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闻头条人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头条人物|杨采妮:四十不老 玉女新经

2013年05月21日22:2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文 香君/图 远辉/视频


明星在线:《圣诞玫瑰》全阵容到访 “三帝两后”齐捧玉女导演杨采妮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香君/图 远辉/视频)当杨采妮与桂纶镁站在一起时,你的确看得到岁月的痕迹。刚拿了金马影后的小镁满脸写着青春二字,正是努力做一个好演员的年纪。而上一代玉女杨采妮,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雨之后,转身执起导筒,开始了另一段轨迹。

  女导演打着各种旗号去拍爱情片,大概是最近几年对观众来说最不陌生的事,徐静蕾拍《杜拉拉》,赵薇拍《致青春》,不管是不是亲自上阵,都很像是小女生在大银幕继续执着做着爱情的梦,同时也试图去抓住青春的尾巴。

  一般情况下,女人就应该做跟性别相符的事,要么岁月静好,要么大哭大闹。

  女演员出身的女导演,第一部电影取了《圣诞玫瑰》这样的名字,乍听起来很像是抒发一段过往未尽兴的隐秘爱情。其实,“圣诞玫瑰”在国外是一种用来治疗精神疾病的花,如果用量过多,患者会立刻死亡,而杨采妮的电影处女作也并不明媚浪漫,聚焦的是性侵题材,女性隐私部位也直白地出现在影片对白之中。尽管预告片充满噱头,但是成片却含蓄又硬朗,大大超出观者对一个“花瓶”女演员去当导演的期待。

  听闻过往的玉女去当导演或者当作家,不禁总会令人生出感慨:若不能嫁入豪门,或是失掉了容貌,那么捡起智慧和知性,就成了她们接下来首要去做的事,不然就只会日益沦为舆论中的岁月弃妇。但从情感上来说,岁月不留痕,反倒赋予了玉女从容与睿智,是一件多么完满的现实童话啊。

  如今,已经没有人再提“为爱复出”这个字眼。杨采妮依然是标志性的披肩长发,但她除了颠倒众生的美丽之外,又多出无穷的可能性。并且,她用自己日臻成熟的掌控,让一切都变得无可挑剔。

  昔日的“为爱离开”:

  其实是人生的第一次选择

  不知不觉中,杨采妮已年届四十,回想起来,她的确是属于上世纪的玉女。杨采妮生于台北,香港长大,15岁出国念书,18岁回到香港进入娱乐圈。外形秀色可餐的她,也遇到了好的时机,出道便与郭富城合作拍摄珠宝广告,从此星途坦荡,众人瞩目。

  从拍广告、参演歌星MTV到自己出唱片,杨采妮一步步走得很顺畅,1993年她被王家卫选中拍摄巨星云集的经典电影《东邪西毒》。进军电影圈之后的三四年间,杨采妮参演了十多部电影,其中包括与吴奇隆合作的《梁祝》。由于靓丽的外形,杨采妮很快成为周慧敏之后的玉女接班人。

  正当她处于一个女人的巅峰时期,二十几岁的年纪,却选择急流勇退。当时已经赚了几千万港币的杨采妮宣布退出娱乐圈,与新加坡男友邱韶智投资创业,先后在马来西亚及香港开设形象顾问公司及制作公司。杨采妮从此放弃了艺人的光鲜身份,一切从零开始,学计算机、打报表,穿牛仔裤替艺人打点仪容装扮。在自己的书中,杨采妮用一段话总结当年的心情。“我相信相随心变。珍惜眼前的小幸福,放眼美好的未来;付出不必斤斤计较求回报,心情好了,女人就更美丽。”

  后来由于经营不善,公司陷入倒闭境地,杨采妮早年赚下的千万港币消耗殆尽,2003年无奈复出拍戏,与男友也黯然分手。不过,杨采妮彼时面对媒体时表示:我才三十岁,我还输得起!杨采妮与邱韶智的这段感情并没有走入婚姻,外界也很容易将其判定为“女星豪门梦碎”。

  其实,杨采妮当年并不是像所有媒体报道中所写那样是“为爱离开”,而是希望多一些新的尝试。当时的杨采妮年方二十二岁,觉得自己年轻也有魄力,与公司的经纪约又刚好到期,于是她想,如果想有一些新尝试,是不是就该趁年轻?当然,有爱人的陪伴,不啻为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但无论经商结局是否与失败告终,两个人为同一个目标去努力奋斗,无疑是杨采妮最好的青春回忆。比起很多艺人挂在嘴边却永远无处也没时间安放的“当个普通人”的理想,杨采妮是个成功的践行者。

  大概在一个公众人物失败又复出之后,传媒最爱讲的词汇就是“东山再起”,或者“历经岁月的沉淀”,但形容词是停滞的,杨采妮在不断前进。现在的杨采妮与十年前一样,在扛起压力之后,依然不害怕去尝试新身份,依然顺着选择的路走下去。如今,她又走到了当导演的路口。

第二页:四十不惑当导演:玉女的重口味含蓄又硬朗

第三页:她和她的“男人们”:和金城武各自过好人生

第四页:玉女答记者问:是否会拍与金城武往事?不回答

第五页:采访手记: 是谁在老去?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