蒋樾看来,拍摄《京剧》的过程中,他感受到这一国粹艺术正面临传承的危机。他到很多戏校去,基本看不到练功的人,老师都是求着学生上课,“如果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京剧最终的结果是想象得到的。”

  然而,随着《京剧》的升温,如何传承这一艺术逐渐成为热议话题。有观众表示,京剧必须与时俱进,在保留精华的前提下,进行改良与创新是必要的,比如适当吸收现代的表现手段,包括声光科技的运用,叙事方法的改革,人物语言的适当现代化,以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趣味。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19/n379254962.shtml report 3644 《京剧》直面当下传承窘境各方谏言谋京剧新生回顾来路探寻发展路途搜狐娱乐讯京剧是中华文化之集大成者,是中华文化最具标志性的符号之一。正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热播的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