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合伙人》:佟大为纯熟自然让王阳魅力无限

2013年05月22日12:10
来源:搜狐娱乐
 佟大为《海阔天空》掀影片高潮.
佟大为《海阔天空》掀影片高潮.

佟大为演绎“玩过男”王阳
佟大为演绎“玩过男”王阳


  文:言小夫

  对中国电影来说今年可谓是“青春怀念”之年,先有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而后是陈可辛导演的传奇创业大片《中国合伙人》。只是前者更加倾向于青春中的爱恨故事,而后者则在爱情之余更多了友情和梦想奋斗。尤其是片中有佟大为、黄晓明和邓超饰演的“铁三角”组合,那些年少的友情岁月的点点滴滴,无需刻意间就足以打动你。

  或许是自己的性格有些像佟大为饰演的“王阳”,所以就想着重说说三兄弟之中的他。“王阳”这个人物的出场让人印象颇深,他不同于“成东青”(黄晓明饰演)的老实憨厚,也不同于“孟晓俊”(邓超饰演)的个性张扬,而是以他自己的方式,出色但又含蓄,就像他那一头飘逸的长发和一脸的阳光一抹浅笑,如同春风般拂上你的心,让你的目光再难从他身上离开。这个角色由佟大为来演是再适合不过了,因为他本身就是阳光感魅力十足。

  当然“王阳”也是有他自己的性格魅力的,而且如果从整个电影人物的经历来看,也大致是可以将他的性格变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变化,是他与洋女友的分手。在阳台上的王阳,悲怆失望失恋失意,不停的说着英文烧毁那些别人不肯为他出版的诗集。紧着接成东青为他减掉了长发,王阳毫不掩饰的对镜痛哭,耳边响起成东青的旁白:“王阳说,他的八十年代死于今天”。

  不得不说大先生的演技纯熟自然,在阳台上上挥舞着火的诗稿,远远望去就是一种莫名的哀伤。此外大先生的台词功底深厚,诠释人物的失意失落的情绪,非常到位。尤其是剪发痛哭一场戏,掉落的头发和他哀哀哭泣与明媚的阳光晴好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凸显出人物心灰意冷的心境。难忘镜头最后抽离在大先生的痛苦镜头,这是电影中最令人难忘的画面之一。

  从剪短头发象征从头开始脱胎换骨时,王阳的性格已经在悄然改变也影响他的人生观。最明显是他与“成东青”在录像厅的一番交谈,他抽着烟悠闲的搭着腿说着调侃成东青的话,可以毫不忧伤的说“我辞职了,我饿死了吗”“世界变了,外头卖鸡蛋挣得都比你多”……可以看出,他已经认识到现实的残酷以及真实的面对自己,所以他义无反顾的跟着成东青贴小广告以及创办英语培训班。

  从他做英语培训老师开始,他已经进入第二个性格状态。努力的用自己的方式教会学生独特的学习英语的方式,然后开始挣到丰厚的金钱,开始享受现实社会的乐趣。同样难忘的是佟大为在KTV高歌《海阔天空》时的表演,虽然没有太多的台词对白,但一两句与成东青的玩闹,唱歌歌曲的随性不羁,佟大为完全演出了人物的状态,让这个人物立体丰满起来。

  时光荏苒从“孟晓俊”海归之后,王阳慢慢的过渡到第三个人生性格阶段。他坦然的接受好友的建议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他伴随着兄弟两人将培训学校从废弃工厂挪到了明亮宽敞的“新梦想”培训学校。他见证了新梦想的诞生,也见证了兄弟之间的情谊以及成东青和孟晓俊之间越来越频繁的争吵。但他总是默默的调节处理兄弟之间的矛盾,这个最冷静的旁观者也是当事者,王阳是活的最明白的。

  印象中他们三兄弟有两次激烈的争执,第一次王阳在办公室外头听到成东青和孟晓俊关于股份制意见的不合,以及孟晓俊质疑成东青为何不肯开除员工。然而在屋外,王阳一脸的平静翻看报纸,继而于问正吃饭的“李萍”还有饭吗?这场戏真是绝妙,温馨的吃饭和激烈的争执孟晓俊气氛的猛喝水鲜明对比,越发衬得王阳的平和从容。而且大先生的演技用一种平静的方式,将人物的心态很好的展示出来。

  然而成东青和孟晓俊第二次就上市问题彻底争吵起来,然而王阳一句说完了吗,我要结婚了!平淡的波澜不惊仿佛刚才的一团糟完全不是关于自己的。而当在结婚是的那段话,堪称经典:安静的感情是不折腾,以及三句忠告之三“千万别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以及三个人在婚礼结束后的互相控诉倾诉,争执甚至打架。王阳一句“我不想玩了”,让人眼眶湿润感慨万千。

  佟大为的表演在这人物最后平静的状态时,简直是行云流水的演技。那种人物真实的疲惫感和豁达感,不仅是用一个婚礼的陈述就简单的表达出来的。更有佟大为细腻到每一个动作眼神,甚至用擦鼻涕都透着人物内心的情感的写照。难忘佟大为抱着盒子站在门口的微笑,虽然带着一点点淡淡的忧伤,却是一种解脱的微笑和自由的平和的心情。

  其实王阳才是活的最明白的!他不是艰苦创业谨慎守业的成东青,在不断扩大事业版图,也不是欲望不断梦想不止奋斗是快进键的孟晓骏,他是一个最冷静的当事人中的旁观者!他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并不是一个平庸中和的性格,而是最有勇气的人。可以明白什么时候是停下来,急流勇退的果敢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尤其是成功人士。

  这就是王阳性格的最大的魅力所在!感谢大先生的演技,他云淡风轻的刻画让人物一步步的性格鲜明的变化呈现在我们面前,看到了一个如此性格的角色,尤其让人物最后这样的强大的性格魅力,这么清晰又生动的表演出来。让我们感受到王阳的这种变化,以及他与两个兄弟性格变化的强烈对比。我想应该学习一下王阳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欲望其实永无止境。人在什么状态能够通透的看明白自己,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