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欧美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纸牌屋》:一幅美国政坛的《清明上河图》

2013年06月17日09:05
原标题 [《纸牌屋》:一幅美国政坛的《清明上河图》]
《纸牌屋》海报。
《纸牌屋》海报。


  南都娱乐周刊6月17日报道 作为美国著名视频渠道提供者Netflix,面临着一次史无前例的尝试,那就是制作观众更为喜欢的内容。于是通过观众在网络上留下的痕迹,在大数据分析手段的辅助下,最终选择了大卫-芬奇、凯文-史派西作为两大创作关键,首部原创剧集改编英国著名政治惊悚剧《纸牌屋》,着重表现政治场域的各种游戏法则,第一季13集一次性推出,在美国和全球取得了良好的反馈。

  老版的三季迷你剧根据迈克尔-多布斯的同名小说改编,大卫-芬奇担任执行制作人,并执导导航集,从而确定剧集的黑色基调。而凯文-史派西则以“打破第四墙”的策略挑战观众,间离效果非常明显。观众始终知道自己是在看一出戏,但却又被政坛气场的强大、龌龊、无所不能与无所不用其极而震撼,卷入其中的政客、记者、慈善义工、反对派等等,都被政治带来的暗黑所吞噬。

  《纸牌屋》又是非常优雅的,凯文-史派西和罗宾-怀特饰演的这对华盛顿上层政治夫妻,分别在政治和慈善领域出尽风头。弗朗西斯是美国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党鞭①,老奸巨猾、温文尔雅、不动声色,绝大多数人被其坑杀而不知。即便两人在外波澜不惊,内心焦虑灼烧之时,回到家中,基本上还是相对从容,坦然说出一切,甚至弗朗西斯与野心女记者上床,以便后者发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性报道也是坦诚布公。这对丁克夫妻,忙中偷闲坐在窗台上,共吸一支烟,是别样的理解和幸福,也带给观众更犀利、纠结的感受,权力的异化竟然一至于斯。

  凯文-史派西是典型的美国中年男人形象,这位大叔自信爆棚,冷静至极,血液里流淌的全是政治的血液,有着在天花板下几厘米处的控制能力。弗朗西斯表面宅心仁厚,可以与任何立场的人进行深入交谈,实际上都会在第一时间将之转化为是否具有可操作当量的政治GDP。凯文-史派西随时随地在定格镜头中,扭转头直面观众,与观众进行直接对话,肆无忌惮说穿内心真实想法。即便心狠手辣,他也无法独断专行,依旧要在各种缝隙里寻找可以利用的要点。

  弗朗西斯-安德伍德身为众议院党鞭,能够制造各种信息不对称,从而让总统、副总统、幕僚长、议长、反对党召集人、副总统候选人等等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场合做出有利于他的决定。《纸牌屋》里谎言与“政治”息息相关、“谦卑”与崇高相互打脸、“服务”选民与收割利益本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在高速剪辑的华盛顿幻象里逐一呈现出彼此转化的扭曲面目。相信观众已经看到绝大多数普通的人民只不过是小白鼠、乌合之众② ,所谓的立场轻易就能被他们的许诺所打动。

  《纸牌屋》里有着足够多的政治隐喻,不仅有英国老版本因袭,更有对奥巴马政府的拿来主义。佐伊最初搭上弗朗西斯,就是因为其在魔术胸罩和唯一的礼服组合之后,胸前效果突出,前凸后翘被党鞭瞄了一眼。而剧中总统在大政方针上受制于老牌政客们的操纵,也有些像目前的证据,即便是没有足够经验的皮特-罗素,也有一些时局的影子,更不用说克莱尔以慈善项目向政坛、民间和精英们施压。《纸牌屋》第一季,就好像刚刚展开一小部分的美国政坛《清明上河图》。

  注解

  ①党鞭:Whip是政党名词,起源于英国,是指议会内的代表政党领袖,政党纪律主管,功能是为了确保议员出席并按照政党立场行事。“党鞭”一般是一人,也可以多人。

  ②乌合之众:法国社会学家古斯塔夫-勒庞提出的概念,考察了个人聚集成群体时的心理变化,指出个人在群体中会丧失理性,乌合之众容易受到影响,没有推理能力,思想情感易受旁人的暗示及传染,变得极端、狂热,不能容忍对立意见,因人多势众产生的力量感会让他失去自控,甚至变得肆无忌惮。【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云飞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